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我们要搞英国脱欧式公投 决定是否加入欧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26 13:3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土耳其近期因修宪公投与欧洲多国关系不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表示,土耳其在4月修宪公投之后,可能就是否继续进行加入欧盟谈判举行类似英国“脱欧”的全民公投。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3月25日报道称,埃尔多安是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一个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埃尔多安说:“土耳其将于4月16日举行修宪公投,在此之后,我们可能举行类似英国‘脱欧’的公投,决定是否继续进行加入欧盟的谈判。”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网站报道截图

“与欧盟的磋商继续与否,可以让人民来回答。人民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埃尔多安说。

随着修宪公投临近,土耳其政府近期安排官员前往德国、荷兰等国,以动员当地有投票资格的土耳其人参加修宪公投。但此举遭欧盟多国阻拦,导致土耳其与这些国家关系紧张。

此前的2016年11月,欧洲议会投票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以土耳其政府在当年7月发生未遂军事政变后采取了“不相称的镇压手段”为由,建议暂停与土耳其的入盟谈判。

土耳其近期因修宪公投导致欧盟内部反对其加入欧盟的呼声渐高。主管欧洲睦邻政策和扩大谈判的欧盟委员哈恩21日重申对土耳其的关注。德国《图片报》援引哈恩的话报道,欧盟有着严苛的入盟规定,“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走得离欧盟越来越远”。

哈恩说,“如果土耳其不迅速改变方面,成为(欧盟)成员国无疑将越来越不现实。”

土耳其1987年申请加入欧盟,1999年获得候选国资格,2005年启动入盟谈判。但由于不少欧盟成员国对土耳其一直充满疑虑,谈判过程阻碍重重,经常是谈谈停停,迄今土耳其仍有多项入盟条件没有达标。

对欧盟一再提及土耳其入欧盟一事,埃尔多安21日曾回应称土耳其不接受威胁。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埃尔多安此前曾暗示,如果在4月16日修宪公投成功宪法赋予他更大的权力,土耳其将重新审视与欧盟的关系,包括土欧之间的难民安置协议。

他称,如此一来土耳其在与欧盟进行入盟谈判时将有更多的优势。他警告说,“这将是一个不一样的土耳其。”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欧盟 公投 宪法公投 埃尔多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