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不合就公投脱欧 引爆英国政治危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26 12:55

尽管脱欧公投“一时爽”,对于英国政府来说,脱欧程序却成了烫手山芋。首先提出公投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已经借辞职“实力甩锅”。而他的潜在接班人中,最热门的约翰逊近日被问起脱欧程序,却表示“没有必要太匆忙”,工党内部则出现党首危机,一片内乱。

脱欧之后,全球股市大跌、英镑贬值、英国信用级别降低……但对于英国,最“闹心”的恐怕还是,“联合王国或将解体”?公投中,“留欧派”多于“脱欧派”的只有三个地区,苏格兰、北爱尔兰和首都伦敦,毫不意外,苏格兰、北爱尔兰已经出现独立公投呼声,但首都伦敦也“闹独立”,颇令外界大跌眼镜。

而更为讽刺的是,不少英国人一觉之后开始后悔,呼吁再次公投留在欧盟。在英国请愿网站上,这样的人数已超过了250万,其中有多少是“后悔派”可就不得而知了……

如果说这些还是只是表象,英国的“民主政治”则真正面临了深层次的危机。对于英国脱欧前景,观察者网专栏作家罗思义25日指出,英国的精英势力在不会束手就擒接受“英国人民的民主意愿”,而是会致力于如何正式或者实质上推翻公投结果。显然,英国退欧公投的程序会遭到破坏与规避,议会里的“留欧”派将使出浑身解数。

然而,任何一个政党、任何一名政客如果真敢于这么做,无疑会使自己承受巨大的政治风险。究竟是为了国家,放弃政党和个人利益,还是相反?究竟是为了长远利益,驳回部分民众的一时愿望,还是相反?英国的政治精英中,有没有人能站出来担当大任?这些问题都亟待解答。

“留欧”派占主导的伦敦,已经成为“脱欧派”包围的“敌后”地区,“留欧派”政治精英们会进一步坐视“伦敦陷落”吗?

英国“磨磨蹭蹭”,欧盟可等不及。既然英国真的捅了刀子,欧盟也得为自己打算。25日,欧盟突然撕下往日再三挽留的“温情脉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既然已公投通过脱欧,英国想等到10月再来谈判退盟根本没意思,要谈马上就开始。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已任命比利时外交官希乌斯协调这场史无前例的退盟谈判。

原因就在于,外界已经有人认为,欧盟会进一步瓦解,比如著名投资者索罗斯25日警告,英国脱欧将“使欧盟的瓦解无可避免”,他呼吁“欧盟全面重建,尽力挽救”。欧盟的举动,就是要震慑其他可能脱欧的国家,避免政治危机从英国向全欧洲蔓延。

资料图

英国政局动荡,退欧“拖拖拉拉”

公投结果出炉后,英国首相卡梅伦24日宣布将于10月辞职,同时称他本人不会主导脱欧程序。一前一后的巨大变化,令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均显得“猝不及防”。而对于箭在弦上的脱欧程序,保守党内的“脱欧派”并不着急。主要反对党工党,也因为鼓动“留欧”不力,诱发对党首的“不信任动议”,内部一片混乱,更是“无心应对”卡梅伦的辞职。

媒体猜测,后卡梅伦时代,保守党内部“脱欧派”领军人物、伦敦前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和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是热门人选。

但即使是支持脱欧的约翰逊,也表示脱欧这事儿不忙。在公投结束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约翰逊说,英国无需立即开启脱离欧盟的进程,“没有必要太匆忙”,欧盟有其重要意义,只不过“不再适合英国”,英国人不应“不理睬欧盟”,“我们的子孙后代还将以欧洲人的身份拥有美好未来”。

约翰逊:急啥(资料图)

此外,英国政府中参与竞争卡梅伦继任者的潜在人选不少,包括司法大臣戈夫、内政大臣特蕾莎·梅和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

这些人中,由于先前坚定支持卡梅伦的“留欧”立场,奥斯本胜出的前景渺茫;戈夫与卡梅伦划清界限,如今人气正旺;梅则一直被外界视为第二个“铁娘子”的人选。

按规定,保守党内部将先让党内议员选出两名党首候选人,然后让全部党员参与投票,最终选出卡梅伦的继任者。如果提名结束后只有一名候选人浮出水面,那么此人必须获得党内批准才能成为党首,继而接任首相。

