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气候、糟糕的食物、漫长的等待:伊拉克难民想离开芬兰回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14 10:06

据路透社、今日俄罗斯等媒体2月13日报道,几千名去年到达芬兰的伊拉克避难申请者决定取消避难申请,并自愿返回伊拉克。据了解,原因是他们对这个寒冷的北欧国家感到失望。

一个伊拉克女孩在等待避难申请获得批准

欧洲目前处于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之中,仅去年就有100多万人来到欧洲,这些难民大多来自中东地区,他们希望能在欧洲过上和平富足的生活。

德国和瑞典已经接纳了大量难民,而芬兰的避难申请数量从2014年的3600人猛增到2015年的32500人,增长了约10倍。2014年,来自伊拉克的避难申请人还不到1000人,但大部分的申请被拒绝。据了解,在2015年的32500名避难申请人中,近三分之二是来自伊拉克的年轻男性,其中一些人已经改变了主意——他们决定回去。从下周起,芬兰将用包机以每周100人的速度将这些人送回巴格达。

芬兰官员说,至今已有约4100名避难申请人取消了申请,这一数字在今后数月可能达到5000人。

赫尔辛基一家小型旅行社老板、来自索马里的毛希丁·哈桑说,旅行社现在每天要卖出15到20张飞往巴格达的机票,“最近几个月这里很忙”。谈及难民离开的原因,他说:“有些人说饮食不习惯,气候太冷,有的感到自己在芬兰不受欢迎,理由各种各样。”

2016年2月10日,芬兰赫尔辛基一家旅行社,老板毛希丁·哈桑(最左侧黑人)在销售飞往巴格达的机票

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项目专员托比亚斯·范·特雷克表示:“一些难民说,避难申请过程太过漫长,而且芬兰社会的实际情况也与他们的预期有差距。”

在决定回国的避难申请人中,有近八成是伊拉克人。另外,在877名叙利亚避难申请人中,有22人已决定返回祖国,在5214名阿富汗避难申请人中,仅有35人决定离开芬兰回到祖国。

与其它北欧国家一道,芬兰最近也收紧了移民政策。例如,在等待避难申请批准的过程中,处于劳动年龄的避难申请人被要求做无薪的义务工作,而且大部分的避难申请很难获得批准。

在经济不景气的芬兰社会,对移民的敌意也在上升,该国几乎没有接受大量移民的历史。

德国去年接受了110万名难民,但近来也有少量伊拉克难民选择离开德国回家。

在这篇报道的下面,读者的评论也从侧面佐证了某些信息:

芬兰菜比英国菜还难吃,这在全欧洲也是无出其右了。

这还只是开始,还有成千上万的人分布在欧洲各地,他们住着免费的房子,领着大笔的救济金买香烟等所谓的生活必需品,这些可都是我们纳税人的钱。

看起来伊拉克也没那么不安全,这些家伙实际上等于是直接承认了:他们是经济移民,根本就不是什么难民。

芬兰经济低迷已经有些年了,想过上体面点的生活也得不少钱;芬兰的冬天的确很长,即使南部暖和的地区今年最低也有零下27度,对这些白吃白喝的人来说确实算不上什么天堂。即使如此,大量索马里人已经定居下来,而且都在忙着生孩子,这跟他们在欧洲其它地方的过分表现如出一辙。另外还有数千来自其他国家的难民,可别以为芬兰可以置身事外轻易躲过这波难民潮。

据了解,本来芬兰还想遣返2万名避难申请人,但自愿回国的人数大增,遣返的数量可能会有所减少。

“自愿回国的人数在稳步增加中,所有的避难申请人都已经得到通知:自愿回国的人将得到一笔津贴。但是,大多数回国的伊拉克人都自费购买了机票或得到了伊拉克大使馆的帮助”,芬兰内政部高级官员佩伊薇·内尔格说。


责任编辑:马力
芬兰 伊拉克 难民 索马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