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尔考调查报告公布在即 英前首相布莱尔名誉攸关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3 13:02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22日报道,齐尔考调查报告公布在即,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正在准备彻查前首相布莱尔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所犯下的战争罪。

据报道,若调查展开,布莱尔的名誉很可能会遭到“严重损害”。

齐尔考调查(Chilcot inquiry),又名伊拉克调查(the Iraq Inquiry),于2009年英国从伊拉克撤军后由前首相布朗发起,调查组主席为齐尔考爵士。该调查着眼于英国为何介入伊拉克战争、英军在战争中的行为以及从战争中得到的教训。该调查计划于今年7月6日公布。

历时7年的齐尔考调查报告将于7月6日公布

工党发言人于5月21日表示:“我们很期待在齐尔考报告公布后,好好地读读那些被揭露的证据。”

据称,齐尔考报告将对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前外交大臣斯特劳和前军情六处处长迪尔洛夫作出“绝对残酷”的裁决。

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在2015年便表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非法的战争,他说:“我认为这是一场非法的战争,我很确信这一点。当然,(当时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早已证实这是一场非法的战争,所以,(布莱尔)不得不好好地解释解释。”

工党领袖科尔宾要求彻查布莱尔的战争罪

一位熟悉齐尔考的政府官员表示,齐尔考报告包括两部分,除了裁决相关前政要的罪行之外,还将“告诉公众英国是在战争的余波中,把伊拉克弄得一团乱”。

该报告将英国于2007年从伊拉克巴士拉的撤军形容为“狼狈不堪”。据称,该报告表示,英国在入侵伊拉克前根本没有做好准备,脑海中根本没有“计划图”,而这一切都是由布莱尔的“沙发政治”所导致(沙发政治指布莱尔执政时期抛开内阁和议会、由身边少数政治顾问决定重大政策的行动风格——观察者网注)。

科尔宾于上周二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齐尔考调查:“齐尔考调查报告将于几周后公之于众,这份报告将告诉我们一些我们必须知道的内幕。不过我认为我们早已知晓:根本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什么45分钟内爆破,(布莱尔)早已和布什达成了交易。”

据称,布莱尔早在伊拉克战争爆发一年前便同意参战,那时是2002年4月,布莱尔正在布什位于克劳福德的农场里做客。

从2001年卷入伊拉克问题开始,布莱尔一直拒绝就此事道歉,直到2015年,布莱尔才在接受CNN采访时“部分地”道歉。

布莱尔于2015年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的确犯了一些错误

2015年10月25日,布莱尔接受CNN的采访,主持人问道:“事实证明,萨达姆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您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吗?”

布莱尔回答说:“当时我们接收了错误的情报,我对此道歉。并且,我也要为计划时犯的一些错误道歉。但是,我不能为推翻萨达姆政权而道歉。即使现在已经是2015年,我仍觉得推翻他更好。”

责任编辑:刘楚楚
布莱尔 伊拉克战争 美国 英国 小布什 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