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罗的海国家拟建国际法庭审判“苏联罪行”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01 16:58

【观察者网综合】波罗的海三国最近一直以“反俄先锋”的角色自居。先是呼吁北约应该增派更多部队来防御俄罗斯,然后又为这些北约部队可能会被俄罗斯女间谍“勾魂”而煞费苦心。

现在,他们想在历史上大做文章,打算建立国际法庭来算一笔旧账。

审判“苏联罪行”?

据美媒报道,立陶宛司法部官员称,他们最近收到了爱沙尼亚司法部的提议,希望启动正式磋商,建立国际法庭审判“苏联罪行”。

这项提议在波罗的海三国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前爱沙尼亚司法部长称,如果苏联对爱沙尼亚的占领再持续一代人,爱沙尼亚民族很可能就会消失。

立陶宛法律学者日林斯卡斯称,审判“苏联罪行”的国际法庭具有象征意义,这样做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让人们牢记历史,不忘记过去。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将波罗的海三国划归苏联

不过,既然要审判,那总不能让一群原告在那里自己嗨,被告的态度同样很重要。据新华社的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2005年就指出,波罗的海国家的“悔过”要求毫无根据。

“美国之音”报道称,爱沙尼亚历史学家福谢维奥夫对此非常担心,他认为如果没有俄罗斯的配合参与,调查“苏联罪行”将遇到困难。

波罗的海三国和苏联结下的仇开始于苏德在1939年8月23日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波罗的海三国自此被划归苏联,三国认为苏联的占领给自己国家带来了灾难。

波罗的海国家的“仇苏”情绪

组建国际法庭审判“苏联罪行”的呼声在近20年来时常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出现。他们当中还有人呼吁要求俄罗斯赔偿苏联占领带来的损失。

拉脱维亚《波罗的海时报》2016年8月23日报道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罗马尼亚的司法部长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发表了一份共同声明。

立陶宛人庆祝独立日

声明称,他们会密切关注那些传播疑欧情绪的欧洲极端主义政党,同时呼吁欧盟去谴责苏联及其卫星国的“罪行”,他们认为欧盟在这方面的不做为将削弱欧洲的团结。

而据“美国之音”报道,早在2015年,波罗的海三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以及格鲁吉亚等国的司法部长就曾通过声明,呼吁组建相关机构调查和审判“苏联罪行”。

波罗的海三国的外交机构最近还对一家德国媒体表达不满,因为他们在有关报道中把波罗的海国家称作前苏联国家。三国外交机构认为,波罗的海国家并非自愿,而是被苏联强行占领丧失主权。

立陶宛电视台在2月16日的独立日新闻中采访的市民也认为,苏联占领了立陶宛,剥夺了他们的独立性。不过,2月16日的意义其实是纪念立陶宛从德国占领下解放。

俄罗斯对苏联的认同感

不过,与波罗的海三国相反,在苏联的主体国家俄罗斯,人民对苏联仍保有强烈的认同。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016年3月16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民调结果显示,当前有64%的俄罗斯人愿投票赞成保留苏联,即使是在苏联解体后出生的18-24岁受访者中,支持保留苏联的比率也达到了47%。

俄罗斯人对斯大林的好感有上升趋势

而具体到苏联的领导人身上尤为明显。《华盛顿邮报》15日报道称,在一项名为“如何看待20-21世纪俄罗斯执政者”的调查中,苏共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获得了47%的支持率,斯大林的也有46%的支持率。不少人在一定程度上认为,虽然斯大林时期有数百万人死亡,但鉴于当时苏联取得的伟大目标和成就,这样的牺牲情有可原。

相对应的,终结了苏联的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仅获得的8%和16%的正面评价。

对于苏联时代,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0年接受一次采访时曾有过简短的评价:谁对于苏联的解体不感到后悔是没良心,谁想要回到苏联时代是没脑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国际法庭 共产主义 波罗的海 爱沙尼亚 拉脱维亚 立陶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