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选择党地方党首称犹太人屠杀纪念馆是耻辱 应重新审视历史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1-20 16:48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德国是世界上仅有的把一座耻辱纪念馆建在首都中心地带的国家,我们需要把纪念历史的政策进行一次180度的大转变。”1月17日,德国选择党(AfD)地方领导人约恩·赫克(Bjoern Hoecke)在德累斯顿啤酒馆一次聚会上的讲话震惊了德国政坛,也让人们再次为德国极右翼的复苏而担忧。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是“耻辱”

据新华社1月20日的报道,德国选择党在德国东部图林根分部的领导人比约恩·赫克17日在德累斯顿对青年党员讲话,称“德国是世界上仅有的把一座耻辱纪念馆建在首都中心地带的国家”。赫克指的是位于柏林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这座设施位于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南面,最为显眼的是超过2700块花岗岩石碑,高低错落排列,以纪念数百万死于大屠杀的犹太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从法律、教育等方面着手,清算纳粹残余。然而赫克在讲话中称,德国战后的历史观“可笑”,使德国人认为自己是“被征服的民族”,因而“纪念历史的政策必须180度转变”。

德国选择党图林根州领导人比约恩·赫克

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称,他的讲话在集会者当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场人士无不起立鼓掌,高呼“德意志!德意志!”。

比约恩·赫克是一名历史老师,他对德国目前的历史政策非常不满。他认为,德国政府应该教育他的孩子们德国诞生了多少举世闻名的哲学家、音乐家、发明家、探险家,而不是把德国历史变得糟糕而荒谬。

英国《卫报》18日援引他的讲话称,“1945年之后,他们(德国政府)对我们进行再教育,想切断我们的根,他们几乎成功了。我们国家的心态就像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

一石激起千层浪

赫克的言论一出,受到德国政坛和舆论的严厉谴责。

新华社20日报道称,德国副总理西格马·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18日在脸书网站上写道,赫克的立场“令人震惊”,德国“永远不能对这类煽动性言论听之任之”。加布里尔说,赫克称清算纳粹历史矮化了德国人,但事实刚好相反,“因为承认历史,德国在世界受到尊重”。

德国社会民主党副主席拉尔夫·施特格纳(Shiralv Stegna)说,赫克发表了“仇视性煽动言论”。这类言论在德国违法。绿党主席西蒙娜·彼得(Simone Peter)说,赫克的言论令人发指,德国选择党必须向犹太人道歉。社会党的国内政策专家布克哈德·利施卡(Burkhard Lischka)认为,赫克的表态反映出德国选择党内部出现日益极端化的势力,因而德国情报部门有必要予以监视。

这场风波的影响不仅止于德国,欧洲委员会秘书长托尔比约恩·亚格兰(Bjoern Jagland)也加入了对赫克的谴责。“对我们的纪念文化提出质疑,是令人震惊和危险的行为”。

反应最强烈的自然是犹太人。德国之声18日援引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约瑟夫·舒伯特(Joseph Schuster)的声明称,把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称作“耻辱”是“不可接受的”,它“暴露了德国选择党的真面目”,“我难以想象在大屠杀发生70年之后竟然会有德国政客说出这种言论。”

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弗劳克·彼得里

面对如潮的批评,德国选择党高层试图把赫克与党划清界限,以免支持度受损。

“今日俄罗斯”18日报道称,德国选择党领导人弗劳克·彼得里(Frauke Petry)表示,“正如我一年前所说的,赫克的行为已经让他成了党的负担。”

对此赫克在18日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他只是认为现在的德国历史教育过于强调大屠杀的罪行导致人们对整个德国历史产生了误解,其他人曲解了他的谈话内容。

德国选择党是德国的极右翼政党,凭借着反欧元、反移民的口号,近年来在德国选民中收获了不少支持。民意调查显示它现在在德国国内有着12%-15%的支持率,在今年九月的联邦议会大选中,它有望首次获得联邦议会席位。

德国极右翼的复苏?

近期,德国似乎有极右势力复苏的势头。先是希特勒的《我的奋斗》成了畅销书,后又有德国宪法法院判定不必对鼓吹纳粹言论的德国国家民主党实行封禁。即便是目前势力最盛的德国选择党,虽然是主攻反欧反移民问题,但在纳粹问题上也并非没有动作。

“今日俄罗斯”18日报道称,在去年九月,一位德国选择党的地方议员就称,纳粹杀害那些被称作“游击队员”的市民是“合法”的。《赫芬顿邮报》18日的报道显示,也有别的选择党地方议员认为,应该开放对犹太人大屠杀的自由讨论,议员本人就试图减轻那些大屠杀者的罪行。

参加了德累斯顿啤酒馆集会的选择党党员

《纽约时报》18日采访的一位德国选择党党员表示,他曾经加入了基民盟,但是他感觉不到什么“真正的政治”,只有德国选择党是在实实在在地表达人民的话语,“其他的政党都没什么两样。”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认为这意味着极右翼的复苏。

俄罗斯卫星网19日援引美因茨大学政治学教授奥兹海默(Kai Arzheimer)的话称,极右翼无法在德国立足,德国的传统政党基民盟和基社盟对右翼人群有着广泛的吸引力。极右翼的存在只会破坏稳定的执政联盟的形成,这会让他们被公众所反感。传统政党没有必要去使用他们的民粹主义话语,他们只是需要搞清楚为什么选民不支持他们了,然后再重新赢回那些选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欧洲极右 极右 极右翼 极右政党 耻辱 犹太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