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24日告诉媒体记者,现在就猜测谁将接替首相一职还为时过早,“我认为,现在猜测这个还有点早,有一堆事情要做,包括如何推进脱欧进程、如何稳定我们的经济、如何安抚盟友……”

工党方面也因脱欧公投而陷入党首危机,主要反对党工党的两名议员说,他们已经发起针对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不信任动议,原因是科尔宾没有成功说服工党票仓的选民投下“留欧”票。

不信任动议发起人、议员安·科菲说,工党议员打算在27日讨论科尔宾的去留,随后的匿名投票可能引发新一轮党首竞争。

脱欧公投结束后,工党内部闹出这般危机,或许是因为在英国政坛震荡期间,议会选举可能提前举行。公投前,“留欧”阵营议员放话称,一旦“脱欧”,他们将在议会对退出欧盟的议案进行阻挠,让“脱欧派”的愿望难以实现。如果出现这一情况,英国将面临解散议会、提前举行选举的局面。

总之,这会儿要问英国政府什么时候有空启动脱欧程序,还真是个未知数。

欧盟逼催:要走赶紧走

与英国的“磨磨蹭蹭”不同,英国决定脱欧后,欧盟一改往日再三挽留的“温情脉脉”,突然斩钉截铁表示,要走赶紧走。

据凤凰卫视消息,欧盟领袖25日敦促英国政府立刻启动脱欧程序谈判。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警告,英国不要期待脱欧是一场和和气气的分手,他称,这从来就不是浓情蜜爱的事。容克指出,既然已公投通过脱欧,英国想等到10月再来谈判退盟根本没意思,要谈马上就开始。

容克:要走赶紧走(资料图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已任命比利时外交官希乌斯协调这场史无前例的退盟谈判。尽管法律方面的细节谈判由行政机构欧盟委员会负责,但作为欧盟成员国首脑会议的主席,图斯克的任务是居间斡旋政治条约,引导谈判程序以达致最后协议。希乌斯曾担任图斯克前任范龙佩的办公室主任。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态度比较温和,虽然她也说退盟谈判不能长时间拖下去,但必须有条不紊和在良好氛围下进行,英国不必急于启动、欧盟条约第50条的退盟机制。

此前,英国脱欧在欧盟引发多米诺效应,多国政党均宣布效仿举办脱欧公投。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称,将坚决支持就意大利是否离开欧元区举行公投。尽管意大利法律不允许进行有关退出国际条约的公投,但欧元反对者的胜利给意大利政府带来一个严肃的信号。

荷兰自由党领导人海尔茨·维尔德发布推文,呼吁荷兰民众也就是否脱欧进行公投。

法国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党国民阵线党领袖勒庞称,英国退欧公投是一个明确的指示,即28个国家组成的欧洲联盟已经“衰败”,她向选民承诺一旦入驻爱丽舍宫,将针对法国是否退出欧盟举行公投。

丹麦反对党红绿联盟也表示希望就欧盟成员国身份举行公投……

不难猜测,欧盟对英国如此逼催,或许也是希望尽快将英国脱欧的影响降至最小。

法国总统奥朗德:希望英国尽快完成“脱欧”谈判

法国总统也加入“逼催阵营”。奥朗德25日表示,希望英国尽快完成退欧谈判。与此同时,他还拒绝了极右国民阵线领导人提出的法国脱欧公投建议。

奥朗德25日在爱丽舍宫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举行会见。之后,他告诉媒体,英国离开欧盟并不会对联合国机制带来影响。他说,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常成员,有自己的外交政策,也将继续一如既往的为和平与世界面临一些主要问题的解决作出努力。

奥朗德同日在爱丽舍宫召集各党派领袖开会,他说英国脱欧对双方都是痛苦的,至于极右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建议法国仿效进行脱欧公投,已遭奥朗德拒绝。

奥朗德又与意大利总理伦齐举行工作晚餐,商讨英国脱欧问题。

在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则把矛头指向欧盟领导人,称紧缩政策助长民粹和民族主义。

由于没有先例,没人知道退盟程序要花多长时间。无论如何,英国首先必须把自己的脱欧意图,以书面形式知会其余欧盟27国,但何时发生尚不清楚。首相卡梅伦25日已宣布即将辞职,估计要等继任者10月上任后来继续推动退欧程序,然后是欧盟条约规定的两年退盟谈判。不过,英国的脱欧阵营就被批评,根本缺乏胜出后的计划。

