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除了我们的金牌英雄,里约奥运就是一个耻辱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4 15:25

里约奥运会刚开始时,中国网友就发现——浴帘要自己装、厕所堵了、水管渗漏、伙食不合口味、抢劫盗窃频发等等,可当时吐槽的我们却被英媒指责为“太爱抱怨”。

然而,闭幕式后,英媒自己却来了个秋后算账,盘点了本届奥运会的各种槽点,非常彻底地把里约恶狠狠地吐槽了一遍。

24日,英国每日邮报发表了一篇署名为Robert Hardman的文章“空座、碧池、混乱的交通还有糟糕的住宿:对不起,除了我们的金牌英雄,里约奥运会就是一个耻辱”。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文章一开始就来了一发完美的调侃:随着闭幕式结束,国际奥委会离开里约,不用想就知道,他们正坐在头等舱,举着酒杯,深深地叹一口气——“嚯……我们终于离开了”,没有发生大灾难,也没有运动员感染寨卡病毒,科帕卡瓦纳海滩在电视上看起来棒极了。

当然,里约本身并没有什么变化。各国运动员走后,这里贫困依旧,枪击案继续,30%的人口仍面临恶劣的卫生条件,甚至无法冲洗厕所……场馆债务压力随之而来,举办奥运会的投资举债至今没有全部认领。报道称:“虽然我们都知道英国运动员们和英国媒体报道都表现出色,但是就奥运会本身而言,是存在很多问题的。”

在本届奥运会金牌榜排名第二的英国代表团回国

接下来,是一波吐槽:

首当其冲——碧池,游泳池水变成豌豆汤,怪物史莱克在里面游泳了?

比赛期间的空座率,“都可以以亩计算了”。每日邮报将这些归因于巴西人对体育根本就不感兴趣,也不擅长,而不是票价太高。

开幕式现场的上座率也很惨淡,马拉卡纳体育场留下成千上万的空座,观众还被要求模拟动物叫声造势。

奥运会期间,某些比赛项目空座率极高

马术比赛,场外观众屈指可数

田径女子100米跨栏,观众只占了很少的位子

这样一个国家申办奥运会,不是在哗众取宠是什么呢?

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别急,还有其他问题。

媒体大巴遭遇枪击,里约奥组委的回应是,袭击物是岩石或石头一类的东西,而非外界盛传的子弹;

住宿条件一塌糊涂,英国队不得不雇佣一个全职的水管工;

吃的更差,一些英国运动员选择了压缩干粮而不愿冒险吃奥运村提供的食品;

三成志愿者提出罢工,原因是长时间的工作、混乱的日程安排还有供应不上的食宿条件。

还有饱受摧残的运动员,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根廷网球选手德尔波特罗被困奥运村电梯40分钟。

“虽然已经跨过了终点,但是,就像田径女子400米决赛中巴哈马运动员鱼跃过线一样,里约奥运会就是个不折不扣的耻辱。”

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发言:“历史会记住里约热内卢,里约也会变得更好。”

而每日邮报文章称“当然不会”。每届奥运会都承诺和平、友爱、富强,但如果某届办得一塌糊涂,它所带来的后果也会是糟糕的。比如:

1972年,慕尼黑,以色列代表团11人全部身亡;

1976年,蒙特利尔,当地纳税人整整用了30年,直到2006年才还清近10亿美元的奥运债务,即“蒙特利尔陷阱”;

1984年,萨拉热窝,举办冬季奥运会几年后陷入战争;

2004年,雅典,虽然官方宣称财务支出是46亿美元,但实际数字可能高达150亿,也有人认为奥运会是2009年希腊经济危机的催化剂。

相比之下,英国举办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有多出色,反正英国队金牌榜位列第二,对以上这些我们不care!

对于每日邮报的说法,国外网友有些不一样的观点:

座位空着,不是因为巴西人对体育不感兴趣,而是他们选择用这个钱购买食物

所以媒体花几个月来黑里约,让大家不要去,去就等于自寻死路,然后还抱怨赛场空座率高?咋不提伦敦在准备奥运时是怎样的……

BBC说本届奥运会是最好的,我觉得是最差的,因为他们的报道太差,

几乎看不到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全是英国运动员和一堆采访,根本没什么体育可言

都结束了,巴西人要为这两周的狂欢付出代价,为什么还要黑他们?

(编译/观察者网 赵可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英国 里约 里约奥运会 吐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