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会通过反恐法加大执法权力 遭人权团体反对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7 09:07

5月26日,法国议会投票通过《反恐怖主义法》。为打击恐怖主义,未来法国安全机构将被赋予更大的执法权力,包括放宽搜查权、拘留权和开枪射击权等。法案受到了人权组织激烈抨击。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法国参议院26日投票通过了《反恐怖主义法》,今年3月,该法案已获国民议会通过,待法国总统奥朗德签字后,即将生效。自去年11月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造成130人死亡后,法国总统奥朗德便致力推动该法案。而观察者网此前报道,长期反恐“紧急状态”,以及民众对“劳动法”改革不满而持续抗议,已使目前法国警民关系极为紧张

资料图:巴黎恐袭唯一活着的嫌犯萨拉姆

人们逐渐对因恐袭而持续半年多的“紧急状态”感到厌倦,抗议者与警察对峙屡屡发生

新法将放宽搜查权、拘留权和开枪射击权等多项警察权力。未来有关当局在进行身份查验时,有权扣留具嫌疑者最长达4小时,以便警方进行向外国情报机构查询资讯等工作。《反恐法》将放宽执法人员搜索可疑人士的行李或车辆的权力。检查机关可下令在夜间进行住家搜索,此前只有预审法官有权下达夜间搜索令。

调查人员在监听行动上也将拥有更多活动空间。《反恐法》还放宽了警方开枪的权限。法国当局未来可软禁从叙利亚或伊拉克重返法国的可疑圣战分子长达一个月。

反对“劳动法改革”的“黑夜站立”持续至第57天,人们逐渐对警察和政府失去了耐心

这些措施受到人权团体的激烈抨击,他们担心这些本该针对恐怖袭击的临时措施,会成为警察的永久权力。法国反对党左翼阵线甚至形容这是进入"长久性的紧急状态"。

在11月13日发生血腥恐怖袭击后,法国政府便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多次延长时效。5月19日,由于欧洲杯足球赛以及环法自行车赛举行在即,法国国会通过法案延长紧急状态两个月直至七月底。

5月18日,法国警察全国性示威抗议民众仇警,却遭遇愤怒的攻击者点燃警车。而周围的人只是围观、拍照。

(观察者网综合)

责任编辑:周远方
法国 法国左翼 法国右翼 法国革命 西方民主 巴黎恐怖袭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