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首嫌三缄其口 律师宣布放弃辩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10-13 15:27

中新网10月12日报道,巴黎系列恐袭关键嫌疑人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的两名辩护律师12日宣布放弃为其当事人辩护,原因是阿卜杜勒-萨拉姆一直保持缄默,拒不张口。

据法国BFMTV电视台报道,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比利时籍律师斯万·马里和法国籍律师弗兰克·贝尔顿12日宣布放弃履职。他们此前已于10月6日向其当事人通知了这项决定。

贝尔顿向该电视台表示,他们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作出上述决定,“这不是半途而废,而是弃权”。而且,当事人同意陈述是他们接受辩护委托的前提条件。鉴于当事人数月以来都保持沉默,他们不得不停止履职。

根据贝尔顿的解释,他们确认当事人已明示不会进行法庭陈述,只会行使沉默权。虽然放弃辩护并不符合初衷,但他们对此也无可奈何。

该律师还指称,当局做出的数项“政治决定”,包括对其当事人实施24小时监控的措施迫使他三缄其口,“我眼见阿卜杜勒-萨拉姆逐渐消沉,感觉局面一团糟。一举一动都受到日夜监视只会令人发疯。导致这一后果的是政治决定,而非司法决定”。

另一名律师马里则称,如今面临阿卜杜勒-萨拉姆沉默以对的局面,真正受害的是巴黎恐袭的遇难者。人们有权了解真相。人们也有权获得对不可理喻之事加以解释的机会。

两名律师最后表示,目前,阿卜杜勒-萨拉姆不希望再另寻他人担任辩护律师,并将以书面形式向预审法官表达上述意愿。预审期间,并无强制规定须有律师在场。待进入正式审理程序后该问题才会提上日程。

报道说,今年4月27日,在比利时落网的阿卜杜勒-萨拉姆被引渡回法国受审。接受辩护委托的贝尔顿当时对其当事人的描述是“有意愿尽快就自己的行为向法国司法部门作出解释”。

然而,阿卜杜勒-萨拉姆后来在两次接受巴黎反恐预审法官的聆讯时均一言未发。贝尔顿对此表示:“我们曾经确信他有话要说,也的确准备说出来,但是他现在不会再做任何陈述,这一点令人可惜。”

目前,阿卜杜勒-萨拉姆被隔离关押在位于巴黎以南的埃松省弗勒里梅罗吉监狱内,受到全天候的严密监控。但不久前,有报道援引司法部长于尔沃阿的话说,阿卜杜勒-萨拉姆仍设法成功与狱内其他囚犯交谈,涉事囚犯已被转移。

现年26岁的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为法国籍,曾在比利时居住。他涉嫌参与2015年11月13日发生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也是唯一活着的嫌疑人。法国检方怀疑他至少负责巴黎恐袭行动的后勤保障,如租赁用于发动袭击的车辆和恐怖分子在巴黎落脚的公寓。

(文/龙剑武)

责任编辑:王骁
法国 巴黎恐怖袭击 巴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