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将代表德国基民盟参加2017大选 扛起反民粹主义大旗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08 12:16

【文/观察者网 张红日】“默克尔是西方衣钵的继承人”,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默克尔是欧洲最后一位还站着的领导人。12月6日,这位德国总理以89.5%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基民盟主席,将正式作为该党总理候选人参加2017年德国大选。

至此,默克尔已连续11年当德国总理,连续16年任基督教民主联盟(CDU)主席。期间,她政绩不小:停止举债、失业人数减半、科研经费加倍、本党现代化……如今,“铁娘子”又扛起了“反民粹主义”的大旗。

2016年西方政坛风雨飘摇,欧洲大陆纷纷刮起右翼旋风,连龙头之一的法国也无法置身事外,现任总统奥朗德之所以放弃寻求连任,为的也是试图牺牲小我以团结左翼,防止极右翼赢得明年五月总统大选。英国路透社表示,为欧盟的中流砥柱,要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遏不住国内的民粹主义者,欧盟恐怕难以逃得掉土崩瓦解的命运。

金融时报:默克尔是西方衣钵的继承人

两张合影看尽政坛“冷暖” 只有默克尔不说再见

这两天,社交媒体热传两张“合影”,第一张是是今年4月底在德国汉诺威,欧美五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照片上从左到右依次是: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这张照片“捕捉到了2016年的‘政治海啸’”;英国《独立报》说,这张照片“充分体现了今年的欧美政治骚动”。


今年4月德国汉诺威,欧美五国领导人举行非正式会晤,如今只有默克尔还在“守”。

还有一张是在去年6月的德国G7峰会上,西方五大国领导人中,奥巴马、奥朗德、卡梅伦、伦齐都做出“再见”手势,默克尔是唯一没有挥手告别的首脑,像是某种“预言”一般。


去年6月G7合影,除默克尔外,其他四位领导人都做出“再见”手势,似乎预示了他们的谢幕。

这五位领导人中,四位都已经卸任、或者即将卸任:卡梅伦在今年英国“脱欧”公投后辞职;奥巴马明年1月就要结束任期了;奥朗德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寻求连任;伦齐则是在7日正式宣布辞去总理职务。

加上一个月前,被认为倾向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在这关键时期,只有唯一的女性、德国总理默克尔被看做西方民主价值观的最后一位守护者。

“搞定”党内 默克尔发表80分钟讲话“奔向”第四任期

据德国之声12月6日报道,德国执政党基民盟的代表大会上,默克尔发表了长约80分钟的讲话,她谈到了该党明年的政纲,提及了难民问题,解释了为何再次谋求连任,并寻求党员们的支持。当天下午,她以89.5%的得票率再次当选党主席。

默克尔在基民盟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表示,世界“已经被打乱了”,2016年,不确定性在增加。讲话中她指出,国内安全、伊斯兰极端主义、移民和欧洲前途都是关键性的问题

默克尔发表演讲,寻求本党支持

默克尔说,强劲的经济和稳定的工作岗位、社会凝聚力、坚决反对暴力和恐怖的法治国家、减少贫困、饥饿、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责任,这些都是基民盟纲领的基石。

默克尔也提到了申请难民庇护的事宜,她明确地表示,一些递交申请者必须离开德国:“不是所有来到德国的人都能并且在将来会留在德国。”但是她并没有做出更具体的表述。她还指出,2015年夏末难民潮涌入德国的一幕不能再次重演:“这种情况不能,也不应该、不允许再次出现。”

在讲话的最后十几分钟,默克尔解释了为什么第9次竞选连任党主席一职,第4次参选德国总理。她说自己考虑了很长时间。许多人和她说:“你一定要(这样做)”,这让她很感动。接着她大声向与会者发出呼吁:“你们一定要帮助我。”这段讲话为她赢得了长时间的掌声。

法新社表示,这次讲话后,尽管有一些批评的声音,但对默克的肯定明显占据上风。基社盟秘书长朔伊尔(Andreas Scheuer)认为,这次代表大会上可以看到联盟党共同迎接议会选举的“良好开端”。他对默克尔的讲话评价积极,认为这位现任德国总理在讲话中:“做出许多自我批评,也相当富有感情。”

在随后进行的投票选举当中,默克尔以89.5%的支持率再次当选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

