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首次!欧洲非金融企业发债 还要投资者“倒贴钱”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6-09-07 18:27

据华尔街见闻9月7日报道,在欧洲央行启动购债程序后,欧洲债券市场已经天翻地覆。尤其是欧央行将购债范围扩大至企业债,投资者抢在央行买入前涌入市场,不断压低企业债收益率。

欧洲中央银行行行长德拉吉

如今,不仅主权债沦为负利率,就连没有政府背景的非金融企业发债也要投资者“倒贴钱”,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德国跨国日用品巨头汉高公司和法国制药商赛诺菲万安特周二以-0.05%的利率发行了短期债券。其中汉高发行5亿欧元的两年期债券,赛诺菲发行为期三年半、规模达10亿欧元的债券。

银行人士称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忍受负利率,是因为相较于购买政府债券或者将资金放在银行账户,这种“伤害”更小一点。

目前两年期德债收益率为-0.67%,相较于无风险的主权债,汉高这次发行的企业债还溢价52个基点。

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个以负利率发行债券的欧洲企业,7月德国铁路公司德国联邦铁路(Deutsche Bahn)以-0.006%发行债券,但确实是欧洲历史上第一次由非金融企业且没有政府背景支持的企业发行负利率债券。

截止8月底,欧元区约有7170亿欧元的投资级债券处于负利率区间,这一规模超过了整个市场的30%。在6月初扩大购债范围后,欧洲央行截止9月2日共买入超过200亿欧元的企业债,且大都集中在二级市场。

下图来自德银:

连金融时报的记者都忍不住感叹:记住这一天!

美银的策略分析师Barnaby Martin甚至开始畅想垃圾债也成为负利率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王佳璐
欧洲经济 欧债危机 欧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