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宾根纳粹纵火案系难民所为 德政客很高兴:民主又胜利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4-11 17:09

当地时间4月10日,德国警方确认,7日发生在小城宾根的纵火案系一名26岁叙利亚难民所为。

出人意料的是,这一结果竟让德国社会各界舒了一口大气。不少政界人士甚至弹冠相庆。据《美因茨汇报》报道,案犯落网后,宾根市长托马斯·费泽尔脸上洋溢着“高兴与轻松”的表情,并声称这是“民主胜利的标志”

莱茵普法茨州州长玛露·德莱尔说得就更直接:“警方能如此神速地破获案件,这真棒……发现案件竟与难民有关,我感到非常惊讶……”

当然,你绝对想不到,这位女士在3天前刚刚案发时,脸上表现出来的,却是一副如临大敌的神情

3天前,德莱尔州长(中)视察案发现场时,却是这样一副严峻的神情

4月7日,在宾根发生的这起纵火案,造成2名消防员在内总共6人受伤。但是,这却并不是一桩普通的纵火案。原因就在于,案发现场地下室的门上与墙壁上,都被喷上了纳粹铁十字的图样

这不由让人想起,1933年的2月27日,希特勒曾策划发动了臭名昭著的“国会纵火案”,并借此打击了包括德国共产党在内的一系列其他党派,并最终为纳粹上台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案发现场的地下室

女州长德莱尔来到案发地下室的楼梯前

纳粹问题,可以说在战后德国人的心中,恰恰有如一根绷紧的弦。万事皆可有张弛,可唯独纳粹问题不行。

由于当地社区有许多难民入住,不少德国人便先入为主地认为,这一定是针对难民的“仇恨犯罪”。这条新闻当天旋即上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不少德国媒体更是斩钉截铁认为,此事一定与极右翼分子有关

德国每日新闻与《美因茨汇报》对事件的定性中都用了“很明显(offenbar)”一词

有的媒体更是借着“警方”的口吻,言之凿凿地为案子定了性。

《德国商报》:警方确认,极端右翼策动纵火案

“人民之友”网站:是极右翼分子干的!

就连久经政坛考验的女州长德莱尔也不例外。在案发第一时间,她就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她不仅为案件定了性,更是表达了为维护“一个民主、宽容与开放社会”的决心。

女州长的反应很迅速

莱茵普法茨州议员亚历山大·施魏策尔更是迫不及待地喊出:“极右翼的所作所为真是可耻!”

施魏策尔是德国社民党党员

就在10号当天,施魏策尔还是不忘转推一条友人的留言,再往早就已死的纳粹头上踩上一脚。

“纳粹将会一直是坨臭狗屎。只是仍然有人对其垂涎三尺。”对此,施魏策尔表示十分赞同。

不过,当10日案情真正水落石出的时候,除了政客们一脸庆幸以外,德国主流媒体反倒是都泄了气。比起7日案发时的连篇累牍(146篇更多报道),10日的最新消息却只剩下了44篇

搜索引擎告诉你真相

其中,包括《法兰克福汇报》在内的一些主流媒体,10日的最新消息干脆就彻底没登。

《法兰克福汇报》报道定格在了7日

那么最终的案情到底如何呢?根据德国《图片报》报道,纵火犯原来是一名居住在当地的26岁叙利亚难民。据说,作案动机是由对居住环境不满及对未来生活失望所引发。目前,警方已经将案犯成功抓获。嫌疑人也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

虽然案件最终得以澄清:极右翼做案“纯属乌龙”,但德国人与纳粹较真的“严谨劲儿”,却也实在是让人“叹为观止”。

原来,除了如社民党议员施魏策尔这样,对“臭狗屎纳粹”点赞的,更有拿出实际行动的。据西南德意志电台消息,就在消息水落石出的10日当天,宾根当地还是有600多人走上街头,进行了反对纳粹的集会。

“第一感觉竟是错的”,网站报道的这个题头倒是显出了一丝反讽。不过,这丝毫没有挡住人民上街反对纳粹的热情

看来,这完全表现出了德国人极其认真的那一面儿:就算真是乌龙又怎地了?

(文/观察者网 李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晽
德国 纳粹 新纳粹 纵火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