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刚成定局 苏格兰高层即谋划二次独立公投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4 21:50

人心散了,队伍必然不好带。

今天(6月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英国退欧已成定局,有人庆功有人辞职,还有人打起了自己的“小九九”。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在公投结果出炉后表示,苏格兰极有可能将很快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而且“我将尽己所能,在英国离开后保住苏格兰在欧盟的地位。”

妮古拉·斯特金(资料图)

据《爱尔兰时报》网站报道,斯特金对记者说,在英国脱欧已经“板上钉钉”的情况下,苏格兰独立公投必须要被提上日程。“我今天要明确地告诉大家,我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做完全的准备来保证苏格兰人民可以正常投票,也就是说,我将尽己所能保住我们在欧盟的地位。”

留欧才是苏格兰人民的呼声?

今天(24日),英国脱欧派以52%的得票率取得胜利,但在苏格兰,32个选区全部选择留在欧盟。

据统计,整个苏格兰有超过60%的人选择留在欧盟:在苏格兰首都爱丁堡,近75%的人选择留欧;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留欧派得票率为67%;西邓巴顿郡近62%的人选择留下,邓迪留欧派超过59%……

此前,苏格兰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尔蒙德( Alex Salmond)就曾警告苏格兰民族党(SNP)称,如果最终脱欧派胜利,苏格兰当局很有可能再次发动独立公投——今天选择留欧的,正是2014年支持苏格兰独立的那些人。“毫无疑问,如果英国脱离欧盟,斯特金肯定会筹划公投。”

在结果公布后,斯特金表示,苏格兰已经用自己的投票表明坚定地留欧立场,“我对我们目前在欧盟的地位很满意,而且根据票数来看,苏格兰人民认为自己的未来应该和欧盟联系到一起。”

英国独立党的苏格兰领袖戴维·科本(David Coburn)则拒绝承认,脱欧公投的结果意味着苏格兰和英国的政治分歧在加剧。

“苏格兰民族党的领导人们完全不知道普通人在想什么,他们只是在打自己的算盘。”科本说。

戴维·科本(资料图)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今年5月5日苏格兰举行了议会选举前,民族党民调支持率遥遥领先(支持率52%),其后是苏格兰工党(支持率22%)。

苏格兰领导层代表谁?

英国脱欧结果公布之后,苏格兰“独立公投”也迅速引起各方关注。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张开怀抱,拥抱一个“独立的英国”。“英国人使用了自由人决定命运的神圣权力,十月一份来美国吧,我们将再次承认你们的独立。”

而谈到苏格兰时,他表示,“这是一段艰难的时期(nasty period),但苏格兰人民的命运应该由他们自己决定。”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今年四月进行的调查显示,如果重新举行全民公投,将有超过一半苏格兰人投票赞成从英国独立。不过今天BBC却收集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Allan Macmillan(苏格兰导演、制片人):我不认为我们独立了就一定能加入欧盟,加入欧盟是我们独立了之后才有资格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很有可能爹不亲娘不爱——和英国欧盟都没关系了……

Ian Anderson(苏格兰音乐家):我只想说整件事就是一团乱麻。苏格兰选择留欧,北爱尔兰也是,但是英国的去留也要听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声音,还有爱丁堡和伦敦之间的政治角力,而人们一直就不知道自己改怎么办,更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

Roger Scott(英国音乐人):斯特金说苏格兰全部32个选区都支持留在欧盟,所以应该进行独立公投,但是我能说前一次公投时有28个选区都选择留在英国么……

Richard Henderson(苏格兰生物学家):有没有人能告诉我苏格兰什么时候离开过英国?斯特金完全就是在自说自话,误导公众。一直以来苏格兰就是英国的一部分,苏格兰人民也是英国人民的一部分,英国人说离开欧盟,那么就应该离开,这才是民主。斯特金说“我们被强迫离开欧盟”完全是不正确的,英国人发出了要脱欧的声音,这是人们自己的决定。

Ruth Davidson(苏格兰保守党领导人):我对结果表示很失望,和斯特金一样,我希望将来我们能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但是我不认为再一次独立公投对苏格兰来说是必要的。

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举行了第一次独立公投,反对独立派以55%的微弱优势获胜,英国保持统一。

(编译/观察者网 杜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杜津
欧洲 欧盟 公投 苏格兰公投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