中国改由李源潮出席2016冬季达沃斯论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1-19 09:19

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将于1月20日至1月23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行。2016年冬季达沃斯会议主题将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安全问题,以及当下面临的环球环境和社会问题展开。

1月1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将于1月20日至22日出席达沃斯年会。

洪磊表示,与会期间,李源潮副主席将出席由论坛方举办的中国经济和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专场会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副主席将向与会各界人士介绍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重要改革举措和重大发展理念,分享中国主办G20峰会的设想和主张,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这意味着,继去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之后,中国连续第二年有国家领导人出席达沃斯论坛。此前,2009年和2010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李克强也曾连续两年出席。

今年,跟随李源潮一起出席达沃斯的,还有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等人。此外还有诸多企业家与学者。

李源潮(资料图)

中国金融改革备受关注

中国经济继续成为冬季达沃斯论坛的焦点之一。2016年,中国将实施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能否在保持发展动力的同时,如何实现经济增速换挡,是当下的焦点议题。而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中,中国制造的前景如何,新一代中国企业家如何在国内外重塑“中国公司”品牌形象也越来越受重视,这些话题都会在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进行讨论。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中国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代表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亚投行也是参会者关注的重点。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在论坛的表态,也将成为外界透视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窗口。

不少知名中国企业家将出席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亚芳等人。学者方面包括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林毅夫等。

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

按照计划,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的将重点围绕工业4.0展开。第四次工业革命正以独有的速度、规模和力量改变着整个生产、分配和消费体系。技术正在改变当代人以及子孙后代的生活,也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环境。工业4.0涉及的无人驾驶汽车和无人机、太阳能飞机相关技术将在会议期间进行讨论。

1月21日,达沃斯有一场关于“万物互联和下一代中国制造”主题晚宴,讨论工业4.0对全球不同国家和行业的影响,尤其是中国在其中的机遇。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北京大学教授张维迎、广州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IDG合伙人熊晓鸽、Uber首席商务官Emil Michael等众多嘉宾将出席并进行交流。

冬季达沃斯论坛于每年1月份召开,被视为当年的全球“经济晴雨表”。当前,美国加息周期下全球经济走势,油价的波动加剧情况下的能源转型,中国出现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与资本市场波动,欧洲面临难民潮、反恐、欧债危机余波等多重压力……如此复杂形势下,各国政要在达沃斯的表态,自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据悉,除了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外,美国副总统拜登、美国国务卿克里、英国首相卡梅伦、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法国总理瓦尔斯,南非总统祖玛等政要将出席本届冬季达沃斯论坛并讲话。

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处于什么地位?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资料图)

达沃斯论坛创始人之一克劳斯·施瓦布曾经说过,“我们确实应当致力于共同构建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集政府、企业和个人之力,让每个人都能共享网络,让互联网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催化器”。在他看来,互联网是此次工业革命的命脉,人类需要靠它来拓展能力、探索未来。

在2015年底于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施瓦布曾很具体地描述过第四次工业革命可能给人类带来的巨变。“也许未来某一天我们醒来,用来管理生活和工作的平板设备就自动启动了,因为我们身体里可能已经植入了感应原件。我们的工作空间将不是工厂或企业,而是整个世界。那时食物会更健康、社交生活会更丰富,当然,最重要的是,环境会更美好,我们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并不是科幻小说,离我们不是很远。”

施瓦布认为,在中国经济正在适应新常态的阶段中,重要的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政府在有关“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议中提到“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相关行动方案,表明中国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努力。

美国经济观察家、《零边际成本社会》作者杰里米·里夫金的看法可以说是与此不谋而合。他表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全球悄然兴起,这种模式可以概括称为绿色数字经济。中国正在努力把握全球经济转变的这一新机遇,有可能和欧洲共同成为新经济模式的两大领头羊。

(观察者网综合腾讯财经、经济参考报、外交部网站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达沃斯论坛 李源潮 G20峰会 全球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