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辛格:习近平表态参与国际秩序建设 意义重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1-21 13:45

【编译/观察者网隆洋】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正在瑞士达沃斯举办。1月20日,美国前国务卿,有“中国通”之称的基辛格(Henry Kissinger)与论坛主席施瓦布(Klaus Schwab)进行连线。谈到中国话题,基辛格表示,习近平在达沃斯的演讲“意义重大”(fundamental significance),制定了一个全球化的概念。

基辛格与习近平(资料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消息,基辛格表示,“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中国表明将参与国际秩序的建设。”

“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我们熟悉的国际秩序在某些方面正在崩溃,来自亚洲和发展中国家的新要素正在加入其中。”

“习近平主席在经济领域提出了一个关于国际秩序的概念,这必将成为讨论的主题,并成为一个不断演进的系统的创造依据。”

谈到已经卸任的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基辛格表示,“奥巴马最大的成就或者说影响力之一,就是让美国撤出了一些扩张过度的地区。但是这也造成了一种印象,即美国在没有扩张过度的地区也撤出了,而在这些地区,美国的贡献依然非常重要。”

基辛格说,“所以特朗普总统必须要找到美国的角色定位,回应世界上很多关于美国正在放弃其不可或缺的角色、领导力或重大贡献的担忧,定义美国可以做什么,在哪些领域领导,在哪些地方必须做贡献,并在这样的过程中创立新的国际秩序。”

谈到俄罗斯,基辛格表示,他同意特朗普的“整体态度”,即减少对抗,更多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more political)。

“我希望能够努力促成严肃的对话,尽量避免陷入对抗,欧洲、美国和俄罗斯能够就避免军事压力过大达成一些协议。”

他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向与会的全球政商领袖发表主旨演讲,题目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近平对全球化推动中国开放做出积极评价,同时呼吁所有民众都应分享全球化的成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隆洋
达沃斯论坛 特朗普 习近平 中美关系 基辛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