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次访德 默克尔:想说再见不容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8 14:17

【编译/观察者网 武守哲】奥巴马的任期还剩下最后的两个月,本周他开启了任期内最后一次长途旅行。首先他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发表了演讲,紧接着他要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并停留在德国至周五,然后要马不停蹄地赶往秘鲁首都利马参加APEC会议。

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当地时间11月16日下午,奥巴马迈步走进柏林会议中心,与默克尔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当晚还举行了酒会;之后他还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和西德意志广播公司(ARD)的联合专访。媒体见面会的会场内弥漫着一种离别的伤感气氛,这是奥巴马最后一次以现任总统的身份踏上德国的土地。

两人快步走近新闻发布会会场

面对媒体的提问,奥巴马谈到了欧盟的前景,他呼吁欧盟成员各国应该团结起来,保证欧盟的完整性。他说:“我依然认为欧盟的成立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政治创造之一。”他还认为,欧盟各成员国应该携手并进,把英国脱欧带来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

面对媒体,奥巴马展示他的幽默感

奥巴马还警告继任者特朗普不要随意改动美俄两国既定的外交政策。“毫无疑问我们还会和俄罗斯合作,即使这种合作有可能违背某种国际准则,或者损害某些小国的利益。”他希望特朗普能够拿出对美俄两国关系更有建设性的纲领。

默克尔回顾了这八年来德美两国的关系,认为奥巴马是一位出色而且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记者问道是否不容易“说再见”,默克尔回答:“未来我会尽我所能和特朗普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当然了,如果你和某人多年来一直合作的很愉快,离别总是困难的。政坛上人来人往,但民主的价值观不会变。”

当奥巴马谈到德美两国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努力,以及两国联合应对欧洲的难民潮时,他认为默克尔对此做出了卓绝的贡献。记者们也注意到,此时默克尔深情地看了奥巴马一眼。

德美两国的外交关系八年来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媒体爆出了默克尔的私人手机被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长期监听,这令默克尔大为不满,两国关系也一度陷入低估。对此默克尔呼吁尽释前嫌:“两国的情报机构还要继续加强合作交流,以应对未来棘手的恐怖主义问题。”

艰难时刻 因为手机窃听案,美德两国一度心生龃龉

事实上默克尔的本届任期也时日无多了,她也面临着2017年的德国大选。记者问奥巴马,默克尔是否合适再连任一届,奥巴马聪明地没有正面回答:“如果我是一个德国人,我肯定会坚定地支持她。”默克尔见状也赶快岔开了话题:“今天我们不讨论这个。”

奥巴马接受明镜周刊和ARD的联合专访

11月17日,奥巴马接受了德国《明镜》周刊和西德意志广播公司的联合专访,重点谈到了在特朗普上台后,他致力于的“奥巴马医改案”会不会“人亡政息”。他说:“如果特朗普证明自己能够成功地改善医保体系,并且可以做的更好,那么我将支持他的这种努力。但当他试着这么去做的时候,会发现我们已经采用的体制是我们所能设计出的最好的。如果他没有一个严肃的态度,他在总统的位置上肯定无法长久。”

奥巴马在历任美国总统中访问德国次数最多。附上奥巴马访德编年史:

2009年4月,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第一次访问德国,参加了北约峰会。他访问了巴登巴登,并在边境小镇Kehl驻足。图片是他在勃兰登堡门前,有超过两万名德国民众涌上街头一睹他的风采

2009年6月,奥巴马和默克尔两人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一起祈祷。当时两人参观了布痕瓦尔德(Buchenwald)集中营,反思了二战中德国纳粹犯下的罪行

2013年6月,奥巴马连任后首次访德。他在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前发表了演讲

2015年6月,奥巴马来到德国巴伐利亚参加G7峰会。全球气候变化和乌克兰危机是会议的主要议题


2016年4月,奥巴马赴德国出席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当时被认为已是其任内最后一次访德


2016年11月奥巴马最后一次访德,他感慨地说:“我第一次访德时,还没有白头发。”

(观察者网综合中国新闻网、德国明镜周刊、南德意志报等多家媒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武守哲
奥巴马 美国外交 默克尔 特朗普 俄罗斯 美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