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选秘书长 为何“鼓个掌”就定了

来源:微天下

2016-10-18 12:59

上周四,联合国大会正式以“鼓掌表决”的方式,通过葡萄牙前总理、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担任新一届联合国秘书长。作为全世界最重要国际组织的最高代表,联合国秘书长究竟是怎么选出来的,而表决时为何不通过全体会员国公开投票,而是“鼓掌”走形式?

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暗箱选”


联合国总部

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秘书长是联合国的“首席行政长官”,他履行行政长官的职务,以及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经济社会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组织“所托付之其他职务”。

联合国一名工作人员对新浪国际表示,联合国秘书长选举的程序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第九十七条规定和联大第11号决议而来的。

联合国宪章第九十七条规定:“秘书处设置秘书长一人及本组织所需之办事人员若干人。秘书长应由大会经安理会之推荐委派。秘书长为本组织之行政首长。”

联合国大会1946年1月24日通过的第11号决议则就秘书长的任命和待遇有了较详细论述,主要内容有:

首先,秘书长一职应该由德高望重的人担任。其次,秘书长应有足够待遇。再次,秘书长的任期为五年,期满后可以连任。

而据《宪章》第18条和第27条的规定,秘书长应由安理会理事国之可决票,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之同意票提名,经大会以到会及投票的会员国多数表决任命之,除非大会自行决定需要三分之二多数;

此外,《宪章》还特别规定:联合国大会应以秘密会议方式讨论秘书长提名与任命问题,安理会应尽可能向大会推荐一名候选人,以避免在会上就提名问题进行辩论;无论安理会或大会投票,均应采用秘密投票。

这里就明确了,尽管公开选举是目前全球较通行的原则,但到联合国这里,就是要“暗箱操作”。

候选人大家推,但选举就不是了

尽管有宪章有规定,但近年来联合国方面仍努力推动秘书长选举的公开透明。

截至今年7月,全球有12个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了下一任秘书长的候选人截至今年7月,全球有12个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了下一任秘书长的候选人

今年,联合国秘书长竞聘首次面向全球直播,但这并不意味着秘书长选举今年才开始公开招聘。联合国工作人员对新浪国际介绍说,往届选秘书长之前,联大主席和安理会轮值主席都会将招聘信息发给各个代表团,让他们来推荐比较合适的候选人。

而秘书长报名的门槛,一般就是要由会员国来提名,而不是安理会成员。安理会成员只是来考虑这些提名。联合国工作人员表示,理论上来说,会员国可以不提名本国成员,而提名其他国家的成员,但这在历史上是比较少有的。所提名的候选人需要具有一定的领导和管理才能,在国际关系上要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此外还需沟通能力和多语言的技能。

“不少人就对潘基文的沟通能力就表示非常怀疑。”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像上一届选的时候,泰国、印度和韩国都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

“竞选人最终能出任秘书长,对其所在国区域内的双边外交和区域影响力提升很多。而韩国当年则有些特别,原来亚洲区域最强的候选人在泰国,但由于泰国政变,他信倒台,没有人支持他,韩国则变成了黑马脱颖而出。”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说。

投票的是安理会,联大只需“鼓掌”


联大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秘书长联大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正式任命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为联合国秘书长

本次选举前,联大主席做了很大的功夫,尽量保持透明,组织了所有候选人的面试和两次电视辩论,让更多会员国和民众知道候选人是什么样子。

但到了投票环节,还是得遵守宪章规定,都是举行闭门会议下进行,且基本以安理会会员国为主,常任更有一票否决权。

联合国工作人员介绍说,本次秘书长竞选共进行了六轮意向性投票,前五轮选票是一样的。对每个候选人有三个选项,鼓励、不鼓励、不发表意见,对应的是赞成、反对和弃权。

而在第六轮中,分成两种不同颜色的选票,安理会五常国家是红色选票,其他10个安理会非常任国家是白色选票。如果五常有一个选择不鼓励就是一票否决,最终古特雷斯拿了13票鼓励,2票不发表意见,所以他最终当选。

这名工作人员说,所有意向性投票都是在狭小的磋商室进行的,对外保密。在投票时,一般一个国家只允许2个人进入,即一个代表一个助手。轮值主席则可以带去3个人,负责清点选票。投票完后交给主席当场唱票并记录。事后所有选票全部毁掉。

按照规定,结果会通知所有候选人国家,所有理事国不可以泄露结果。所有投票的会议都是闭门会议。屋子里的摄像机都要遮起来,不允许拍摄。

但这名工作人员说,现在所有闭门会议已经没有闭门可言了,因为很多国际代表都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刻发到网上。虽然要求不让带手机,但不可能制止他们。

但无论如何,实际在提交联大之前,安理会已经投票选出了一名候选人,也就没有联大什么事了。

“安理会之前已经通过了6轮意向性投票,达成了候选人的共识,选出了一个人,所以在联大的投票环节已经不需要确定候选人。大会上,大家以鼓掌的形式来彰显国际社会的团结。代表一致同意这个候选人当选秘书长。13日联大选举的时候,大家会再次以鼓掌的形式通过这个决议。”联合国工作人员介绍说。

责任编辑:荀越
联合国 联合国安理会 秘书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