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乌克兰接触频繁走向合作 美俄都不看好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3-29 10:46

据参考消息网3月29日报道,外媒称,俄罗斯最近成为土耳其和乌克兰共同的敌人,促使这两个黑海之滨的邻国加强了政治、经济和军事关系。两国的接触今年尤为频繁。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月飞抵基辅,随后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3月到访土耳其。两人都宣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然而,鉴于两国财富和影响力之间的差距,以及土耳其与乌克兰关系中最近不和睦的历史,因此很难预测这一合作能走多远。

3月10日,乌克兰总统访问土耳其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3月14日报道称,土耳其对乌克兰而言一直不是一个容易搞定的伙伴。基辅连续几届政府,其中包括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总理的现内阁,都抱怨说,土耳其拒绝让油轮通过土耳其的海峡,使得他们无法在黑海沿岸开发一个液化天然气终端项目以减少乌克兰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双边自由贸易谈判2013年暂停,双方没有就农业和消费品贸易达成任何协议。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点是,虽然土耳其两年前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的行为进行了谴责,但是它并未加入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

去年11月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战机事件迅速使乌克兰与土耳其改善了关系。莫斯科因这一事件与安卡拉的关系迅速恶化。鉴于有共同的敌人,两国领导人都视对方为天然盟友。波罗申科和达武特奥卢1月在达沃斯对共同面临的威胁展开了讨论。2月15日,达武特奥卢和亚采纽克在基辅宣布,将恢复自由贸易谈判,土耳其将为乌克兰提供500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两国海军3月初在黑海举行了演习,针对的是来自俄罗斯的潜在威胁。波罗申科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主持召开了乌克兰-土耳其高层战略委员会会议,会后的总结性声明谴责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据这份声明说,两国国防部长间的合作将得到加强,黑海的地区安全机制将得到巩固。此外,声明要求采取联合行动“去除对克里米亚的侵占(de-occupy Crimea)”。作为实际的援助,土耳其给向乌克兰提供了5套野外军用医院的装备。

报道称,埃尔多安在与波罗申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对俄罗斯对叙利亚和乌克兰的军事干预提出质疑。他说,俄罗斯在克里米亚践踏国际法,并强调了克里米亚鞑靼人的困境,这个突厥语民族与土耳其有着很强的联系,他们的领导人在克里米亚被吞并后受到占领当局的迫害。陪伴波罗申科访问的里法特·丘巴罗夫和穆斯塔法·杰米列夫,是克里米亚鞑靼人的领袖,两人已被俄罗斯当局驱逐出了克里米亚。

波罗申科和埃尔多安还在贸易方面确立了宏大的目标。他们表示希望今年签署土耳其和乌克兰之间的自由贸易协议,以及避免双重课税和双边投资保护协议。波罗申科邀请土耳其参加乌克兰的私有化进程,并使用乌克兰的地下天然气储存设备。埃尔多安说,到2020年,乌克兰与土耳其之间的贸易额应该增加到200亿美元。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因为据乌克兰统计委员会称,去年,乌克兰对土耳其的商品出口减少了22%,减至28亿美元,而从土耳其的进口猛跌35%,跌至不足9亿美元。尽管如此,土耳其去年仍是乌克兰继欧盟和俄罗斯之后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俄罗斯淡化了土耳其和乌克兰之间协议的重要性。克里姆林宫的喉舌《消息报》援引几名莫斯科专家的话说,乌克兰-土耳其不会结盟,因为一方面两国大相径庭,另一方面双方都与俄罗斯保持着强大的经济联系。该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一位人士的话说,乌克兰“再次被愚弄了”。官方通讯社俄罗斯新闻社援引莫斯科任命的克里米亚的“副总理”鲁斯兰·巴尔别克的话说,乌克兰和土耳其将不敢挑战俄罗斯的军队——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两国都是“不可靠的伙伴”。他还回忆说,在俄罗斯战机被击落事件发生前,土耳其曾打算投资克里米亚。

很有影响力的乌克兰报纸《明镜周报》也对乌克兰-土耳其的合作表示怀疑。该报认为,两国如结盟将不会持久。该报认为,安卡拉尽管反俄言辞激烈,但只怕会极渴望尽快与莫斯科实现关系正常化,它不过是从与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的角度来看待与乌克兰的关系。雄心勃勃的声明之后要有具体成就才能驱散对乌克兰-土耳其关系的怀疑。

责任编辑:丙探
乌克兰 土耳其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