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想独立留欧?英女王“御驾亲征”打嘴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3 15:38

英国脱欧公投之后,“留欧派”占据多数的苏格兰“独立”呼声高涨,甚至传言要再次公投以“留欧”。7月2日,第5届苏格兰议会开幕,“脱欧”成为绕不开的话题。英国女王带着丈夫爱丁堡公爵“御驾亲征”,前往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对,同一个“爱丁堡”),呼吁“冷静与镇定”。这是英国女王在“脱欧”公投后首次公开演讲。

然而,“留欧派”领袖、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并不给女王面子,在她演讲后,当场宣称苏格兰决心成为“更强大欧洲的一部分”(play our part in a stronger Europe)。有网友吐槽称,“更强大的欧洲”是指没有英国的欧洲吗?

斯特金迎接女王,两人“亲切”会面,但着装颜色已“针锋相对”

女王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新一届苏格兰议会的开幕正处在“希望与乐观”的节点,“有许多事值得庆祝”。她当然不是指“脱欧”或“苏独”,而是说苏格兰将施行新的税收福利政策,勉励议员们“好好干”。她还称17年来,苏格兰议会变得更为“成熟”。

但女王话锋一转,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要保持冷静与镇定是困难的”,政治家们需要有空间“冷静思考、保持镇定”。“当然,我们身处越来越复杂、要求越来越高的世界,各种事件会以相当快的速度发展,事实也确实如此。”女王希望保留充分的空间,“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对挑战和机遇作出最佳的应对”。

斯特金在女王之后演讲,她先祝女王生日快乐,但整篇演讲都在强调苏格兰,称要“团结起来向前看”,“要成为更强大欧洲和更美好世界的一部分”。

与女王一样,她同样谈到了“希望”,却有些“同床异梦”。她说:“今天我们苏格兰人是谁?我们超过500万人,男女老少每个都有我们自己的故事和家族的历史,有我们自己的希望和梦想。”

显然是为了应脱欧公投的景,她突出了苏格兰境内的欧洲移民。“我们是成千上万来自爱尔兰的码头与工厂工人的后代,我们是8万波兰人、8千立陶宛人,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拉脱维亚也各有7千人来苏格兰。我们中有许多人漂洋过海,到这里定居。有数千名欧洲的学生在苏格兰留学,每天照顾我们的医护人员来自整个欧洲大陆。”

她还想拉拢英国国内的其他人:“超过50万出生在英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的英国人选择生活在苏格兰。”

“多样化的背景,使我们有珍贵的机会,可以建设一个更好的国家,我们也一定能做到。”“为此,我们必须大胆行事、鼓起雄心壮志,我们必须显示勇气和决心。”“我们是开放与包容的,也决心继续保持下去……使苏格兰成为更强大的欧洲和更美好的世界的一部分。”

与英国其他地区的“支离破碎”不同,苏格兰全境都是“留欧派”居多。苏独者也从中看到了二次独立公投的机会,斯特金就是重量级鼓吹者,甚至表示将“不遗余力”地推动。

虽然女王与斯特金的演讲“彬彬有礼”,但在精心撰写的稿子背后还是能看出方向上的分歧。

斯特金本人还在公投后会见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被解读为就二次苏独公投和重新入欧探口风。不过目前英国脱欧八字只有一撇,具体的操作肯定会在议会中遭到“留欧派”的强力阻击。因此苏格兰的二次独立和入欧,仍是非常遥远的事情。

但这样的动向,女王也不敢掉以轻心。她在“脱欧”公投后首次露面时戏言,至少自己还活着;而这回的首次公开演讲,则证明自己还在为国操劳。

另外,根据英国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的分析显示,苏格兰与英国其他地区的经济联系,是它与欧盟的4倍之多,如何在数字上做文章,也是斯特金必须要做好的功课。

(文/陈轩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英国 英国女王 苏格兰公投 苏格兰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