“脱欧”政治精英首先缺乏应对准备的,就是英国各地的“独立”浪潮。

苏格兰、北爱尔兰、伦敦一起“闹独立”

英国广播公司24日曾担心,“联合王国或将解体”,这并不是危言耸听。英国全民公投结果显示,全国有51.9%的人支持脱离欧盟。分地区来看,只有三个地区是“留欧派”多于“脱欧派”,其中苏格兰地区有62%的选民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为各地区最高,其次是伦敦59.9%,北爱尔兰地区“留欧派”比例为55.8%。

毫无意外,这也成为影响英国“团结稳定”的三大问题区域。苏格兰地区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24日表示,苏格兰很有可能再次举行独立公投;北爱尔兰议会第一大反对党新芬党也呼吁举行公投,决定北爱是否脱离英国而与爱尔兰统一。伦敦的小青年也闹起“独立”,惹得信任伦敦市长忙“降温”。

苏格兰政府同意为第二次独立公投进行立法准备

据新华社消息,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25日说,苏格兰政府将寻求与欧盟方面“立即讨论”英国公投支持“脱欧”后苏格兰在欧盟和单一市场的地位。

苏格兰政府当天在爱丁堡首席大臣官邸召开紧急会议。斯特金会后发表声明说,她将成立顾问团,就英国决定“脱欧”后苏格兰在欧盟和单一市场的地位提供法律、财政和外交方面的咨询和建议。苏格兰政府已同意为选择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开始进行立法准备。

斯特金说,苏格兰政府决心果断行动,但行动方式应确保苏格兰团结一致。她重申,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这一选择非常具备讨论条件。为确保这一选择在所需时间表内可以实施,有关方面将采取行动,做好立法准备。

英国24日公布的“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显示,51.89%的人支持“脱欧”,48.11%的人支持“留欧”。而苏格兰32个行政区的投票结果为62%的人支持“留欧”。

斯特金24日表示,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英国“脱欧”,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大多数人不支持苏格兰从英国独立出去。但据中新网报道,今年四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重新举行全民公投,将有超过一半苏格兰人投票赞成从英国独立。

北爱尔兰:想留欧 反对党建议发起独立公投

据国际在线24日报道,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阵营锁定最终胜利。北爱尔兰议会第一大反对党新芬党表示,他们将会就北爱尔兰独立、爱尔兰统一举行新的投票。

北爱尔兰新芬党表示:“在代表北爱尔兰人民政治与经济利益这一方面,英国政府未能履行自己的职责。”

今年3月份,新芬党党领袖麦吉尼斯曾表示,如果英国决定脱欧,那么爱尔兰就将举办独立公投。“如果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那么这可能对整个爱尔兰岛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考虑到所有的预测,那可能会违背爱尔兰人民的民主愿望,”麦吉尼斯当时曾表示“如果英国公投退出欧盟,那就有必要给爱尔兰公民以民主权利,进行一次独立公投以结束分治,并保留在欧盟中的地位。”

伦敦也出现“独立”呼声 新市长忙降温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伦敦28个选区选择留下,仅5个选区选择离开,约60%的伦敦地区选民选择留在欧盟。但最后的结果是脱欧,于是……

伦敦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不愿意了,他们不仅纷纷走上街头抗议,还向市长萨迪克·汗请愿,要求伦敦独立!甚至,连国旗都有人画好了。

值得一提的是,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科金在呼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时,也不忘拉上伦敦。她说自己已经与萨迪克·汗就此事沟通,因为“我们两者间有着清楚明白的共同点”。

不过,萨迪克·汗委婉地拒绝了“伦敦独立”的呼声。

其实不想走 英国逾250万人请愿再次公投

虽然上述三个区域民心浮动,大量英国人依然舍不得走,并呼吁进行第二次公投。目前,请愿网站上的总人数已经超过250万人,里面有多少是“闹事”的“留欧派”,又有多少是“一觉睡醒后悔派”就不得而知了。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这份由希利(William OliverHealey)在英国议会网站上发起的请愿指出,23日的公投投票率低于75%,同时“脱欧”阵营的得票率低于60%,应该再进行第二次公投。

