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民粹政党成为最大反对党 欧洲怎么了?

来源:新华社

2016-06-21 16:23

据新华社6月2日的报道,意大利民粹主义势力“五星运动”党19日在地方选举中一举拿下罗马、都灵两大重镇,重挫现任总理马泰奥·伦齐领导的民主党,再现反体制政党的力量。

在2007年成立至今不到10年的时间里,“五星运动”党何以成为意大利第二大政治力量?又一个民粹政党强势崛起的背后,欧洲到底怎么了?

强势崛起

罗马迎来首位女市长来自“五星运动”党

意大利内政部19日发布的地方选举计票结果显示,来自“五星运动”党的维尔吉尼娅·拉吉以67.2%的高得票率击败来自民主党的竞争对手罗伯托·贾凯蒂,将成为罗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

拉吉赢得市长选举后出席新闻发布会

而在北方工业重镇都灵,同样来自“五星运动”党的基娅拉·阿彭迪诺在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的支持下爆冷胜出。此前都灵被认为是以民主党为代表的中左势力大本营之一。

相比之下,民主党仅仅保住了金融和时尚之都米兰,其候选人朱塞佩·萨拉得票率也不过是51%。

早在2013年意大利议会选举中,由喜剧明星贝佩·格里洛领导的“五星运动”党就异军突起,一举成为议会第三大党派。彼时,该党还被认为是非主流力量。

媒体普遍预测,“五星运动”党的胜利不仅对意大利今年10月举行的修宪公投有所冲击,还会为2018年的总统大选带来一定变数。

背后原因

民众的“愤怒”被指是其崛起原因

最新民调显示,“五星运动”党的全国支持率已接近民主党。成立不到10年时间里,“五星运动”党如何迅速成长为能改变意大利政治格局的力量?

内因自然是意大利本身的政治、经济现状。债务危机导致的经济紧缩政策影响人民生活、腐败事件频发等都使政府可信度降低。路透社报道称,“五星运动”党依靠的是民众的“愤怒”。

以罗马为例,主打民粹主义旗号的拉吉承诺使这座最近连发贪腐丑闻的城市“恢复法律与透明度”。

外因来看,与整个欧洲所经历的危机脱不了干系。对意大利这个欧洲“后院”来说,债务危机和难民危机都对民众生活有极大冲击。

因此,起源于欧债危机之时的“五星运动”党反精英、反欧盟、反难民等姿态迅速得到民众青睐。这也是其被称为民粹主义势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释疑

民粹能拯救欧洲?

目前,民粹主义尚无明确定义,但总体来看其与“精英主义”相对立,在左翼阵营和右翼阵营都出现过。

除“五星运动”党之外,欧洲的民粹主义政党还有法国“国民阵线”、德国“新选择党”、奥地利“自由党”等。“五星运动”党的选举胜利只不过再一次证明了某些民粹势力已具备或接近具备与体制内力量抗衡的实力。

简单来说,欧洲经历的种种危机和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是催生民粹主义的土壤。“同时,民粹主义与各种极端势力、反体制力量交织在一起,反过来又搅得欧洲动荡不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说。

民粹主义能拯救深陷危机的欧洲吗?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以意大利来看,其经济前景仍不明朗。

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曹慧对新华社记者说:“‘五星运动’党的政策中强调要加大公共投资。而意大利是欧债危机重灾区,此前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削减公共开支。‘五星运动’党的政策明显与意大利经济现状不符。”

“再比如‘五星运动’党反欧盟、反欧元的政策对经济复苏也没有帮助,”她说,“事实证明,只有留在欧盟,才能受益于欧盟现有经济、产业政策帮助。”

责任编辑:庞璀驰
欧洲 欧洲极右 意大利 右翼 右翼组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