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回应反腐游行:某些政治势力在大选前夕为自己造势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3-31 08:1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接连几日,数万俄罗斯民众聚集在街头举行反贪腐游行集会。反腐集会因未获授权,被官方指非法示威,包括俄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尔尼在内的数百人被捕。

3月30日,普京在出席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时就国内反贪腐游行回应称,反对各种政治力量在选举前夕利用抗议活动为自己造声势。

普京在论坛上对国内腐败问题态度明确,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普京说,“关系到我国国内政治事件,我们一贯主张打击腐败。顺便说一句,根据民意调查,最近几年来,这对我们和其他国家都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非常迫切,我们正在这样做。”

“我个人的主张是,让反腐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向来都积极对待人们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他说。

普京称,“如果某个人,某些政治势力为了一己私利试图利用这种工具(未经批准的行动),不是为了改善国内情况,而是在某些政治事件前夕包括国内竞选活动前夕,在政治舞台上进行自我炒作,我认为这是错误的。”

3月30日,第四届“北极-对话区域”国际北极论坛在俄罗斯西北部城市阿尔汉格尔斯举行。

据俄媒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还表示,他已经准备好在5月举行的北极峰会上,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他表示,俄罗斯在美国有很多朋友,与美国的关系将重回轨道。他称,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正在改善,希望与美方在打击恐怖主义上有建设性的合作。

愿与特朗普会面 有很多议题要谈

芬兰是北极峰会的轮值主席。新华社报道称,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当日在论坛上表示,欢迎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参加将在芬兰举行的北极峰会,使两人有可能见面。

普京对此表示,他准备好参加此次峰会,“我非常希望俄美关系尽早实现正常化”。“我认为,芬兰是个合适的国家,赫尔辛基是非常合适举办类似活动的平台。”普京说。

据俄塔斯社报道,普京还强调,会谈需要在俄美两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才能举行。

普京在论坛上

但普京也没有将话说绝,他还表示,如果在芬兰会见不成,与特朗普的会面也可以在定于7月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进行。

事实上,从参加竞选,特朗普一直对普京保持欣赏的态度。但在正式就职后,特朗普一直饱受“通俄”困扰,两人会面也一直未成行。

2015年3月18日,特朗普向英国《每日邮报》阐述他与普京的关系:“关系非常好,如果我有我应该有的地位就太好了。”特朗普还说收到了普京的礼物和一封优美的信,但他没有回应是否见过普京。

2015年9月28日,特朗普在自己的特朗普大厦内对记者说:“普京是一个好人,比我要好。”

对于特朗普政府,普京30日表示,在非常多的问题上,人们不给特朗普兑现其选前承诺的机会,包括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称,俄罗斯打算重塑与美国的伙伴关系,是因为美国的民调结果显示,在美国有非常多俄罗斯的朋友。

“我们将与美国的关系视为同一个伟大强国的关系,”普京说。他表示,俄罗斯在美国有很多朋友,与美国的关系将重回轨道。他称,俄美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合作正在改善,希望与美方在打击恐怖主义上有建设性的合作。

普京否认干预美国大选:破坏俄美关系者 不负责任

在论坛上,普京再次否认俄罗斯试图影响去年的美国总统选举,对于指责,普京的回答是“看我的口型:没有!”普京评价俄美关系“几乎处于零点”。

“看我的口型:没有!”

他表示,众所周知,俄方早就提议美国方面制定并签署政府间保障网络安全的协议,但被美国方面拒绝。他说,完全破坏俄美关系是巨大的错误,抱有此想法的人是不负责任的。


视频/观察者网 杜津

据新华社报道,对于一些美国官员把俄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称为“间谍”一事,普京点名现场的美驻俄大使特夫特,说他有权与俄罗斯政府和大公司交往。

他称,“我们不会限制他,相反将帮助他。而我们的大使在美国接触官员却受到限制。他的任何会面都在美国被视为某种间谍活动。难道这不是胡说八道?我们的大使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与人们接触,保持与政治精英、商人和国会议员及政府成员接触,这是全世界的外交作法。”

普京与芬兰总统在论坛上

普京认为,在华盛顿出现的针对俄罗斯的指控完全是根据美国国内政治进程需要而产生的。“所有那些事情都是虚构的,是挑衅也是谎言。这些都是用来服务美国国内政治议程的。美国国内不同的政治力量都在用反俄牌来交易、巩固自己在国内的地位。”

责任编辑:李东尧
普京 俄罗斯 特朗普 芬兰 北极 会面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