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梅姨痛骂"鼠目寸光"!可苏格兰分家上瘾都是被她逼的…

来源:微信公号“英伦圈”

2017-03-14 10:03

3月13日晚,英国议会上院投票通过“脱欧”法案,英国首相在获得英国女王授权后,即可启动“脱欧”。就在同一天,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表示,她将在下周向苏格兰议会寻求获得法律授权,计划在2018年秋季至2019年春季之间举行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

微信公号“英伦圈”发文称,梅姨痛骂斯特金一众‘鼠目寸光’(tunnel vision),可苏格兰分家上瘾,都是被她逼的……

以下全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英伦圈”(ID:UKZone):

今天上午圈哥喝着咖啡哼着歌,猛不丁就刷出来一条大新闻:苏格兰第一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正式宣布将开展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图片来自天空新闻手机客户端)

等等,难道今天的焦点不都是梅姨脱欧法案的下议院再次投票表决么?连各大英媒头版都在纷纷讨论唐宁街10号在接下来48小时内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可能性有多大,没想到斯特金这就出手抢头条了?!?

部分英国报纸今日头版。(图片来自BBC News)

周末的时候《卫报》还有评论员煞有介事地分析称:斯特金最早可能在本周五3月17日的苏格兰民族党春季大会(SNP spring conference)上宣布第二次独立公投,甚至有可能为了避免太出风头而延后……没想到如此沉不住气!一瞬间霸屏BBC新闻手机客户端▼

(图片来自BBC News手机客户端)

根据BBC News以及天空新闻报道,斯特金计划在下周内向苏格兰议会提出申请,获取批准后便会向英国政府要求触发第30条规定(Section 30 Order)。她表示希望将公投日期定在2018年秋季或2019年秋季,也就是梅姨计划中完成英国与欧洲谈判的时间。

加上这回赶在梅姨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之前抢先宣布独立公投计划……感觉现在梅姨已经在内心对斯特金施展了揪头发扇耳光扎小人18般小黑屋折磨方法。

然而随即今天下午天空新闻就跟进爆料:其实斯特金自己也不想上赶着搞第2次公投的厚!她都没觉得能赢!一切都是被苏格兰民族党前任党魁亚历克斯·萨蒙德(Alex Salmond)逼上梁山的!

(图片来自天空新闻手机客户端)


不要惊讶,其实在苏格兰内部、甚至一直致力于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SNP内部,关于是否要在脱欧的节骨眼上进行第2次独立公投,一直以来就存在巨大的分歧。

所以苏格兰人究竟都在纠结啥?

二次公投稳还是不稳?

数据无法说明一切

有的小伙伴可能还记得,2014年9月的那次独立公投中,最后苏格兰人民是以大约45%对55%的差距放弃了独立。当时那场“战役”的主导者正是前面提到的萨蒙德,当时SNP的党魁兼苏格兰第一大臣,也正是斯特金的前辈。

(图片来自Metapolls)

但很多人也许不清楚的是,在当年独立公投宣传期开始前,民意调查显示苏格兰支持独立的民众仅占28%,经过苏格兰民族党的大举宣传,最终上涨到了上图中的44.7%。而近期同一家公司进行的新一轮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众比例已经达到50%。

(图片来自Daily Record)

萨蒙德将此看做趁热打铁的最佳时机:“我认为独立选票有达到60%左右的潜力,甚至更高。”(I think the potential independence vote is 60%-ish. It could be higher.)

目前萨蒙德在英国议会担任议员。(图片来自英国电讯报)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距离上次独立公投仅仅两年半时间,但整个英国的局势已经发生了戏剧性的转变。去年6月的脱欧公投里,苏格兰地区最终是以62%对38%的悬殊差距要求留在欧盟,却没能扭转乾坤。

去年6月脱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计票结果。(图片来自BBC News)

这对苏格兰人的态度影响相当大。

一名24岁的苏格兰行政工作人员就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自己2014年对独立投上了否决票,很大原因是她不想被排除在欧盟之外。而现在情况下,她将毫不犹豫地投上赞成票,因为“反正我也已经不住在欧盟国境内了”,独立之后反而还有一线继续做欧盟公民的希望。

(图片来自英国电讯报)

然而其实大家都知道,所谓“民意调查”的参考意义其实并没有那么强大。而目前民意调查中支持和反对立即开始第二次独立公投进程的比例,一半一半的状态在不同阵营的解读下,也就起到了相反的作用。

年龄成为态度分水岭

二次公投只是时间问题

简单来讲,苏格兰内部其实已经形成了“总有一天会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共识,但在如何把握时机的问题上依然存在分歧。

