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欲在黑海射导弹 俄媒称这是在向俄宣战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8 08:12

【观察者网 综合】克里米亚入俄已经超过两年了,欧美国家对俄罗斯施加的经济制裁并没有使俄罗斯吐出这块“肉”,而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频频对普京示好,引发乌克兰等欧洲国家的“担忧”。就在第18届欧盟-乌克兰峰会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之际,乌克兰决定在克里米亚上空试射导弹,设立禁飞区,试图重新引起国际社会对克里米亚问题的关注,这引发了俄罗斯的强烈不满。

据中新社11月26日报道,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航空署发表声明称,乌克兰单方面决定在克里米亚地区进行导弹发射演习的行为违反民航公约,要求乌方立即取消该决定,并称“在俄领空设立禁飞区的企图不可接受”。

乌克兰方面11月24日发布通告称,决定于12月1日至2日在克里米亚地区的辛菲罗波尔飞行区域进行导弹发射演习,并将该地区列为禁飞区。

乌军导弹部队(资料图)

俄罗斯《晨报》11月26日报道称,“基辅在向莫斯科宣战。”乌方的这一决定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俄方认为这是一种严重的挑衅行为,极有可能引发俄乌军事冲突。俄方已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施加压力迫使乌方取消这一计划。

俄罗斯杜马议员泽雷兹耶克呼吁,国际社会、欧盟和北约应共同阻止乌克兰在克里米亚的导弹演习。他称,乌克兰目前正在寻找机会破坏克里米亚的和平,应用政治和军事措施应对乌克兰的举动。

俄罗斯航空署当天在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该区域有民航和政府飞机通航,乌克兰方面发布通告时既没有与俄罗斯相关部门协商,也没与俄空中导航服务机构协商,是单方面作出的决定。

俄航空署认为,乌方此举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对民航造成潜在危险,威胁到国际航空导航安全。

俄航空署要求乌克兰方面立即取消该决定,并称“在俄领空设立禁飞区的企图不可接受”。

据俄罗斯卫星网11月26日援引俄航空署发言人的话称,目前所有航空公司都已经得到了乌方通知。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俄罗斯和外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安全。

俄罗斯航空署发言人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航空署深信,乌克兰将取消关于克里米亚领空发射导弹训练而设立禁飞区的不法决定。而且关闭克里米亚领空的问题不在航空署的考虑之内。

这名发言人说:“俄航空署正在采取措施,使乌克兰方面取消不法的决定。我们深信,乌克兰会撤销设立禁飞区的决定”。

俄罗斯国防部当天也发表声明,抗议乌方利用导弹发射在俄设立禁飞区的做法。

俄国防部声明称,乌克兰方面的做法侵犯了俄罗斯领空,违反国际法规定,也违反俄罗斯法律。俄方已经召见了乌克兰驻俄使馆武官,并向其递交了外交照会。

俄罗斯军方早前宣布在克里米亚地区部署新型导弹防御系统(来源:BBC)

针对俄方说法,乌克兰迅速做出回应。乌克兰通讯社11月26日报道称,乌克兰国防和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图尔奇诺夫表示,根据国际法和国际条例,乌克兰在自己的领土范围内进行导弹发射训练,俄罗斯干涉乌方的导弹试验是一种挑衅和非法行为。

乌克兰国防部也指出,乌克兰关闭的这一空域位于被俄罗斯吞并的克里米亚上空。因此,俄罗斯的声明违反国际法。

有俄罗斯媒体担心此事可能引发俄乌军事冲突。俄罗斯《晨报》26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议员多罗欣称,这是乌克兰的公开挑衅行为。俄军装备有现代化的电子对抗装备,可以让乌克兰的导弹无法发射。但俄军事专家季莫先科认为,乌克兰不会进行导弹发射。基辅此举是为了制造一起轰动性事件。

据新华社11月26日报道,第18届欧盟-乌克兰峰会2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欧盟领导人在会上重申支持乌克兰,宣布追加总值3亿欧元的一揽子援助项目,并承诺“尽量”在年底前给予其公民免签证待遇。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说,欧盟将再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半年。

但公开表示赞赏普京的特朗普给乌克兰带来不确定因素。普京和特朗普近来展开良性互动,俄美关系似乎出现转圜。对此,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声称“不担心”。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和他背后的欧盟 (资料图)

波罗申科说,特朗普与他在一次电话交谈中主动提及克里米亚问题。但波罗申科没有细说谈话内容。他表示:“乌克兰在美国两党中拥有广泛支持,我不期待这一现状发生显著变化。”

2014年3月16日,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包括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举行全民公投,超9成民众投票支持加入俄罗斯联邦,当年3月18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条约,允许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以联邦主体身份加入俄罗斯。

该次公投未获乌克兰官方承认。美国和欧盟国也发表声明,不承认该次公投。目前克里米亚地区仍处于俄罗斯控制范围内。

责任编辑:廖志鸿
俄罗斯 乌克兰 克里米亚 导弹 欧盟 禁飞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