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法媒不报警察杀华人案因已麻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01 19:5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3月31报道,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认为,法国媒体对巴黎警察枪杀华人事件报道不多,主要是因为近年法国此类事件过多,让媒体处于麻木状态。

56岁的刘姓华人上周在巴黎遭警察枪杀,中国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引用受害者女儿的说法,认为法国警察存在过度执法与种族歧视行为。在巴黎的华人华侨也连续展开抗议活动,要求巴黎警方严惩凶手并保障华人权益不受侵害。

巴黎爆发的抗议活动

报道称,刘姓华人被警方枪杀一事最早由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报道,然后立即引发中国国内媒体密集关注。不过,法国媒体对此事报道并不多,且大多以警方单方面说法为主。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吴非表示,最近几年法国屡次发生因警察过度执法引起的种族骚乱事件,法国媒体对此类事件相对麻木,此次事件也没有能供媒体报道的特殊抓力点。此外,在法华人与当地媒体联系较少,因此法国媒体对此次事件报道偏少。

吴非还称,法国现在面临着内部族群撕裂、外来移民以及反恐等诸多问题,如果此次华人被枪杀事件没有什么特征性,当地媒体很难过多报道。而因为此事涉及华人权益被侵害,所以中国媒体肯定会进行报道。

法国警察的暴力执法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据人民网2月23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名居住在法国的中国籍男子22日向法国法院提出上诉,控告法国警察暴力执法,殴打他的脸部和手臂,导致他无法正常工作一周。他的律师向法新社表示,这一事件足以说明警方在执法中使用暴力的普遍性,他呼吁法国法院明确地告诉法国的警察,执法时必须遵守法律,必须尊重那些弱势群体成员的权益。

今日俄罗斯(RT)2月5日援引当地媒体报道称,法国四名警察因被指控对一名22岁黑人男性用警棍进行“性侵”,而遭到了扣押。不过,随后检方将该指控改成“公职人员聚众使用暴力罪”。由于该事件的恶劣程度,引起当地社区一片哗然,直接引发暴力抗议事件。

超过2000名巴黎市民11日再度举行抗议示威,局势随后失控,演变为骚乱。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愤怒的人群砸破橱窗,朝街边汽车和垃圾箱纵火,并袭击维持秩序的警察。巴黎警方动用催泪瓦斯,随后逮捕37人。据统计,多辆汽车被焚毁,至少两家商店遭到打砸抢,一座公交车站严重受损。

市民提供的现场录像

民众抗议警察对非裔的暴力执法

2016年8月23日,在法国尼斯的一个海滩上,几名法国武装警察要求一名穆斯林妇女当众脱下包裹全身的穆斯林版比基尼泳装,引发言论的轩然大波。

图为该名妇女脱下服装一幕

通过以上几新闻,不难看出,不仅是华人,其他族裔在法国同样饱受警察暴力执法之苦。此外,据外媒报道称,华人社团的几位重要人物表示,在法华人及其子女的受轻视感由来已久。“华人封闭在一个与外界隔离的文化气泡里。受迫害的感觉在其中滋长,每件事都会加深这种感觉。”

吴非建议,海外侨社与使馆都可以对当地华人做培训,使他们能在事发后冷静下来,与当地媒体做好联络工作,将情况表述清楚。同时,中国媒体的海外传播力建设应当抓住更多海外受众需要,比如这件事情就应该及时通过面向海外的法语、英语媒体传播受害者家属的说法。此次华人赴案发现场抗议时,就有很多在巴黎的其他族裔因为对此类遭遇有共鸣而加入。

在法国的其他族裔加入华人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法国 法国枪击案 旅法学生 旅法 抗议 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