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大选未出“黑天鹅”:组阁至少需4党 极右翼成第二大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08:20

【观察者网 文/廖志鸿】对于荷兰大选成为今年首只“黑天鹅”的预测都失败了。荷兰3·15选举结束,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赢得150席议会席位中的31席,仍为第一大党,但是比上一次选举输掉10席。

而选前大热的极右翼自由党赢得19席,比上次选举增加4席,和另外两个政党并列第二大党,该党党主席基尔特·威尔德斯(Geert Wilders)已经认输。选举结果将于3月23日正式公布。荷兰此次议会选举得票分散,组成执政联盟将至少需要四个党。

据新华社报道,荷兰15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投票已经结束。最终出口民调显示,首相吕特领导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VVD)领先,在150席的议会中,赢得31席,极右翼自由党(PVV)与另外两党各获得19席,无政党赢得过半席位数。荷兰极右翼政党自由党主席基尔特·威尔德斯已经认输,表示愿意参加组阁谈判,也承诺将在议会中做忠实的反对党。

据“今日俄罗斯”(RT)15日报道,与2012年的选举相比,2017年议会选举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议会席次减少10席,基尔特·威尔德斯领导的极右翼自由党增加4席。自由民主党的执政盟友劳工党(Labour Party)的席位从38席减少至9席。分析人士认为,这是选民对劳工党帮助通过庇护政策的惩罚。

荷兰首相吕特(左)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极右翼自由党虽然在选前民调高涨,但近几天民众对其支持似乎有所滑落。在选前,欧洲舆论普遍担忧,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可能要惨败给极右翼自由党。

荷兰3月15日举行的选举,是今年欧洲大选年首场重要选举,被视为欧洲政治变化的风向标。观察人士希望通过荷兰选举来测试民粹主义在欧洲的受欢迎程度。

极右翼政党近年来在欧洲国家普遍得势,比如法国、德国、奥地利、丹麦、意大利等国家。

法国两轮总统大选分别在4月23日和5月7日举行,德国议会选举在9月24日举行。

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已经和荷兰首相吕特通话并致贺。

荷兰议会选举结果

但自由民主党想要确保执政地位,至少需要和另外3党组成执政联盟。另外两个获得19个议会席位的政党,立场亲欧盟,三党联合共有69个席位,仍未过半。因此,其它小党有机会扮演关键少数的角色,充当权力掮客。


  视频/观察者网 刘楚楚

荷兰选举的“土耳其因素”

RT认为,这次选举前,荷兰反土耳其修宪公投给首相吕特展现外交手腕的机会。为顺利通过修宪公投,土内阁高官不断地前往欧洲多国拉票,但是荷兰直接不允许土耳其外长的飞机落地,还赶走了从陆路进入荷兰的土耳其家庭和社会事务部长。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大为恼火,不仅连称荷兰政府是“纳粹余孽”,还威胁说荷兰要为此“付出代价”。土耳其民众还捏橙子、喝橙汁来表达他们对荷兰的不满。

聚集在伊斯坦布尔荷兰领事馆外的抗议人群

3月13日晚,土耳其副总理更宣布将对荷兰采取一系列措施,像是禁止荷兰驻土大使入境土耳其等。

据新华社13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库尔图尔穆什13日晚宣布,土耳其政府将暂停与荷兰的所有高层次政治磋商。同时,土耳其将禁止荷兰外交官乘坐的班机进入领空。

库尔图尔穆什表示,目前在土耳其境外的荷兰驻土大使将被禁止入境,直到荷兰政府满足土方此前提出的要求。

对于土耳其措辞强硬的表态,荷兰方面也是毫不示弱。13日,荷兰首相吕特表示,他愿意尝试与土耳其方面缓和关系,但荷兰绝不会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与土耳其展开任何磋商。

荷兰首相吕特称,“荷兰政府必须按照规矩来治理国家,我们并不想找事儿。我们将继续尝试与土方缓和关系,但缓和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廖志鸿
荷兰 议会选举 极右翼 选举制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