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不排除在斯洛文尼亚见特朗普 美媒称俄考虑遣返斯诺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1 18:14

【编译/观察者网 王骁】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就多次表达了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欣赏,和对修复美俄关系的愿望。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外界变一直在猜测美俄两国领袖的首次见面将会是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情况展开。当地时间10日,普京在访问斯洛文尼亚时表示不反对和特朗普在斯洛文尼亚举行会面。同时,据俄罗斯政府内的消息人士表示,俄罗斯正在考虑将斯诺登遣返美国。

普京和斯洛文尼亚总统

据路透社10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Borut Pahor)进行谈判后表示,斯洛文尼亚可能会成为俄联邦与美国领导人的会面地点,但具体决定还要对其他一系列情况进行考虑后才能做出。

普京表示:“美俄关系在过去5年恶化严重,他们当然需要为了俄罗斯和美国人民改变外交政策。我们听到刚刚上任的总统,特朗普总统先生和我们观点一致。我们一直欢迎且希望两国关系可以全面恢复。”

谈到会面的可能时,普京说道:“对于斯洛文尼亚的卢布尔雅那来说,这里当然是一个很棒的举行此类会谈的地方。但是这不是完全取决于我方的。这取决于一系列的环境和当前事务。如果要进行这类会面,我们完全不反对在卢布尔雅那展开,我们已经在卢布尔雅那举行过此类会面。我也希望感谢总统先生(斯洛文尼亚总统)提供这个机会。我也希望感谢斯洛文尼亚为组织这个会面做出的准备。”

作为欧盟成员国的斯洛文尼亚曾经在2001年主持了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和普京的会面,所以被外界视为一个具有标志性的地点。

2001年小布什和普京在斯洛文尼亚会面

同时,斯洛文尼亚还是美国现任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的原籍。梅拉尼娅在斯洛文尼亚还是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的时候,在这里出生成长。

据俄罗斯NTV于1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很期待于下周在德国举行的G20外长会议上和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会面。

在1月28日时,普京与特朗普通电话时都表示两国首脑应该立刻会面,并且授意外交官对具体的时间和内容进行商谈。

(普京还要送特朗普一个礼物,猜猜是什么?)

考虑遣返斯诺登:一个可能搞乱美国的小礼物

同日,据美国NBC报道,根据美国情报机关透露,俄罗斯正在考虑将斯诺登送反美国,作为给特朗普总统的礼物。

2015年竞选期间,特朗普曾经在CNN节目上说称斯诺登是一个“间谍”和“叛徒”,他应该被判死刑。

斯诺登的律师魏茨纳(Ben Wizner)则对于该信息回应媒体称,他不了解任何要遣返斯诺登的信息。魏茨纳说:“斯诺登团队没有收到任何信号或者新的理由去担忧这个事情。”

据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也警告二月的时候斯诺登可能会回到美国,而他可能会面临死刑。他说道:“他认罪后最合适的结果就是被判处死刑。”

对于此事,前美国副国家安全顾问萨拉特(JuanZarate)则认为美国不应该视遣返斯诺登为一个善意的举动。萨拉特说道:“对于俄罗斯来说,这是一个赢上加赢的局面。他们早就从斯诺登那里得到全部他们需要的信息。俄罗斯人肯定也已经打击了美国的网络安全。虽然遣返斯诺登对于美俄关系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是一旦斯诺登回到美国,围绕如何处理他将会引发重大的争议。同时,国家安全监视体系也将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这一切在普京的耳朵里都将像音乐一样美妙。”

2013年6月,斯诺登将国家安全局关于PRISM监听项目的秘密文档披露给了《卫报》和《华盛顿邮报》,随即遭美国政府通缉。事发时斯诺登已逃到香港,随后飞往俄罗斯,并在该国避难至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骁
俄罗斯 斯洛文尼亚 普京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