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有上百恐怖分子巢穴?法部长言论引争议

来源:新华社等

2016-03-31 16:20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由于接连成为恐怖袭击活动“策源地”,被诸多媒体斥为“恐怖分子巢穴”。

法国城市、青年和体育部长帕特里克·坎纳说,法国有上百个地方与莫伦贝克相似。这一说法在法国政坛引起极大争议。

“法国目前有100个可能的莫伦贝克”

坎纳27日在接受法国的欧洲第一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莫伦贝克区聚集了大量的贫困和失业人群。那里黑手党猖獗,有着自己的地下经济。公共服务缺失,居民非常封闭,不与其他社群往来。”

大量激进青年在莫伦贝克的出现与这些社会特点不无关系。坎纳说,“法国目前有大约100个居住区有沦为莫伦贝克的可能性”。

不过坎纳同时补充强调说,法国会直面这些问题,这和莫伦贝克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区别。

法国部长坎纳称“法国有100个可能类似莫伦贝克的地方”

法国部长言论引发不满

据法新社29日报道,尽管坎纳说法国将直面这一问题,但在一些被称作“法国版莫伦贝克”的地方,人们仍然对坎纳的言论表示不满。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巴黎近郊瓦勒德瓦兹省阿让特伊市的市长乔治·莫特龙说,他的辖区不是莫伦贝克,“对于这种比较,我感到很遗憾”。

巴黎郊区塞夫朗市长斯特凡·加蒂尼翁认为,这样称呼某些城市是一种语言暴力。

但是,法国右翼势力则对坎纳的观点表示欢迎。“我们总算有一位部长,坎纳,清楚地道出了真相。”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要领导人之一弗洛里安·菲利波说。

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也对坎纳的话表示部分赞同。他说,法国一些贫穷居住区(主要是移民居住区)经历了“圈地、宗教化和激进化”的过程。

“法国版莫伦贝克”的说法也并非坎纳一人所言。一名警方消息人士说,法国有大量小型的“莫伦贝克”,不单单只是在郊区。警方发现,那些深受宗教激进思想影响的居民区恐怕难以为治安力量所能控制。

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贫穷、失业率很高

恐怖主义与贫穷并非直接相关

“如果从贫穷和失业的角度看,法国一些居民区同莫伦贝克确实存在相似之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简单地把极端意识形态同贫穷关联起来,”巴黎政治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安托万·雅尔丹说。

法新社报道,许多从法国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子出自中产阶层家庭。而且,专家们一直以来都拒绝把贫穷与极端主义直接挂钩,他们认为坎纳的言论是对工薪阶层的污蔑。

“坎纳的言论是把贫民区视为一种威胁,他所领导的部门本应反对这种观点,”南特大学城市社区专家雷诺·爱泼斯坦说。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让-克里斯托夫·冈巴德利斯表示,“在这些居民区,依然有人获得成功,也依然有人获得不错的学历。”

为了打击犯罪,法国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圈出80个重点治安区以及1300个治安关注区。这些区域大多数位于诸如巴黎和马赛这类城市的近郊,往往破败不堪、犯罪猖獗。

被称为“恐怖分子策源地”的莫伦贝克

另据观察者网查询,莫伦比克全名为莫伦比克-圣约翰(Molenbeek-Saint-Jean,荷兰文为Sint-Jans-Molenbeek——观察者网注),是首都区大布鲁塞尔区19个区域的其中一个区域,约6平方公里,人口接近10万。

红色的是莫伦贝克区

莫伦贝克区失业率很高,贫穷问题严重,人口也比较杂。该区很多街道80%的居民都是穆斯林移民,尤其是摩洛哥人,因此有人曾戏称该区是“摩洛哥首都”。并且,该区也是有名的武器集散地。

据称,巴黎恐袭发生后,法国专家克劳德·莫尼克(Claude Moniquet)向《费加罗报》表示,“令我感到惊讶的是,即使袭击背后不涉及比利时的组织,但线索都仍然可以追踪到莫伦贝克。”莫尼克甚至将莫伦贝克在欧洲恐怖主义的地位比喻成伦敦在欧洲金融的地位。他说,由于该区有一些欧洲知名的激进份子,于是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人,并且这种情况至少过去 15年都在发生。

(新华社 陈丹)

责任编辑:刘楚楚
法国 恐怖主义 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恐袭 言论 极端主义 巴黎恐怖袭击 欧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