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外长:美国不能放弃乌克兰,我们在为“普世价值”而死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1-29 08:51

【观察者网 综合】对俄罗斯强势领导人普京褒奖有加的特朗普当选为美国总统后,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是他会对俄罗斯采取什么政策以及他是否会承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据美媒29日报道,一些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领导人近日对此发表了看法,一致呼吁美国承担起责任,维护国际秩序。

此外,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 (Pavlo klimkin)28日也在《纽约时报》撰文。他表示,乌克兰取得“重大进步”,美国不能放弃乌克兰。“我的乌克兰同胞每天都在牺牲。他们不只是为了乌克兰而死,而且也是为了乌克兰人和美国人共同珍视的‘普世价值’而死。”

乌克兰前总统:美国若牺牲乌克兰利益意味着世界秩序终结

据美媒29日报道,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勃布里斯、白俄罗斯前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与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出席了华盛顿的一场研讨会,对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的乌克兰政策和俄美关系发表了看法。

1994年卸任的乌克兰第一位总统克拉夫丘克(Leonid Kravchuk)日前在华盛顿表示,美国是现有秩序的捍卫者,如果美国以牺牲乌克兰的利益来寻求其他利益,这将是世界秩序的终结。

克拉夫丘克表示,他仍然对国际准则维护和平的能力坚信不疑。

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

在回答如何看待特朗普可能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的问题时,克拉夫丘克说:“当今世界是建立在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边界神圣不可侵犯这些伟大的原则之上。根据我对局势的理解,美国是这些原则的捍卫者。如果世界各国哪怕只有片刻的假定,世界强国,尤其是美国将牺牲一个国家的利益来寻求其他利益,这将是世界秩序的终结。”

不过他也表示,在特朗普明年1月20日就任总统之前,他不会对特朗普的话做出评判。

在1991年共同起草并签署了导致苏联解体的《别洛韦日协定》的克拉夫丘克在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有关前苏联解体的研讨会上表示,在苏联解体的时候,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其他俄罗斯人对新独立的乌克兰是尊重的而且充满好奇。

克拉夫丘克说,1992年,当一位记者问叶利钦,俄罗斯和乌克兰是否在筹划相互攻击?叶利钦站起来反问道,‘你疯了?’叶利钦接着解释乌克兰和俄罗斯这两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是多么的密切。

不过,这位现年82岁的前苏共党员表示,即使是当时,乌克兰也被看成是服从俄罗斯的。

他说:“每次乌克兰试图阐述它自己的政策,包括外交政策的时候,我们的关系立即会变坏,就像现在所发生的那样。”

在劝诫美国的同时,克拉夫丘克向普京发出警告:使用武力是死路一条。

这位前乌克兰总统显然对国际社会对乌克兰危机的反应感到不满。在他看来,给乌克兰提供安全保障以换取其核武器的布达佩斯备忘录似乎不再有效

他说:“俄罗斯倾向于使用武力。在它整个历史上,俄罗斯一直在打一场战争。我可以向你担保,走上意味着使用武力的道路是死路一条。”

俄罗斯前第一副总理勃布里斯(左)、白俄罗斯前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中)与乌克兰前总统克拉夫丘克在研讨会上

曾经担任过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的勃布里斯(Gennady Burbulis)也认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吞并与《别洛韦日协定》的精神是背道而驰的。

他说:“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所发生的一切与别洛韦日共识的精神与核心在根本上是矛盾的。这个协议的第5条几乎逐字逐句是这样说的:有关各方应当尊重各自的领土完整和边界,并致力于保护它们,而且确保跨越这些边界的信息的透明。”

这位《别洛韦日协定》的起草人与签署人之一还表示,他是有尊重的沟通以及由共识推动决定这种做法的坚定支持者。

他说:“我深信并坚持,在整个世界里,除了对话没有其他的选择。这是相互关系里的一个不同的文化,不是基于我强你弱的规则上。”

《别洛韦日协定》的另一位签字人、白俄罗斯前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Stanislau Shushkevich)认为,共识的传统非常重要。

舒什克维奇表示,通过共识做出决定是他们当初创立的一个传统,这个原则对于今天同样适用。

他说:“我们通过共识达成协定的事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此之前是苏联的传统,即苏联的所谓民主集中制,在这个制度下,多数派占统治地位而少数派的权利不会得到任何尊重。我很自豪我们推出了共识的传统。”

乌克兰外长:美国不能放弃乌克兰,否则“普世价值”将破产

乌克兰外交部长克里姆金 (Pavlo klimkin) 11月28日在《纽约时报》撰文。他表示,乌克兰已经取得“重大进步”,美国不能放弃乌克兰。同时,他呼吁美国为了世界承担起更坚强的领导责任。


2014年6月25日,北约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与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Pavlo Klimkin)交谈


评论截图:乌克兰取得了重大进步,但我们需要盟友

他说,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表示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是好事一桩,他对此表示同意。俄美关系改善有益于世界和子孙后代的未来,这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但是,俄美关系改善的代价不应该是乌克兰,或是欧洲其它国家,或者是美国自身的利益。克林姆林宫的领导人只尊重权力,只有以刚克刚才能和俄罗斯和平共处。除非俄罗斯终止它的粗暴行径,否则国际社会对它的制裁不能取消。

特朗普曾经说美国承担了太多的国际责任,在处理诸如乌克兰问题上做不到事事亲为。克里姆金说,他理解美国的处境,而乌克兰政府也正和欧洲的伙伴合作以确保他们的立场坚定。但是,乌克兰不是在乞求施舍。“我的乌克兰同胞每天都在牺牲。他们不只是为了乌克兰而死,而且也是为了乌克兰人和美国人共同珍视的‘普世价值’而死。”

责任编辑:廖志鸿
俄罗斯 乌克兰 美国 克里米亚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