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普京特赦,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就考虑当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30 14:03

“如果乌克兰人民需要我,我会当总统的。”乌克兰女飞行员娜杰日达·萨夫琴科如是说,几天前,她刚被普京特赦回国

5月27日,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报道称,萨夫琴科在回国后首次正式发布会上表示,如果乌克兰需要,她会尝试取代波罗申科,成为乌克兰总统,虽然这名35岁的女飞行员承认,自己在政治上还不成熟。

美国政治新闻网,萨夫琴科或将竞选总统

对于许多普通的乌克兰人来说,萨夫琴科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一个政治人物或一名战斗英雄。她的声望已接近圣徒,被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娜迪亚(Our Nadia)”,被视为象征了乌克兰国家的复兴、对俄罗斯的反抗、以及个人的牺牲精神。她在俄罗斯遭受的折磨,被许多乌克兰人视为这个国家正在遭受的不公正待遇的一个缩影。

在人们看来,她的形象,与贪腐成风的乌克兰政治精英们形成了鲜明对比。短发赤脚的她,甚至被一些人视为乌克兰的圣女贞德。

波罗申科为萨夫琴科回国举办盛大欢迎仪式。可能想不到,萨夫琴科已在计划取代自己。

在被俄罗斯关押期间,她绝食、在审讯时唱乌克兰圣歌、发表谴责普京的激扬演说、朝俄罗斯官员们竖中指,这些信息被媒体传递到了乌克兰。于是,在她服刑期间,她就作为季莫申科的“祖国党”的一员,被选为了乌克兰最高拉达议员。

“让我们这么说吧,乌克兰人民,如果你们需要我当总统,ok,我会当总统的。但人民要先学会如何独立投票。”萨夫琴科在她的首次正式发布会上说,“老实说,我并不想当总统,我更喜欢飞行,但如果有必要,我会走上政治道路,并做到最好。”

萨夫琴科承认自己缺乏政治经验,她说,自己之前的经历包括,在军队里服务10年,在伊拉克执行维和任务,在飞行学校学习,志愿到乌克兰东部执行任务以及在俄罗斯被关押2年。

她说,“当我准备好的时候,当我感觉到人民呼唤我的时候,我会起跑的。”

萨夫琴科在首次正式发布会上讲话

萨夫琴科的政治倾向尚属未知,但她似乎保留了极端主义者的秉性,她在访谈中,把普京称作虱子和渣滓。

另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称,萨夫琴科或将成为该国极端民族主义组织 “右区”的领导人。

目前波罗申科、季莫申科等乌克兰政治势力已经展开了对萨夫琴科的争夺。她自己则表示,虽然不满“祖国党”对政治寡头的奉承,但目前还是会借助该党的帮助。

目前,大多数乌克兰人对国家的政治现状不满,据盖洛普2015年12月调查数据,总统波罗申科的的支持率下滑了17%,甚至比前任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前还要低。

责任编辑:周远方
乌克兰 俄罗斯 西方民主制度 西方民主 颜色革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