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新保护罩完工 可保核辐射百年不外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30 13:19

【观察者网 综合】据路透社11月29日报道,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新安全保护罩在当天完工。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可移动金属装置,高108米,重3.6万吨,重量相当于四个埃菲尔铁塔。新保护罩将取代苏联此前修建的“石棺”,确保核辐射在今后100年内不发生外逸。

切尔诺贝利新保护罩(美联社 图)

新保护罩先在核电站附近的一个清洁区内修建。建成后,整个保护罩通过导轨被推运至机组正上方。推运从14日开始,29日保护罩被运至预定位置,宣告新保护罩工程正式完工。新保护罩覆盖于旧“石棺”上方,将彻底隔离发生爆炸的4号核电机组。

纽约时报称,这一项目由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牵头。包括俄乌在内的40多个国家和组织提供了15亿美元援助,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自己还拿出超过5000万美元。

完工后的航拍图

新保护罩为拱顶结构,高108米,长162米,跨度257米,钢结构重量达2.48万吨。与旧“石棺”不同,新保护罩将耐高温、耐腐蚀,此外还能抵御龙卷风。投入使用后,将确保放射性物质在100年内不泄露,并为继续处理残余核废料争取更多时间。

1986年4月26日凌晨,切尔诺贝利4号核电机组在一次测试中发生爆炸。爆炸直接炸掉了反应堆顶部,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迅速泄露。放射性物质随后飘到了欧洲多个国家,苏联政府之后也将周围约11万居民疏散。

1986年,被炸毁的4号核电机组航拍

当年12月,苏联政府在4号机组上仓促加盖了一个钢筋混凝土外壳,意在封存反应堆,阻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外泄。这个保护结构此后被称作“石棺”,约有200吨核废料被封存其中。

“石棺”计划使用10年,但此前已超期服役至30年。不仅表面已经出现裂缝,整个结构也有随时倒塌的风险。因此在2012年事故发生26周年纪念日上,新保护罩开工建设。

因规格巨大,负责该项目的Novarka公司将保护罩先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修建。2015年两个部分起竖组合成拱顶。保护罩内部还安装了一部起重机,可用于未来拆除旧石棺、整修反应堆和清除放射性核废料。

修建中的保护罩

参与修建保护罩的各方对其抱有很大期待。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9日当天出席了落成典礼。他在现场颇为自信地表示:“(让世界看看)我们将如何保护世界远离核污染。”乌克兰生态和自然资源部长谢梅拉克此前称,为了彻底解决核事故遗留问题,人们为之奋斗了30年。4号机组保护装置开始安装是“终结这一切的开始”。

为清污工作提供资金支持的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同样表示,争取到2017年11月将切尔诺贝利地区环境修复到安全水平。这一工作“目前已经走上轨道”。

建成的保护罩准备推运至核电机组上方

保护罩推运装置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出席典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郭光昊
乌克兰 核电 核辐射 切尔诺贝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