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G20公报写入反对贸易保护未果 德国拟增新声明文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12:0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李东尧】据英媒报道,即将于本周召开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上,作为东道主的德国将在公报之外,敦促G20成员单独签署一份有关支持自由贸易内容的原则性声明。

事实上,本月7日外媒公开的今年G20会议公报草案内容显示,虽然各国依然承诺贸易开放,但并未出现以往公报中有关反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对于目前这份单独的声明文件,美国特朗普政府可能认为这将是对其贸易保护主义立场的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

德国在公报之外敦促G20成员签署自由贸易声明

路透社3月15日援引一位G20消息人士的话称,东道主德国在公报之外正推动成员国签署强调全球自由贸易的相关文件,而这一做法是罕见的。尤其是该声明文件的语气和优先事项与公报不太一样,这十分罕见。

该消息人士表示,这份单独的声明文件在G20成员国之间传阅,文件中列出了十条“表现良好的经济体”应如何在金融、货币和贸易政策领域行动的原则。

路透社报道截图

他指出,除了有关自由贸易的内容外,这份单独的声明还强调了德国重视的领域,如各国应通过对“公共财政的谨慎管理”,让自身金融体系具有更强的抗冲击能力,并避免过度使用财政宽松政策。

在公报之外单独发表声明文件让德国能展示其优先考虑的事项,以免这些事项被有关贸易保护主义和货币政策的激烈辩论掩盖。

路透社报道称,此举突显了德国对美国想要削弱G20成员间自由贸易承诺的断然拒绝,尽管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7日首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面。

据报道,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周三(15日)阐述了德国的优先事项,在17日至18日德国南部温泉度假胜地巴登-巴登将举行G20财长会前夕,德国正在挑战美国新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而此次会议将是美国特朗普新政府成员首次出席G20财长会。

誓言征收边境税的特朗普政府会签?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直以来就是G20的一项重要成果。魏德曼要求成员国财长重申并保护他认为作为经济繁荣重要支柱的这一承诺。

本月初公开的G20公报草案内容似乎接纳了特朗普有关贸易的观点,并未使用相关反对“各种形式”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

路透社消息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4日呼吁G20成员国努力维护贸易带来的益处并避免保护主义.

面对美国及许多发达经济体带来的日益浓厚的保护主义氛围,IMF表示,需要国际合作让贸易继续扮演经济增长的引擎。

“尤其是,我们应当共同避免自相残杀,”IMF总裁拉加德在则博客发文称,“这就要求避免出台会严重破坏跨境贸易、移民、资本流动以及技术共享的政策。此类措施会损及所有人的生产率、收入与生活水平。”

IMF总裁拉加德(资料图)

美国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13日曾表示,美财长努钦17日在出席G20财长会时将会为美国“积极争取”利益,包括重申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的承诺。

路透社认为,任何削弱自由贸易承诺的尝试都可能遭到依赖全球出口的新兴经济体的反对,其中包括中国,这迫使德国要承担起责任以寻求达成妥协。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资料图)

德国希望G20成员国在这份声明文件上签字,但有些国家的官员表示,并不是所有国家都支持这份文件。对强调“公平贸易”并讨论对进口商品征收边境税的特朗普来说,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在这份声明上签字。

路透社分析称,在去年的杭州G20峰会上,G20领导人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并表达了对全球贸易增长放缓的担忧,此次德国的做法是在冒着未能达成共识的风险来抵制美国对全球自由贸易承诺的淡化。

本周,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慕尼黑向商界领袖发表讲话时还强调自由贸易的重要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德国 G20 贸易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 自由贸易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