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议会在抗议中通过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 警察与示威者冲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5-10 15:14

当地时间9日,希腊议会通过了一系列在国内不受欢迎的税收及养老金改革法案。希腊政府希望此举能为债权人向其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及开始债务减免谈判创造条件。而在同一时段,希腊再次爆发大罢工,希腊最大反对党“新民主党”(Nea Dimokratia)发言人指责政府没有勇气缩减公共部门的规模,反而将矛头指向养老金。该党主席米佐塔基斯要求总理齐普拉斯辞职。

5月8日,在希腊雅典,人们聚集在希腊议会外抗议税收和养老金改革法案。

在雅典议会前,警察和示威者还爆发了冲突,几百名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燃烧瓶,警方使用催泪瓦斯。

迫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出资方的压力,希腊政府开始了新一轮财政紧缩政策。这些举措旨在确保希腊继续实施财政紧缩,从而在2018年实现未计利息支付情况下预算盈余相当于经济产出3.5%的目标,帮助其重新进入债券市场,并让债务负担变得可持续。

此次投票是对执政联盟凝聚力的一次考验,因为其在国会300个席次中只有三个席次的微小优势。该执政联盟153位议员全部投了赞成票,这一极其微弱多数使得齐普拉斯顺利过关。此前各方对5月8日深夜举行的投票结果均没有把握。

总理齐普拉斯

此前,总理齐普拉斯再次宣布支持对希腊实施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他在议会举行投票前说,如果不进行改革,希腊的养老金体系将会崩溃。

希腊政府希望提高税收并削减养老金支出,以降低预算支出,目的是节省18亿欧元的开支,从而说服国际债主发放数十亿欧元的援助。但主要债主德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在该国救助条款的问题上僵持不下。

在5月9日的欧元区财政会议召开之前,希腊举行了48小时的大罢工。此次会议上,希腊将向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机构报告改革的进展情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透露,除此之外,会议还将讨论希腊债务的永续性。

5月8日,在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que)有2万6000人参加游行。有横幅标语上写道,"停止葬送我们养老金的财政紧缩措施。"在雅典议会前,警察和示威者还爆发了冲突,几百名抗议者向警方投掷燃烧瓶,警方使用催泪瓦斯。

一名50来岁的退休老人玛利亚 Maria告诉法新社记者,抗议的人比预计的要少,这很让她失望。

议会投票通过了相关的退休金和税务的改革方案后,为抗议希腊政府新的养老金制度和计划中的增税措施,工会发起全国大罢工。船舶、公共交通和火车全部停运,公共机构关门。直到本周六,希腊的公交车、火车都将因反对新的养老制度和增税措施停运。其他领域的罢工将持续到本周二。

组织者阿德里工会(Adedy)表示,应阻止希腊政府针对雇员和希腊人采取新的养老金制度和增税措施。代表私营部门的希腊全国劳工总会(GSEE)将削减养老金制度比喻为养老保险制度的一个“墓碑”。如果从下周一开始退休,其获得的养老金将减少30%。

大部分船舶都停滞在港口。雅典和全国其他地区的公交车和火车周五起处于停运状态。公立学校、政府部门和国家机构均关门。清洁工将停止处理垃圾。媒体记者也罢工两天,届时广播和电视中只播放音乐和电影。只有一个私营电视台在播放关于罢工和改革的消息。

雅典机场报告,民航系统至今没有受到罢工的限制。幸好超市和商店继续营业。

当地时间5月8日,希腊雅典,当地民众抗议紧缩法案,与警方发生冲突。

责任编辑:梁福龙
希腊 希腊总理 希腊债务 欧盟 欧元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