扛起“反民粹主义”大旗

近年来,从金融危机到希腊债务危机,从难民危机到英国脱欧,欧盟面临的危机接连不断。而在多重危机冲击之下,民众不满增加,欧洲开始出现一股极右翼的民粹主义力量,且有逐渐抬头和日益迅猛之势。

德国媒体认为,默克尔在德国政坛原本没有强有力的对手,她的连任问题之所以成为话题,主要原因之一是她的难民政策引发争议。如果默克尔能接受难民危机的挑战,那么,她将获得更多的认可。

2016年9月,在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梅前州)地方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惨败,19%的得票率是本世纪在该州选举表现最差的一次。

与基民盟的失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举反对默克尔难民政策旗帜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or Germany,也被称谓“德国的选择”、“德国另类选择党”),借助德国民众对大批难民涌入的愤怒情绪,在9月的柏林地方选举中夺取了大约14%的选票。


德国选择党主席弗劳克·彼得里被称“女版特朗普”。

有分析指出,难民政策、德国极化政治和民粹主义的影响,以及民众对领导人连任的“审美疲劳”都将成为默克尔寻求连任的挑战。其中如何处理好难民问题以消除民众不满,如何防止恐袭以确保社会安定是两个主要障碍。默克尔本人也表示,她面对的是“德国统一以来最艰难的选举”,她必须全力以赴,小心应对。

正是由于这一政治威胁,默克尔6日在演讲中承诺,将不会再允许去年难民大量涌入的情况再度发生。当她提到穆斯林的黑纱蒙面应该被禁止,难民应适应德国文化时,会场中响起了欢呼声。她说:“我们会说‘露出你的脸来’。在德国,黑纱蒙面是不合适的。只要法律允许,我们就应该禁止这一行为。”

图片来自金融时报

西方媒体评论,此举突显出默克尔在移民融入问题上的立场变得强硬,她正寻求在明年议会选举前赢得那些对其难民政策持批评意见的人的支持,以应对反移民的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的崛起。

意大利公投失败敲警钟 民粹主义拉扯欧洲右转?

上周末,意大利的修宪公投引发全球瞩目,因为极右翼势力的崛起,意大利公投此前被看做欧洲政治风向标。而公投最终失败及总理伦齐的主动请辞,也让外界更加关注这个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未来的政治经济走向。

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总理辞职

意大利极右翼政党在修宪公投中取得大胜,增大了上台的可能性。西方舆论认为,意大利公投是检验民粹主义在欧洲传播上升势头的试金石,公投失败恰恰标志着民粹主义在欧洲腹地的重大胜利,民粹主义在欧元区或将抬头,同时也凸显出捍卫欧元所需要的经济基础与欧洲日渐抬头的民粹主义之间越来越难以调和。


意大利4日公投否决了修宪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称,意大利民粹主义对欧盟的威胁可能最终会超过英国退欧,其原因不仅仅是与意大利一直以来对欧洲理想的承诺有关。同样重要的是,意大利使用欧元,而英国保留自己的货币。因此,尽管英国脱欧是痛苦且复杂的,但不会直接威胁到欧元的生存,也不会引发一场金融危机。然而,伦齐公投失败引发的一连串事件可能会造成这两种结果。

金融时报表示,即便意大利成功组建新政府并规避银行业危机,更广泛的前景仍然悲观。意大利经济仍在停滞,其政治中心正在瓦解。此外,民族主义者和民粹主义者也正在其他欧盟国家崛起,包括西班牙、波兰、法国和荷兰。

2017年的大选虽然是德国的内政问题,但在欧洲民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作为欧盟核心国家的德国,德国政局走向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从全欧洲范围来看,默克尔执政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获得了赞誉,此外她对于维护欧洲一体化进程表现了决心。当前欧洲不稳定因素增多,德国在欧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因此,国际社会期待默克尔能够继续作为德国领导人在欧洲发挥影响力。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特朗普当选新任总统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任内最后一次欧洲之旅,他选择德国作为与欧洲说“再见”的最后一站,西方媒体纷纷报道,这样的告别不无重要涵义,在“具有民粹主义倾向”的特朗普当选后,默克尔被部分人视为自由民主的新掌旗手,奥巴马此行将把维护民主价值的“火炬”交到默克尔手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德国 德国总理 默克尔 民粹主义 民粹 极右翼 右翼势力 特朗普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