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铁娘子就职任命“脱欧”伦敦前市长当外相 欧美俄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14 08:05

英国新铁娘子正式就职。当地时间星期三(7月13日)下午,特雷莎·梅(Theresa May)受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接见,正式出任该国的首相,由此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同时,她已经开始宣布新内阁的人员组成,包括任命前伦敦市长约翰逊为外交大臣,并新设“退欧大臣”。欧、美、俄方面皆作出反应。

特雷莎·梅接受英女王接见

“将把英国变成一个不为特权服务,为每一个人服务的国家”

综合外媒报道,特雷莎·梅离开白金汉宫后直接前往唐宁街10号,在丈夫菲利普的陪同下对媒体发表了讲话。她说,她要让那些疲于应付生活的不停地努力工作的人能够有机会更多地控制自己的生活。她在讲话中强调了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之间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特雷莎·梅在丈夫菲利普的陪同下对媒体发表了讲话

特雷莎·梅首次以首相身份走进唐宁街10号前表示:“公投后我们面临一个国家巨变的时期。我知道因为我们是大不列颠,所以我们可以接受挑战。随着我们离开欧盟,我们将在世界打造一个全新的积极形象,我们将把英国变成一个不是为特权服务,而是为我们每一个人服务的国家。”


她还特别赞扬了自己的前任卡梅伦,形容他是一位“伟大的现代首相”。

女王在向特里莎·梅提出组建新政府要求之前曾会见了卡梅伦,接受了他辞去首相职务的辞呈。周三早些时候,卡梅伦最后一次在议会出席首相问答环节。他表示:“下一任首相是一名谈判高手,我对她的建议是,我们应该鉴于贸易、合作和安全利益,尽量与 欧洲靠近。”下午,他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发表讲话时强调:“我唯一的愿望是希望我深爱的这个伟大国家不断取得成功。”

前首相卡梅伦的最后一天

傍晚,卡梅伦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递交辞呈。白金汉宫发表声明称,女王接受其辞职。

特里莎·梅是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历史上的第二位女首相,也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位期间的第13位首相。

内阁大换班 新设“退欧大臣”

特雷莎·梅首先任命前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担任财政大臣。卡梅伦的亲密盟友、2010年以来担任此项职位的奥斯本(George Osborne)由此被取代。

退欧领袖人物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被任命为新外相。但是他在英国和欧盟就未来双边关系的谈判中的角色可能会受到限制,因为梅预设立了一个新的内阁职位,专门负责英国脱欧的事务。这个大臣职位由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保守党议员戴维斯(David Davis)出任。

前伦敦市长约翰逊曾被视作首相职位的热门人选,但是他于6月底宣布不参加保守党党魁竞选,由此放弃可能成为下任英国首相的机会。

退欧领袖人物鲍里斯·约翰逊被任命为新外相

梅任命前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安布尔·拉德(Amber Rudd)为新的内政大臣。这一职位将在梅领导下的英国对待移民的态度上起到关键作用。拉德是留欧派的高调代表人物。

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曾担任过国防大臣的福克斯(Liam Fox)将出任英国贸易大臣。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Michael Fallon)得以留任。

各方反应

美国白宫向新首相表示祝贺,并相信她有能力领导英国与欧盟成功进行协商。美国国务院表示,期待和新外交大臣约翰逊的合作。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指出,美国永远都能和英国的官员合作,因为两国有“深厚且持久”的关系。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祝梅成功的同时也敦促她尽快着手和欧盟的分离谈判。

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卡梅伦和梅发送了电报。他向前首相就双方的合作表示感谢。在给新首相的电报中,普京表示准备好与其就双边关系和国际时事展开有建设性的对话。

特蕾莎·梅介绍(来自凤凰卫视)

特蕾莎·梅13号正式就任英国新首相。她一直被视为英国第二位“铁娘子”,外界也高度关注她今后如何带领英国应付未来挑战。

特蕾莎·梅在英国脱欧公投中属于留欧派阵营。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第二次公投的要求,她明确表示没有这种可能,指脱欧就是脱欧,这场活动已经结束。

特蕾莎·梅1956年10月1日出生在英国萨塞克斯郡,曾就读牛津大学。1997年首次当选英国议会议员,2002年7月成为英国保守党首位女主席。

2010年5月,卡梅伦出任首相后,她被任命为内政大臣和妇女与平等事务大臣。2012年她辞去妇女与平等事务大臣一职。2014年7月卡梅伦重组内阁后,特蕾莎·梅留任内政大臣至今,达6年之久,成为英国近50年来担任内政大臣一职时间最长的人。

2011年,伦敦等地因一名黑人被警方枪杀而触发骚乱,当时特蕾莎·梅便主张强硬应付,令人印象深刻。

特蕾莎·梅:“将会有更多的人被逮捕,也许在我们说话时警方正在进行逮捕,这是很关键的,人们必须知道他们的行为会带来后果。”

此外,她也一直主张透过与欧盟的谈判,来捍卫英国利益。

特蕾莎·梅:“我很清楚英国能起带头作用,作出控制不是离开谈判桌,而是确保我们的声音会被听到及重视,但是我们必先要坐在谈判桌才能对议题起带头作用。”

外界的焦点,同时也落在她的个人品味上,媒体发现她喜爱在不同场合,穿上一些华丽但设计大胆的鞋子,也令外界对这位“铁娘子”多了一些茶余饭后的话题。

综合/观察者网 张红日

责任编辑:张红日
英国 英国首相 英国女王 女性领导人 脱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