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名英国伊顿公学学生偷偷见了普京一面 没想到闹大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16-09-03 14:45

十几岁的高中生放假期间通常都会干些什么呢?去旅游、打工?或者回家跟父母团聚?这11名来自英国伊顿公学的学生选择的是,偷偷前往克里姆林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一场会谈。

事后,部分参与学生在Facebook上贴出了相关照片并发表了他们的感受。一些照片显示这些西装革履的年轻人在与普京握手;在另外一张照片上,他们与普京围坐一桌谈论着什么,有的人带着同声传译耳麦,普京则一脸专注地倾听着。

随后,这些学生在克里姆林宫对着镜头摆出各种潇洒姿势合拍了一张比较随意的照片。

1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Dmitry Peskov确认,大概一周前,普京确实与来自这家英国著名精英学校的学生们进行了会谈。

Peskov拒绝透露谈话信息,说这是场无需对外公布的私人会面,他还说普京参与了一场“开放的讨论”。“不管对总统还是对这些男孩子们来说,这都是个有意思的事,不过这确实是个私人会谈,无意对外界公开,因此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他说。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就在同一个房间里,普京最近刚刚接见了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

这次会面还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地方,那就是,这既不是英国官方的一次安排,也非校方的行动。事实上,Peskov称,这些学生自己联系上了俄罗斯东正教神父Tikhon Shevkunov,并经由后者安排了与普京的会面。Shevkunov据信是普京的私人“精神顾问”,在这之前曾在伊顿公学发表了一场演讲,之后其中一位学生拿到了他的联系方式。

“这是一小伙男孩完全自发组织的一场私人拜访,与学校无关,”伊顿公学事后发表声明称。

其中一位在场的学生名叫David Wei,BBC援引他在Facebook(目前其Facebook页面已被删除)的发文称,为了让此次访问成行,他发了超过1000封邮件。

“花了整整十个月,发了1040封邮件,1000条短讯,经过了无数个失眠的夜晚、A2考试季妄想症的持续困扰、学业成绩的下滑……不过我们还是达成所愿了,”他在Facebook上说,“伙计们,我们真给普京留下了深刻印象,作为回应,他向我们展示了人性的一面。”

另一个学生Trenton Bricken在Facebook上写道:“与总统普京会面两个小时。他人不高但气场很足(small in person but not in presence)。”

伊顿公学是英国著名的贵族中学,创办于1440年,有“精英摇篮”之称,迄今已经为英国政坛输送了19位首相,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前伦敦市长约翰逊·鲍里斯均毕业于该校。

这些学生的不寻常举动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其中不乏揶揄的调侃、讽刺甚至严词抨击。

英国《太阳报》说,11个学生成了克里姆林宫的贵宾,打败了特蕾莎·梅,这位英国新首相迄今还没能与普京正式见上一面。

英国《镜报》把关注的重心放在了普京的身高上,该报的标题是:“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克里姆林宫见了伊顿公学的学生,后者背地里嘲笑了他的身高”。

《每日电讯报》则对这11名学生的身份大做文章:“他们是学生,他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然后,他们围坐一桌,平等地与他进行了会面。就好像你去了伊顿自然就会这样。”

“他们富裕、来自一个好家庭,天生享受着社会各种好处,从这个意义上他们代表了特权……伊顿人自以为是特殊的,那种天生的、不可动摇的感觉,令人难以置信的自信劲儿,令很多人反感,当然同时也让人羡慕。”

相比之下,《泰晤士报》直接对这些伊顿公学的学生展开了讨伐,并给后者安上了与克里姆林宫“密谋”的罪名。

文章说,在伦敦和莫斯科关系不怎么样的时候,这些穿着无可挑剔的男孩在伊顿公学的最后一年,偷偷摸摸策划了一场克里姆林宫会见普京之旅。他们这种肆无忌惮的做派,怎么说呢,真是“典型的伊顿人”。

文章提到,这里面有数位学生接受了俄罗斯官方媒体今日俄罗斯的采访。其中一位学生提到了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事,说英国媒体把责任都归咎于俄罗斯,但在这里他发现一些乌克兰学生并不这么看,他们“自认为是俄罗斯人”。另外一个男孩还告诉该媒体:“个人认为,普京作为总统有权继续支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

文章暗示,普京一直在热衷于策划“公共关系政变”(public relations coup),而这些伊顿学生似乎正中他的下怀。

这场会面也惊动了一些官员。乌克兰驻英国大使馆特意批评了David Wei有关普京显示了“人性一面”的评论,说这种表述“着实令人讶异”,尤其是考虑到,“整个世界都意识到了俄罗斯(脆弱的)民主现状和对人权的侵犯”以及“非法吞并克里米亚”之事。

也有网友开玩笑称,普京已经越过克格勃,直接从伊顿公学招募间谍了!

责任编辑:隆洋
英国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