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戛纳禁止穿Burkini泳装 穆斯林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14 15:33

法国已经被恐袭折磨到了近乎神经质的地步,连穆斯林妇女穿什么泳装都要搞个条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12日报道,法国南部城市戛纳市近日宣布,禁止穿着包裹全身的burkini泳装进入海滩,并声称burkini会破坏公序良俗,违者将被罚款38欧元。

该市市长David Lisnard表示,法国如今成了恐怖主义紧盯的目标,burkini则为“伊斯兰极端主义的象征”,很可能引发激烈冲突。

随后,戛纳附近的卢贝新城以公共卫生理由颁布了同样的禁令。

据了解,burkini为一种符合伊斯兰风俗的、适合穆斯林妇女游泳的服装,特点即为全身包裹。

专为穆斯林妇女设计的burkini

报道援引禁令原文为:任何穿着不符合道德规范与世俗主义的人士均不得进入沙滩,也不得游泳;当法国和其他朝拜圣地眼下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目标之际,凸显宗教性质的沙滩着装将可能破坏公众秩序。

对此,《欧洲时报》指出,戛纳市的规定其实比较宽泛,仅仅指出禁止穿不合法国民俗的游泳衣,并未明确针对在法国海滩上越来越多见的伊斯兰全包女式游泳衣。

不过,这一举措在法国国内引发新一轮讨伐声浪。法国《世界报》指出,“法律只是禁止妇女在公众场合穿着遮盖全脸的面罩……而burkini只是盖住身体,并未盖住面部,因此算是合乎法规的穿着。”

法国《解放报》批评戛纳市长不过是政治作秀罢了,“David Lisnard……并未回应任何具体议题,只是向他的选民和投票者传达种族主义的信息。”

穆斯林妇女也表达了极度不满,她们强调,自己不想过多暴露身体,政府无权干涉自己的选择。

法国“人权联盟”(The League of Human Rights)表示,要在法庭上挑战这项禁令。该联盟负责人指出:“是时候让这个地区的政客放下种族歧视了,我们要为何共和国的精神。”值得注意的是,David Lisnard在颁布禁令时,同样宣称此乃共和国建国精髓。

“法国集体反伊斯兰恐惧症”(The Collective Against Islamophobia in France)组织也表示,要以法律手段抵制该项禁令。该组织律师Sefen Guez Guez声称,禁令“不仅非法、涉嫌歧视,还违宪”。

然而,上述组织的努力却失败了。据法新社报道,面对“法国集体反伊斯兰恐惧症”提出撤销禁令的请求,尼斯一家法庭表达了拒绝。法官注意到,戛纳禁令写明:“鉴于近期紧急状态及频繁恐袭,特别是一个月前的尼斯卡车碾人案……身着不同于常规泳装的做法,会被视作直接展示宗教信仰。”

Sefen Guez Guez表示,在法国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前,会一直提起上诉,“这个决定为禁止在公共场合展示宗教标志大开方便之门。”

事实上,这并非法国第一次对女性着装作出限定。早在2011年,法国便成为欧洲第一个明令禁止妇女在公共场合穿着伊斯兰式全包罩袍的国家。

法国近年接连遭受恐怖主义威胁,最新一次恐袭发生在法国东南部城市尼斯,当时嫌犯开着卡车碾压民众。没过多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认领该起事故,并声称嫌犯为战士。这让不少法国人时刻处于精神紧张边缘,任何与伊斯兰有关的蛛丝马迹都会触发敏感神经。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月11日报道,为穆斯林妇女举办的“Burkini日”原计划于9月在法国一家水上公园开办,但因组织者近日收到死亡威胁而被迫取消。

活动甫一宣布,便旋即招致大量谴责。主办发在宣布取消活动的声明中表示,不想引发公众失序。报道称,“Burkini日”本是私人活动,应该被视作合法的。

(编译/观察者网 冯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冯雪
法国 穆斯林 泳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