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称破获乌克兰在克里米亚恐怖行动 普京:愚蠢行径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11 13:31

据中新社8月10日消息 俄罗斯方面在10日称阻止了一起来自乌克兰方面针对克里米亚的恐怖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在克里米亚实施恐怖袭击的做法是“愚蠢行径”,俄方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措施保障国家安全。乌官方则斥此说不实,称“乌克兰不会通过武力占领和收复克里米亚半岛”。

现处在俄罗斯实际管辖下的克里米亚

据俄新社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10日发布消息称,俄安全部门在7日夜间至8日凌晨成功制止了一起由乌克兰国防部情侦总局策划的针对克里米亚基础建设和生活保障设施实施的恐怖袭击。

消息称:“2016年8月8日凌晨,乌克兰国防部特工队曾经两次试图派遣恐袭小组潜入克里米亚境内,均被俄罗斯安全局部队制止。乌克兰武装力量以从临近地区发起密集火力和装甲车发射炮弹的方式,试图为恐袭小组的潜入做掩护。双方交火期间,一名俄军人丧生。另据《纽约时报》报道,还有一名俄安全部门成员丧生。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10日报道,乌克兰破坏活动的目的是在俄联邦和地区政府选举筹备和举行期间破坏地区社会政治局势稳定。

随后在10日,俄方又发布消息称摧毁了乌克兰情报部门在克里米亚的秘密网络,并拘留了帮助筹备恐怖袭击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公民。据悉,此次共逮捕了6名乌克兰公民和1名来自克里米亚当地的内应。俄方称,拘留的协助策划恐怖袭击的乌克兰和俄罗斯公民供述犯罪事实。此次被阻止的恐怖袭击的策划者之一叶夫根尼·帕诺夫,生于1977年,扎波罗热州居民,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雇员,同样落网,并供认罪行。

在顿涅茨克州前线的乌军士兵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图尔奇诺夫表示,此说与事实不符,乌国防部情侦总局近一年来无任何工作人员在克里米亚遭捕。俄安全局的声明“歇斯底里,充满谎言,毫无根据”,是“侵略者试图恶化克里米亚局势的手段”。

国际文传电讯援引乌国家安全局局长助理坦吉特的话说,俄安全局的声明“根本立不住”,乌克兰不会通过武力占领和收复克里米亚半岛。“乌克兰没有理由那么做,我们仍对克里米亚拥有主权,不会伤害居住在那里的乌克兰人。”

据乌通社消息,乌总统波罗申科发表声明称,乌克兰谴责一切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行为,同时否认针对克里米亚使用恐怖手段。

尽管乌克兰方面否认与此次恐怖袭击有关。但在俄安全局公布上述消息后,普京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依然对乌克兰方面的行为予以指责。他说,当前乌克兰没有通过和平的方式与俄方对话,反而转用恐怖袭击的手段。普京称“这将令此后的‘诺曼底四方会谈’失去意义”。

普京表示:“第一眼就让人觉得,这是一个愚蠢行径和犯罪活动。之所以愚蠢,是因为这无法给克里米亚居民带来正面影响。而犯罪活动,因为这可能导致人员伤亡。“

普京:愚蠢行径

他还说:“但我认为,情况其实更令人担忧,因为实施这种行为并没有任何意义,除了转移乌克兰民众对本国糟糕经济情况的注意力,转移对乌克兰大多数公民困境的注意力,此外没有任何意义”。

他呼吁支持乌克兰政权的国家能够采取具体措施,对乌当局施加影响,以使乌克兰方面重返和平调解的道路。普京最后重申,俄方将采取一系列包括技术手段在内的重大措施,保障国家和公民的安全。

由于该事件,克里米亚已经在游客聚集的地方、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生活保障设施采取保障安全的额外措施,并加强与乌克兰边境的管制。

在去年12月21日,俄罗斯卫星网曾报道乌克兰南部向克里米亚供电的两条输电线路损坏,整个克里米亚半岛处于停电状态。22日凌晨,乌克兰内务部发布消息说,早前损坏的供电线路系被人为切断,因此怀疑是乌克兰方面全面停止对克里米亚供电。

克里米亚半岛地处黑海北部海岸,战略地位重要,苏联解体后归属乌克兰。2014年3月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包括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举行全民公投,超9成民众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此后,普京签署文件,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该次公投未获乌克兰官方承认。美国和欧盟各国也发表声明,不承认该次公投。目前,克里米亚地区已经并入俄罗斯南部联邦区。

(观察者网综合 中新网、俄罗斯卫星新闻网、纽约时报等)

责任编辑:郭光昊
乌克兰 俄罗斯 克里米亚 安全 特工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