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俄记者的乌克兰女兵被普京特赦换俘 回国立刻号召反抗普京政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6 07:12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刚被普京特赦,到达基辅后不久,就向公众发表演说,号召俄罗斯人起来反抗普京政权。

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俄罗斯人必须站起来,我向俄罗斯人民问好,并告诉他们,那里并没有什么可怕的。

俄罗斯人民如果希望和乌克兰人民和平相处,就必须起来反抗普京政权,她说。

她还表示,为自己还活着,而没有像其他为乌克兰牺牲的人一样死去,而感到抱歉,自己时刻准备着牺牲。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截图

早前报道:

当地时间5月25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普京已签署赦免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的命令。乌克兰女兵萨夫琴科此前被控在顿巴斯杀害全俄国家电视广播公司记者。而在乌克兰,她被塑造成反抗俄罗斯的英雄和象征,甚至在俄关押期间被选为乌克兰议员。

当天,萨夫琴科就到达基辅机场,乌总统波罗申科为其颁发了金星奖章,并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普京特赦萨夫琴科的行为获得了西方正面评价。美国国务卿克里称,美方对此表示欢迎。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均表示,释放萨夫琴科有助于落实“明斯克协议”。

萨夫琴科在基辅机场受到盛大欢迎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5日报道,佩斯科夫当天在莫斯科表示,俄、乌两国总统在5月24日晚间举行的电话会谈中谈到了把萨夫琴科转交给乌方以及乌克兰方面释放两名俄罗斯公民的问题。“随后,普京与波罗申科分别签署了赦令,萨夫琴科回到基辅,两名俄罗斯公民亚历山德罗夫和叶罗费耶夫也被交给俄方。

西方国家高度评价

据中新社25日报道,对于萨夫琴科获释一事,美国国务卿克里当天发表声明称,萨夫琴科获释是“俄罗斯履行明斯克协议的重要一步”,美方对此表示欢迎。同时美方敦促俄罗斯尽快释放“其他人质和被非法关押的人员”。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当天表示,释放萨夫琴科能加强乌、俄两国之间的信任,有助于推动明斯克协议规定的进程。

法国总统奥朗德说,俄方释放萨夫琴科是“落实明斯克协议的重要姿态”,目前需要尽快将明斯克协议付诸实施。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议员列别德认为,特赦萨夫琴科是俄方在合适的时机,做出的一个正确决定,也是俄方为取消西方对俄制裁迈出的第一步,应有助于改善俄欧关系。

萨夫琴科在乌克兰被塑造成反俄英雄

普京:感谢被杀害记者的家属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5日报道,当天,普京会见了2014年在卢甘斯克牺牲的两名俄媒体记者的亲属,感谢他们对特赦萨夫琴科所持有的人道主义立场,希望特赦决定有助于减少对抗,避免带来类似损失。据称,两个月前,两名被杀害记者的亲属请求原谅萨夫琴科。

他说,“我知道,两个多月前,就是3月23日,你们同维克多·梅德维丘克(‘乌克兰选择'社会运动领导人)会见后请求我能够原谅被俄罗斯法院判刑的萨夫琴科。我现在不想再提那次你们失去自己亲人的悲剧。只想对你们持有这一立场表示感谢,希望这种首先是出于人道主义考量而做出的决定,将有 助于减少在冲突地区的对抗,避免这样的可怕的、谁也不需要的牺牲。”

普京还表示,希望这种出于人道主义考量而做出的决定将有助去减少乌克兰东南部的对抗。

2016年3月,萨夫琴科在俄受审,当时俄态度强硬

萨夫琴科案曾是俄乌、乃至俄罗斯与西方紧张关系的缩影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014年6月中旬,现年35岁的萨夫琴科作为乌军直升机领航员在乌克兰东南部执行炮火校正任务时,将两名俄罗斯电视台记者的坐标位置传给了直升机火力操控员,从而导致两名俄记者被炮击身亡。6月底,萨夫琴科化装成难民进入俄罗斯境内后被捕,2016年3月,被俄法院判处22年监禁。

萨夫琴科案当时成为俄罗斯与乌克兰乃至西方紧张关系的一个缩影。一方面,萨夫琴科在乌克兰成了不畏克林姆林宫强权的民族英雄和象征性人物,而另一方面,她在俄罗斯媒体中被塑造成双手沾满俄罗斯平民鲜血的乌克兰民族主义分子。法新社报道称, 俄罗斯审判萨夫琴科,可能进一步加剧俄乌紧张关系。

3月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将因乌克兰问题而实施的对俄制裁延长一年,至2017年3月6日。

3月6日,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馆遭冲击,示威民众要求俄罗斯释放萨夫琴科。与此同时,西方国家近日不断向俄罗斯施压,要求俄罗斯释放萨夫琴科。

俄罗斯方面当时强硬表态,俄罗斯有自己特定的司法程序,目前针对萨夫琴科的司法程序是严格按照法律进行的,俄方不允许对司法程序有任何干涉,任何干预都是令人无法接受的。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俄罗斯 制裁俄罗斯 乌克兰 经济制裁 制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