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理力挺穆斯林泳衣禁令:裸露的胸部比头巾更法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31 09:34

最近,围绕禁不禁布基尼,法国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大辩论。但一名选手的发言,令画风突然跑偏……

当地时间29日,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Manuel Valls)突然来了一句——裸露的胸部比头巾更法国!

是不是很法国?

……毕竟是著名历史人物嘛,名画《自由引导人民》主角,高举旗帜的玛丽安。

1830年,法国爆发七月革命,推翻了复辟的波旁王朝。同年,法国画家欧仁·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创作了这幅纪念油画,随后享誉世界。

29日,瓦尔斯在图卢兹(Toulouse)的一场演讲上致敬起女神:“玛丽安裸露胸部,因为在哺育人民!她并未遮面,因为她是自由的!这就是共和国精神!”

现场群情激奋。

瓦尔斯是法国左翼社会党的偏右翼代表,因为公开支持布基尼禁令,他正和法国教育部长闹得不可开交。

布基尼是一种全身泳装,从头到脚仅露出脸部和手脚,通常是穆斯林妇女穿着。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月初,法国有大约30个城市颁布了布基尼禁令,上周末,法国最高法院判定其中一座城市的禁令无效,这项判例可能会成为其他城市的依循标准。

但一些城市的市长公开表示,将继续推行禁令。

瓦尔斯支持这些市长,他认为,布基尼“表达了一种政治企图,反社会,根子上是对女性的奴役。”

“裸露胸部”一说也引爆了法国社交媒体。一些政客嗤之以鼻,许多历史学家、女权主义者表示看不上眼。

其中最为愤怒的一个,大概要数历史学家玛蒂尔德(Mathilde Larrere)。她在推特上说,“玛丽安裸露胸部,因为这是一种象征手法,白痴。”

她还发布一系列推特,解释油画的古典背景,并称并非所有的玛丽安都裸露胸部。

有人指出,玛丽安的头也是“包着”的啊,因为她常常带一种民族风格的帽子(Phrygian cap)。

有人说,玛丽安也会遇到穿布基尼的女性的遭遇——被捕,因为她犯了“公然猥亵罪”。

还有人认为,用几个世纪前的油画来辩论没有意义,当时的文化背景是不同的。

支持者则认为,瓦尔斯阻止了伊斯兰文化对欧洲文化的“入侵”。

无论如何,关于布基尼的争议尚无停止的迹象。明年,法国将迎来大选,以瓦尔斯为代表的左翼政客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抵挡右翼政党的崛起,比如重新参选的萨科齐,还有极右翼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

(文/观察者网隆洋 综合卫报、今日俄罗斯、每日电讯报消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种花家的星辰大海解读:
可以,这很法国

责任编辑:隆洋
法国 穆斯林 巴黎恐怖袭击 法国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