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朋克精神?英国藏家宁烧500万英镑藏品也不交给国家

来源:澎湃新闻

2016-12-01 16:37

今年正值朋克诞生四十周年。据澎湃新闻11月29日报道,早在年初,英国伦敦政府就宣布了“朋克伦敦”(Punk London)计划,表示将在一整年中举办展览、讲座、影展等一系列如火如荼的纪念活动。要知道当年以“性手枪”为首的朋克乐队可没少骂政府、骂女王,现在有关部门却要大肆纪念,不免让人感慨时移世易。

不过,真朋克Joe Corré不止发发感慨那么简单,他在今年三月就站出来唱反调:“女王授意2016年是朋克之年,来自她的官方祝福是我听到过的最让我害怕的话,说得就好像是另类文化和朋克文化已经被主流文化收编了。朋克这项运动不是在经历变化,而是已经成了该死的博物馆藏品或者致敬表演。”

Joe Corré

同时,他还表示要把自己收藏的价值5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300万元)的记录朋克运动轨迹的大量藏品一把火烧掉,日子就定在11月26日“性手枪”乐队发布单曲“Anarchy in the UK”四十周年纪念那天。

此言一出,立刻震惊四方。原因在于这位Joe Corré可不是一般人,而是朋克教父、“性手枪”乐队的经纪人马尔科姆·麦克拉伦与“西太后”薇薇安·韦斯特伍德的宝贝儿子。

现年48岁的Joe Corré也不是靠着爸妈那点遗产过活的二世祖,和妻子一同创立的高级女性内衣品牌“大内密探”(Agent Provocateur)不但卖得好,而且话题性超高。虽然朋克运动兴起之际,他还是不满十岁的小屁孩,但他一直自视为“朋克小将”,英女王曾想授予他帝国勋章,也被他一口回绝。

火烧藏品中

本来还有不少人以为Joe Corré的“一把火”只是一时意气,没成想到了上周六,他真的把500万英镑的藏品挪到了泰晤士河上的一条船上,然后将它们付之一炬。关于到底有哪些藏品,他曾回答:“哦,我留着每样东西。Seditionaries(麦克拉伦和韦斯特伍德开在伦敦国王大道430号的服装店,也是朋克的据点,原名Sex)里留下的许多衣服、Sex时的门把手、包括‘Anarchy in the UK’在内的许多‘性手枪’乐队的录音测试碟……但我要把它们烧光。”据悉,藏品中还包括一个珍贵的刻有纳粹标志的席德·维瑟斯(Sid Vicious)玩偶。

500万英镑的藏品被付之一炬

此前包括“性手枪”主唱John Lydon在内的不少人都劝他三思而后行,毕竟许多藏品举世无双,就算他不差钱,也可以拍卖后捐给慈善组织,这样好东西得以传世,自己也挣了名声,何乐不为?但他回应:“我们国家的工作现在已经被慈善部门接手了。我们有许多拿着25万英镑年薪坐在董事会里的慈善家,慈善的事就让大公司里的他们去管吧。”气得Lydon骂他是“他妈的自私的女式内衣砖家”,他也回呛老前辈:“我不认为他在过去十年或者二十年间说过什么有价值的话。”

也有人出谋划策,建议他把东西拍卖,再用拍卖的钱买下28000把吉他送给年轻人,以此发动一场新的朋克运动。Joe Corré反驳:“朋克对我而言不只是音乐,我不知道28000把吉他能真正起到什么作用。”还有人讽刺他是伪君子,因为当初创建“大内密探”时,为了筹钱他没少卖藏品——不过2007年他以4000万英镑的高价卖掉该品牌后,又买回了大多数藏品。

对此,他也有自己的说辞:“如果我的人生没有朋克,那就是另一番天地。朋克态度帮助我获得成功,在现存的社会体系中找到活路,在那些人既定的游戏中打败他们。朋克就是我的动力。我创立的每家公司,包括‘大内密探’在内,都是基于朋克态度。对它的价值,我才不感兴趣,卖了它赚的钱也只是游戏的一部分。”

在Joe Corré看来,朋克现在已经成了“类似于麦当劳那样的品牌,属于国家、创建者和企业”,“我认为现在是恰当的时机说出这句话:你知道吗?朋克已死。别再忽悠更年轻的一代了,说什么朋克能解决他们面对的问题,或者能帮他们找到处理问题的方法——朋克办不到,是时候想点别的了。”

虽然在麦克拉伦生前,这对父子的关系非常紧张,前者甚至曾甩下狠话不会把儿子的名字写进遗嘱里,不过当2010年他去世时,Joe Corré还是选择与父亲和解,并支付了葬礼的费用。此番在他烧掉老爹的家底前,也表示如果老爹在世,肯定会支持他,说不定麦克拉伦自己早就烧了那些东西。

韦斯特伍德也到现场助阵

当天,除了向现场的围观群众喊话不要忍受政府的虚伪外,Joe Corré还提到了气候变化的危害。而打从一开始就无条件支持儿子的韦斯特伍德也在泰晤士河岸边助威,她站在一辆靠绿色能源驱动的双层大巴里,请大家响应她儿子的号召,使用绿色能源。“这是通向自由世界的第一步,是你在生活中所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事。”韦斯特伍德说,“过去我不知道说什么……甚至当朋克……当时我毫无头绪,这就是我们一无所成的原因。其实做到这一步简单得可笑,那么就让我们付之一笑,继续活下去吧。”

(澎湃新闻记者 程晓筠)

责任编辑:郭光昊
英国 朋克乐队 摇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