还是不可避免说到这次在背后推了斯特金一把的SNP前任党魁萨蒙德。对于政治生涯已经能够望到边界的他而言,如果有生之年想要看到苏格兰成功独立,目前脱欧不确定性空前高涨的情况可能是他最后的机会。所以并不难理解,为何他如此着急地向斯特金施压,推进第二次独立公投。

2014年第一次独立公投前共同奔走宣传的萨蒙德与斯特金。两人当时将公投标榜为“一代人只会经历一次”的重要事件,并称如果失败,下次独立公投至少需要等到2029年。(图片来自Daily Record)

可是对于斯特金而言,作为SNP目前党魁的她所要考虑的不止“最后一搏”,还有个人政治生涯和全党的未来命运。虽然SNP在2015年大选中获得了英国议会中59个苏格兰议员席位的56个,可算是大获全胜,但去年在苏格兰议会中却没能保住绝对优势,以不大的差距输给了苏格兰工党。

一旦第二次独立公投出任何差错、反对独立的票数再次占据多数,那么这样的结局对SNP和斯特金本人政治前景都将带来毁灭性的打击。所以如果从斯特金本人利益需求出发来考虑,她需要的并不是放手一搏,而是蛰伏等待一个十拿九稳的机遇。


而在更为年轻一些的议员看来,无论来自SNP、苏格兰工党还是绿党,他们普遍认为第二次独立公投不宜操之过急,应当等到民意调查中独立一方至少领先10%支持率再出手。对于他们而言,把再次公投延后到2025年甚至2030年左右也并无不可。

这里的“年轻”并不是指二三十岁,而是涵盖了50岁以下范畴,因此也包括现年46岁的斯特金。一名在去年脱离SNP成为无党派人士的49岁苏格兰议员就认为去年脱欧公投、美国大选等事件,很可能让人们对于改变现状心生迟疑:“要是再输一次,那就真的覆水难收、一切都玩完了。我们这辈子都不可能再争取到独立机会。”

在今天之前,英媒普遍猜测斯特金将于3月17日的苏格兰民族党春季大会上宣布开展第二次独立公投,无非是为了等待英国政府给出最终确定版的脱欧谈判条款。

此前斯特金就曾经向特雷莎·梅要求,谈判中为苏格兰争取留在单一市场的可能,或者退而求其次将欧盟归还的渔业、农业管理直接下放给苏格兰政府,不再由英国议会管辖。

特雷莎·梅和斯特金此前曾就脱欧事宜见面商讨。(图片来自ITV News)

然而特雷莎·梅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单一市场的要求“太过复杂”而不可行。而在今天宣布第二次独立公投后回答记者提问时,斯特金也明确表示英国政府没有任何在脱欧问题上向苏格兰妥协的意象。她甚至连唐宁街10号正式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确切时间都不知道。

所以除了萨蒙德的推波助澜之外,斯特金提前宣布启动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与其说是故意给梅姨添堵,倒不如说是被唐宁街10号给切断了退路……

斯特金称欧盟方面对苏格兰“态度友好”。(图片来自BBC News)

梅姨无权阻止二次公投

但需英议会投票通过

无论如何,苏格兰独立在2年半之后就快速再次成为弦上之箭,SNP和英国政府双方恐怕都“功不可没”。

现在脱欧、苏格兰独立两大问题同时摆在面前,梅姨回应称对斯特金的决定“深表遗憾”,批评她“鼠目寸光”(tunnel vision),并认为第二次独立公投将让苏格兰的未来变得“更加不确定和分裂”。

特雷莎·梅在接受视频采访评论斯特金今天决定时,否认英政府忽视了苏格兰人民的需求。(图片截取自独立报视频)

然而梅姨本人并没有直接拒绝的权力。根据《英国电讯报》报道,斯特金所需要的除了在下周获得苏格兰议会的投票通过第二次独立公投之外,还得拿到英国议会上议院、下议院的许可。

另外在今晚英国议会对脱欧法案进行最终一轮投票同时,唐宁街10号发言人称英政府不会再本周内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天空新闻报道称特雷莎·梅可能会在本月月底才正式开始脱欧谈判,但她否认此决定受到了今天苏格兰第二轮公投消息的影响。

今晚英国议会成员对脱欧法案修改案进行辩论。(图片来自BBC News)

反正该来的总是会来……接下来梅姨和英国政府下一步如何动作、苏格兰独立公投对脱欧是否会有明显影响,感觉好戏越来越多了呢!

(原图来自BBC News)

责任编辑:朱素恕
英国 苏格兰 苏格兰公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