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首席大臣希望明年再举行独立公投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3-14 08:00

追随还是离开?苏格兰首席大臣盼第二次独立公投。

据中新社3月13日报道,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13日表示,她将在下周向苏格兰议会寻求获得法律授权,如果议会通过相关法案,苏格兰计划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之间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

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是苏格兰议会第一大党,英国媒体普遍认为,斯特金将获得苏格兰议会支持。

斯特金当天在爱丁堡发表演讲,正式公布了她谋求苏格兰独立公投的相关计划。她表示,英国即将启动“脱欧”程序使苏格兰站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过去几个月,她一直寻求与英国政府达成妥协,但英国政府寸步不让,苏格兰人民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

英国在去年6月举行的全民公投中决定脱离欧盟,但苏格兰的大多数民众在公投中反对脱欧。斯特金多次声称,如果苏格兰人民反对脱欧的意愿得不到充分尊重,苏格兰将再次举行独立公投。

2014年9月17日,在苏格兰集举行的集会上飘扬着的旗帜。

在当天的演讲中,斯特金表示,2014年,苏格兰人民在公投中决定继续留在英国,但在英国决定脱离欧盟之后,苏格兰的民意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苏格兰必须再次举行公投,在跟随英国一起脱欧和成为一个主权国家之间作出选择。

对于斯特金的演讲,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表示,苏格兰再次举行公投将造成巨大的分裂,而且在这个糟糕的时期会使经济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两年多前的那次公投中,苏格兰人民已经决定继续留在英国,调查显示大多数苏格兰人不赞成举行第二次公投。

2014年9月17日,一名支持苏格兰独立的游行者在集会上。

苏格兰要想举行公投,必须获得英国政府的同意。英国的政治评论者认为,如果苏格兰议会通过相关法案决定举行独立公投,从法律角度来说英国政府可以拒绝接受,但从政治现实角度考量,英国政府很难拒绝。

斯特金在当天的演讲中也警告,如果英国政府拒绝苏格兰举行第二次公投的要求,苏格兰的回应将是非常激烈的。

但是,据新华社报道,斯特金的言论遭到苏格兰一些主要政党的批评。苏格兰工党、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均表示反对二次公投。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

责任编辑:朱素恕
苏格兰 苏格兰公投 独立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