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米兰竟向达赖颁“荣誉市民”称号 中方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1 10:25

【观察者网综合】据外媒10月20日报道,意大利米兰市议员Lamberto Bertole向窜访当地的十四世达赖颁发了“荣誉市民”称号。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方对米兰市议会授予十四世达赖“荣誉市民”称号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华春莹还说,中方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和名义到任何国家从事反华分裂活动,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其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这一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采取有效措施消除这一错误行为造成的负面影响,以实际行动增进互信,维护两国关系良好发展。

意大利米兰当地华人华侨也以各种形式对米兰市官方表示抗议。

当地华人华侨抗议

另据欧洲华人论坛“华人街”网站意大利消息,10月20日上午,三百多名华人走上米兰街头拉着横幅,高呼口号,強烈抗议米兰市议会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

抗议活动由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牵头,获得米兰侨界及北部华人华侨的积极支持和声援。华人华侨认为米兰市议会决定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这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包括旅居意大利华侨华人在内的所有中国人民的感情,对此,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和米兰侨界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经米兰市警察局申请批准,参加抗议活动的华人华侨20日中午在米兰arcimboldi剧院(颁发仪式在该剧院举行)集中并举行了为时两小时的抗议,引发路人的围观,并不断有华人加入抗议队伍。

米兰当地华人华侨抗议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17日,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十五个米兰当地华人华侨团体还发表了“关于强烈抗议米兰市议会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的严正声明”,声明如下:

我们强烈要求米兰市政府议会以中意两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关系的大局为重,不要做不利于两国人民交往与合作的事情,立即收回授予达赖喇嘛“荣誉市民”称号的错误决定并向米兰华人华侨及全体米兰市民表示歉意。否则,我们将保留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的权力。

(署名:意大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米兰文成同乡全、旅意北部瑞安同乡会、米兰华侨华人温州商会、米兰浙江华侨华人联谊会、米兰华侨华人企业家联谊会、意大利北部华侨、人经贸总会、意大利青田总商会、米兰华侨华人妇女会、米兰华侨华人妇女联谊总会、中意商贸交流促进会、意大利华人企业协会、中意商联、意大利浙大校友会,2016年10月17日于米兰)

米兰2012年就欲向达赖颁发“荣誉市民”,在中方压力下未果

观察者网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2年意大利的经济中心米兰就欲向达赖颁发“荣誉市民”称号,但因担心惹怒中国,于当年6月22日达赖窜访当地前夕取消了这一计划。

当时意大利媒体报道说,米兰的一些政客担心,如不这样做,中国将会拒绝参加2015年米兰世博会。

米兰市长皮萨皮亚当时表示,因为中国领事对此表示反对,市议会投票决定取消授予达赖荣誉公民身份计划。当时米兰市议会的相关议案,以15票支持,12人反对,3票弃权通过决定取消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计划。

当年6月26日,达赖还是到达了当地,并从事了一系列宗教及政治活动。

除米兰外,法国巴黎于2008年4月、波兰弗罗兹瓦夫于2008年12月、意大利罗马和威尼斯于2009年2月均已授予达赖“荣誉市民”。

达赖近日窜访欧洲多地

10月18日,捷克文化部长等政要在该国会见达赖,华春莹19日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十四世达赖是打着宗教的幌子在境外长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官方人士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

10月16日,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以“个人身份”与在斯活动的达赖共进午餐,华春莹17日在记者会上回应称,斯洛伐克总统基斯卡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同窜访斯洛伐克的第十四世达赖会见,违背了斯方承诺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将作出相应反应。

9月,欧洲议会邀达赖访问总部,并与议长见面,此举引发了北京的极大不满,欧洲议会访华团被中方叫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还说,9月15日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和外委会主席布罗克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执意同窜访欧洲议会的第十四世达赖会见,违背了欧盟在涉藏问题上的立场和对中方所作承诺。中方坚决反对欧洲议会方面这一错误行径,也不可能对此无动于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周远方
达赖喇嘛 西藏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