截至当地时间25日早间,这一请愿已经获得超过52万人签名支持,截至观察者网发稿,已超过250万人,早已达到议会考虑进行讨论所需人数。而由于民众对请愿十分踊跃,英国议会网站甚至一度瘫痪。

穆迪下调英国信用评级至“负面”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24日将英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保持“Aa1”的评级水平未变。该机构认为英国脱欧公投结果预示着英国将面临“一段长时间的不确定性”。

穆迪在声明中称,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将会对该国的中期发展情况带来“负面的暗示”。穆迪认为,由较低的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将会大于英国因无需承担欧盟预算而节省的财政储备。

穆迪列举了未来可能会导致英国主权评级下降的三个因素:贸易谈判拖延,进入欧洲单一市场受到显著限制;在削减赤字方面缺乏进展;以及出现“显著和连续的资本外流”对货币造成更大压力。

索罗斯:英国脱欧将使欧盟瓦解无可避免

英国毕竟家大业大,一般的金融波动,暂时还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有个人的话,估计英国人听了也要闹心。国际著名投资者索罗斯25日再次点评英国脱欧,称这将“使欧盟的瓦解无可避免,但他呼吁欧盟全面重建,尽力挽救。”

索罗斯的成名战就是拿英国开刀。1992年他曾狙击英镑,迫使英国脱离欧洲汇率体系。他25日撰文表示,由于脱欧程序仍要经过冗长和复杂的协商,恐怕会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长期混乱之中,情况可能比得上2007至2008年金融危机。他认为欧盟无法满足公民的需求和期望,需要重建。

索罗斯曾警告脱欧将导致英镑汇价崩盘,但其发言人拒绝评论他是否透过打赌英国脱欧而获利。

奥巴马“雪中送炭”:将与英国合作确保经济增长及金融稳定

英国公投“脱欧”引发全球关注,催逼的催逼,看戏的看戏,唱空的唱空,只有“美国表弟”还算“亲”。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在硅谷参加全球创业峰会时表态,美国将继续与英国及欧盟保持密切合作,以确保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

他说,几个小时前他与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通话。基于谈话,他相信英国会坚定地通过有序过渡,退出欧盟。“我们认同,双方的经济及金融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共同致力于确保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奥巴马还表示,他随后还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话。他们达成协议,美国将与欧洲同盟国在未来几周乃至几个月内保持密切合作。

奥巴马说,他认为昨天的公投表明了全球化带来的变化以及挑战。“尽管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发生改变,美英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不会改变,并将历久弥坚。欧盟仍将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之一。”

奥巴马先前力主英国留在欧盟。今年4月访英期间,奥巴马就表达了强烈的支持留欧立场。主张脱欧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奈杰尔·法拉奇指责,奥巴马为“史上最反英的美国总统”,在干涉英国内政。

奥巴马当时表示,如果英国离开欧盟,英国在贸易协定谈判上就必须往后站,美国将继续优先与欧盟磋商“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而不是急于与英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白宫24日说,奥巴马的上述立场没有改变。

另外,分析人士认为,英国退出欧盟,对美国的安全和军事战略均将产生不利影响,此前英国一直是美国与欧盟间重要纽带。

退欧公投之后,还有哪些程序?

1、英国必须把自己希望脱离欧盟的愿望,以书面的形式知会其余的27个欧盟成员国。此步骤何时会发生,尚不清楚。

2、英国的公投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接下来,英国下院必须授权首相向布鲁塞尔正式提交退盟声明,但授权哪位首相,目前还不清楚。

3、欧洲理事会剩下的27个欧盟成员国授权欧盟委员会,就英国退欧形式的协议与英国进行谈判。此步骤何时会发生,尚不清楚。

看上去只有三步,但步步都牵涉复杂的政治和法律问题,而且涵盖英国国内外诸多方面,政客们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新的政治危机。而英国民众如果没有从“脱欧”民主课中学到点什么,任何盲动都很可能使英欧关系及脱欧谈判更加复杂化。

英国,你准备好进入“后公投时代”了吗?或许正如这条推文那样,人们也只能念叨一句“上帝保佑女王”吧。

(文/观察者网隆洋综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伦敦 英国 脱欧 公投 苏格兰公投 苏格兰 北爱尔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