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极右翼政党赢得总统选举首轮投票

来源:中新网等

2016-04-25 09:56

奥地利极右翼反移民政党自由党(Freedom)在该国总统大选的首轮投票中出人意料地赢得大胜,2008年以来联合执政的社民党与保守的人民党的候选人,第一轮被统统淘汰,凸显出难民危机在欧洲各国引发冲击波的可能性。

据中新网4月25日援引外媒报道称,反移民的极右翼政党“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首轮获得36.4%的高票,远超其他任何候选人。这是该国二战结束以来极右翼政党获得的最佳结果。前绿党(The Greens)领导人范德贝伦得票20.4%,该党候选人首次进入第二轮。自1945年来主导奥地利政坛的社民党(Social Democratic Party)与保守党(People's Party)本次各自只获得11.2%的票数,惨遭淘汰。

资料图:自由党领导人霍费尔

自由党领导人霍费尔称,这是历史性胜利。自1945年以来,入主维也纳霍夫堡宫殿(Hofburg Palace)的要么是中左的社会民主党,要么是中右的人民党,这两个政党目前组成一个联合政府。然而,这两个主要政党的总统候选者均已遭淘汰。自由党候选人如果在5月22日的最后一轮选举中当选,可能在维也纳引发一场政治危机——尤其是如果霍费尔试图对以社会民主党总理维尔纳·法伊曼(Werner Faymann)为首的这届政府制造障碍,甚至将其解散。

霍费尔以民族主义立场为竞选平台,包括严格限制移民、收紧对庇护寻求者的规定,以及打破二战以来主宰奥地利政坛的两党体制。这一结果显示出欧洲反移民政党的人气急剧上升。尽管奥地利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象征角色,但这是自由党这个欧洲根基最深的极右翼政党之一历来最强劲的全国表现。

报道指出,在欧洲,极右翼不止在一国壮大,在法国,多项民调显示,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玛丽娜可能会在2017年法国首轮总统大选中领先。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称:“民粹的幽灵正在欧洲上空徘徊”。但玛丽娜得知奥地利极右翼首轮大胜后,在推特发文祝贺称:“奥地利人民勇气可嘉。”

欧洲智库“奥地利议程”(Agenda Austria)主任弗朗茨·舍尔霍恩(Franz Schellhorn)表示,该选举结果向其他欧洲国家传递出一个信号:难民危机影响巨大。“你不能只是在口头上说,我们会控制它,没有问题。这是来自奥地利的教训。”

奥地利总理法伊曼首轮选举结果出炉后发表声明,表示对这一选举结果“感到悲伤”,政府今后将更加努力工作。副总理米特雷纳则表示,这次失败,是政府为部分边缘化民众以及社会普遍的反精英气氛所付出的代价。

据悉,奥地利总统任期六年,可连选连任一次。平常并不处理国家事务,只是一个礼仪性质和道德的象征。不过,宪法仍赋予总统一定权力,总统是军队最高首领,总统任命总理,在必要情况下总统可以解散国会,提前举行大选。霍费尔竞选时威胁,如果他当选,多数党如果不在移民问题上尊重他的建议,他会不惜动用解散议会的权力。

责任编辑:周远方
欧洲 欧洲危机 欧洲极右 难民 欧洲难民潮 极右 极右政党 民主体制 民主危机 民主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