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极右政客:在荷土耳其人要和埃尔多安在一起,就请回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3 13:17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李东尧】土耳其与荷兰本周末的争吵,让欧洲与安卡拉之间本已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欧洲已有多国加入到了反对土耳其在其进行“修宪公投”拉票的行列。此前荷兰陆续阻挠两位土耳其高官在本国内进行拉票活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则指责荷兰的做法与“法西斯”无异。

3月15日,荷兰议会选举将正式投票。有媒体分析指出,荷兰政府对土耳其的这一做法是在向选民展示强硬。

在极右与民粹主义抬头的欧洲,荷兰也杀出了一位极右翼民粹主义政治人物——荷兰自由党党首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Spiegel Online)报道,相比首相吕特(Mark Rutte)领导的荷兰政府的做法,威尔德斯近日对生活在荷兰的土耳其人则直接喊话称,“如果你们要和埃尔多安站在一起的话,就请回到土耳其去,别再回来!”

《明镜》周刊分析称,荷兰和土耳其两国政府冲突不断升级,与两国的公投或选举有关。此次荷兰选举可能是欧洲民粹主义是否能成功的一个风向标。而吕特与威尔德斯都在试图展示强硬以赢得选民。

土耳其与荷兰“口水仗” 土总理:4月16日走着瞧

《环球时报》13日援引中东《阿拉伯新闻》称,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安卡拉办公室主任奥兹古尔表示,德国和荷兰当局阻止土耳其人集会,也是为了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安抚本国民粹主义选民,然而这种政策并不明智。

他警告说,欧盟国家安抚本地的极右翼排外民粹主义,只会增强土耳其国内的民粹主义。

埃尔多安2014年就任土耳其总统后,一直想要获得更多权力,埃尔多安意图通过修宪将土耳其现在的“议会制”改为“总统制”,这一修宪案将于今年4月举行公投。

土耳其外长梅夫吕特·查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与土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卡亚11日计划前往荷兰参加举行公投的拉票活动,但都未果。荷兰取消了对查武什奥卢专机的降落许可,而卡亚本想通过陆路进入荷兰,则被荷兰警方拦下,送回德国边境,还被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

土家庭和社会政策部长法蒂玛·卡亚

据埃菲社报道,近两周来,荷兰首相吕特听到来自本党和反对党成员的一致声音,他们认为在荷兰举行这样一场集会“将使国家的公共秩序和安全面临风险”。迫于压力,吕特做出了拒绝批准集会的决定,并阻挠土官员参加。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12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在周六晚上称,“荷兰政府的做法体现出他们与威尔德斯的种族主义与法西斯主义毫无差别。”

荷兰极右翼政党领袖威尔德斯(资料图)

另据土耳其之声报道,埃尔多安12日在一次活动上发表演讲警告称,如果荷兰为了选举不惜牺牲两国关系,就应为此付出代价。“我们还没有采取必要的举措。我们不会对此保持无动于衷。对我的部长,议员采取各种形式的非礼者将为此付出代价。”埃尔多安说。

埃尔多安还指责荷兰政府为“纳粹余孽”。埃尔多安称,近几天来在德国与荷兰发生的事件,西方真正的嘴脸被公开和明确地暴露出来,“纳粹”和“法西斯主义”时期也曾发生类似事件。

据法新社报道,荷兰首相吕特则作出回应称,“埃尔多安的言辞‘疯狂且很不得体’。”

荷兰首相吕特(资料图)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12日发表书面声明称,就荷兰针对土耳其与拥有外交豁免权的部长令人无法接受的做法,土方将加倍地作出回应。

他在接受一档电视节目采访时呼吁荷兰的土耳其公民保持冷静,理智行事不要被煽动。耶尔德勒姆还说,“对荷兰政府的最好答复便是4月16日的公投结果。”

4月16日的土耳其公投结果将决定土耳其与欧盟之间危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如果公投通过,土耳其就将进入一场全面的外交政策转型,其中包括与欧洲的关系。

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外交部12日称,不希望正在休假的荷兰驻安卡拉大使“在一段时间内”返回土耳其。据报道,土当局还封锁了荷兰驻安卡拉大使馆及荷兰驻伊斯坦布尔大使馆以示报复,数百人聚集在那里举行针对荷兰的抗议活动。

欧土爱恨交织 “逐客令”反助埃尔多安修宪公投?

目前欧洲除了德国、荷兰、奥地利三国外,另外的瑞典、瑞士和丹麦也加入到了反对土耳其在其国内举行公投拉票活动的行列。

据德新社报道,欧盟则批评称,在土耳其,独裁倾向日增。自去年的未遂政变以来,土国内镇压行动持续扩大,数以万计的公职人员被清洗。

欧盟委员会本周表示,土耳其的修宪公投将使其变成一个“独裁”的国家。

美媒认为,欧洲十分担心土耳其政府所走的道路,但欧洲,尤其是德国因难民问题也需要维持与土耳其的关系,难民流入会对德国的国内政治产生巨大影响,尤其是德国也即将举行选举。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分析称,随着土耳其在欧洲的数场修宪公投造势活动被取消,埃尔多按正面临一场胜负未定的修宪公投。

对埃尔多安来说,生活在欧洲的土耳其人——仅仅在德国,人数就多达300万,这算是一个可靠的票仓。

文章还分析认为,与西欧各国的争吵可能会让埃尔多安获益。他通过(宣扬西方)在言论自由方面可以感受到双重标准来吸引关注,并暗示西方试图把他赶下台,这让他在土耳其民族主义者中间的支持度得到提升。

一名土耳其官员称,“这肯定有助于我们在这里的拉票活动,他会提醒投票者,欧盟在反对土耳其的进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这是一个“阴谋”。BBC称,埃尔多安是一位精明的政治操盘手。尽管他与欧洲盟友争吵看起来非常激烈,但这也很可能都是由埃尔多安一手策划的。在与欧盟关系失和以及一些欧盟国家临近大选时,埃尔多安派遣部长们前往这些国家参加公投集会活动,显然不会受到德国、荷兰等国的欢迎。现 在,欧盟国家上钩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荷兰 修宪 公投 埃尔多安 极右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