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枪击案凶犯确定为法国人 曾因袭警入狱服刑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22 09:48

据美联社4月21日报道,法国警方已经确认在巴黎枪击案中被击毙的枪手为现年39岁的法国人卡里姆·谢尔菲 (Karim Cheurfi)。

枪手向巡逻警车射击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4月20日晚,距离法国大选首轮投票仅3天之际,首都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发生针对警察的枪击案,警察1死2伤,枪手最终被警察打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已经认领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当晚宣布,确信相关调查方向为“恐怖主义”事件。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枪手谢尔菲曾经数次因袭警被捕,属于法国国内安全局监控对象。法国警方已经搜查了一处位于巴黎郊区的民居,怀疑这里有可能是枪手的落脚点,同时控制了枪手的三名亲友进行审问,希望确定枪手是否有其他同伙。

报道称,谢尔菲曾经在2001年因开枪袭警等罪名被捕入狱,服刑12年,其后再次因暴力袭击被捕,2015年假释出狱,然而在今年2月又因威胁杀害警察被捕,最终因证据不足被释放。其律师称谢尔菲患有轻微的精神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恐袭距离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仅有3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恐袭将影响选民在投票时的关注点。而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在袭击后立即发表声明,呼吁法国立即重启边境检查程序,并驱逐所有涉嫌恐怖袭击的外国人。这使得不少人士认为此次恐袭是对勒庞的政治助攻。

法国总统候选人马克龙、勒庞、菲永(从左往右)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宋鲁郑认为,恐怖分子明明知道袭击有利于极右政党,但却仍然“出手相助”?目前伊斯兰国在全球大国的围剿之下,已处于极为艰难的困境。改变困境的办法只能是西方重犯重大错误,从而给他们制造新的支持者。比如特朗普上台实行的仇穆政策,就引发伊斯兰社会更强烈的反美情绪。正在与美国作战的伊斯兰国自然会被穆斯林群群体、甚至包括温和派穆斯林视为英雄。所以假如勒庞获胜,西方和穆斯林世界的矛盾必然进一步激化,伊斯兰国也将获得更多的支持。毕竟当两边演变成激进者对决时,温和派将很难存身。

现在我们要等待的是:究竟是恐怖分子还是法国的民主能够胜出。

责任编辑:张建鑫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