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案主犯在比利时落网 奥朗德表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3-19 08:30

案发5个月后,全欧洲警察最想抓住的逃犯、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终于落网。

据中新网报道,比利时总理夏尔·米歇尔3月18日晚确认,比利时警方当天下午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的搜捕行动中抓捕了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15日,比利时、法国警方在布鲁塞尔追缉巴黎恐袭嫌犯时,意外爆发枪战,1名嫌犯被打死,4名警察受伤,2名嫌犯逃跑,其中一名可能就是萨拉姆。

被捕画面

法国总统奥朗德随后立即表示,法国司法部门将立即提出引渡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要求。他明确指出,比利时方面肯定会迅速做出回复。

3月18日下午4点40分,比利时警方开始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期间,警方与嫌犯交火,腿部受伤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与另外两名嫌犯最终落网。

正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参加欧盟峰会的夏尔·米歇尔和奥朗德获悉萨拉赫落网的消息之后立即离开了会场。两位首脑在比利时联邦政府办公地听取了安全部门的汇报,并决定于当晚8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召开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地致电比法两国领导人,了解当天下午抓捕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情况。

夏尔·米歇尔在当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参与行动的警察及安全部队表示感谢。他说:“这是一次明确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也是一场为了捍卫民主的战斗。”

比利时总理透露,过去的4个月时间里,比利时和法国警方联合执行了百余次抓捕行动,期间抓捕了58名嫌疑人。

奥朗德指出,尽管等待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最终还是落网了。萨拉赫的落网,将有助于了解确认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的来龙去脉。

奥朗德明确表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将在法国接受法律的审判。他还表示,针对恐怖主义的战争没有结束,法国面临的恐怖威胁仍处在高位。

奥朗德希望各方能够加强打击武器的非法销售与运输渠道,因为恐怖分子总是能够拥有令人吃惊的武器。

比利时检方在新闻发布会后透露,当天在莫伦贝克区的搜捕行动大约于晚8点50分结束,警方总共抓捕了5名嫌犯,其中包括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容留这名逃犯的房东全家目前都被警方扣留控制。

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于1989年9月15日在布鲁塞尔出生,是摩洛哥裔法国人。在去年11月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他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在逃的主要嫌犯。在此之前,他主要居住在布鲁塞尔市的莫伦贝克区,该区被外界认为是巴黎系列恐袭案的“策源地”。

翻页是凤凰网发布的更多现场图片

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

去年11月巴黎发生系列恐袭事件

责任编辑:隆洋
巴黎恐怖袭击 比利时 法国 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