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重新举行 没有选出二战后欧洲首位极右翼总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04 23:32

新华社维也纳12月4日电(记者王腾飞 刘向)奥地利内政部4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在当天奥地利重新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明显优势击败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当选奥地利总统。

奥地利内政部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范德贝伦和霍费尔的得票率分别为53.3%和46.7%。尽管这一统计不包括邮寄选票,但范德贝伦胜局已定。

范德贝伦

霍费尔已承认失败,并呼吁他的支持者接受这一选举结果。

奥地利总理克恩第一时间祝贺范德贝伦获胜。范德贝伦预计将在明年1月26日正式就职。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有大学经济学教授经历、72岁的范德贝伦胜出,意味着他将大体延续前总统菲舍尔的做法,并将带领奥地利继续成为一个包容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国家。

在今年5月2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范德贝伦险胜霍费尔,但因为邮寄选票的信封被发现密封性存在问题,投票结果被裁定无效,选举重新举行。

早前报道:

12月4日是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重新投票日,超过640万奥地利选民将在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和反伊斯兰极右翼的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之间作出选择,后者能否成为二战以来欧洲首位极右翼总统备受关注。

奥地利媒体将在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公布专业机构根据内政部选举委员会提供的部分计票数据得出的初步估算结果。如果两人得票数接近,胜负可能要等到5日邮寄选票统计完毕才能确定。

对奥地利而言,这次总统选举是一次方向性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国内的政治走向;而对于整个欧洲,则是一次民意风向的测试。

若霍费尔胜出,说明欧洲右翼势力不仅抬头,而且得到越来越多民众的支持。右翼执政的结果很可能产生示范效应,波及整个欧洲,让欧洲其他右翼民粹政党受到“鼓舞”。

奥地利是一个议会共和制国家,政府总理掌握实权,但总统仍然有权解散政府。

方向选择

此次奥地利总统选举的两位候选人,72岁的范德贝伦和45岁的霍费尔,年龄一老一少,政治方向一左一右,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立场和观点对立。这次选举可谓是奥地利民众对未来政治方向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霍费尔一旦当选,将成为目前欧洲唯一一位极右翼总统,将不可避免地对整个国家和地区造成影响。

霍费尔在竞选中曾多次表示,他当选后,如果政府长时间执行有损国家利益的政策,他可能会行使总统职权解散政府。分析认为,若霍费尔上台,他很可能对总理克恩领导的社民党和人民党执政联盟形成掣肘,为以后提前大选以及帮助自由党入阁埋下伏笔。

分析人士指出,大批移民的涌入对奥地利社会稳定构成冲击,这是强调民族主义、排斥外来移民的自由党在民众中受欢迎的最大原因。如果霍费尔当选,预计他将推动政府继续收紧移民政策,奥地利主流社会倡导的包容、开放、友好的社会氛围可能改变。

民意取舍

奥地利地处欧洲中心,与欧洲其他国家在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等方方面面紧密交织。奥地利人对总统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当下欧洲的民意。

范德贝伦曾作过大学经济学教授,被认为是“带有生态和社会意识的自由派”,对移民和难民总体上比较包容,主张奥地利应成为一个开放的、融入欧盟的国家。分析人士预计,如果当选,他将延续总统菲舍尔的角色定位。

霍费尔是奥地利国民议会第三议长,他所在的自由党一直以来被主流社会视为以排外疑欧为主要号召力的右翼民粹政党。霍费尔认为,欧盟只是一个经济联盟,反对把更多国家主权和权力让渡给欧盟。

分析认为,民众选择范德贝伦意味着认同欧盟和欧洲一体化,选择霍费尔则是对欧盟前途的不信任。如果霍费尔胜出,这一结果将极大提振欧洲右翼民粹政党的士气。

结果难料

在今年5月22日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范德贝伦险胜霍费尔,但因为邮寄选票计票存在违规行为,投票结果被裁定无效,选举重新举行。时隔半年,奥地利面临的国际、国内政治形势已发生变化。

首先,英国公投“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欧洲右翼主义势头上升。这些外部情势变化,多少也影响到奥地利选民的取向,是民众心生警惕、支持范德贝伦上台,还是民意右转、选民加入霍费尔阵营?最终结果将很快揭晓。

其次,近期奥地利社民党与自由党表现出相互接近的姿态。分析认为,在总统选举前,社民党向自由党发出友好合作信号,似乎利好霍费尔。奥地利政党或有意通过相互接近的方法,避免让这个国家陷入民意分裂、彻底对立的不利局面,也避免让奥地利今后的政策过于偏激。

再有,12月1日,霍费尔和范德贝伦举行了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奥地利媒体认为,霍费尔的观点棱角分明,尽管有不准确的嫌疑,但具有一定号召力和鼓动性。相比之下,大学教授出身的范德贝伦更注重技术性,力求作出平衡的解答,但效果如何存疑。

综合新华社稿件

责任编辑:梁福龙
奥地利 欧洲 极右翼 欧洲极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