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对派宗教人物居伦被指涉未遂政变 或被判2900年监禁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9 16:32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土耳其多家媒体5月8日援引亲政府伊斯兰报纸《叶尼萨法克报》(Yeni Safak)报道称,该国检察官日前要求将反对派伊斯兰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Fethullah Gülen)的各项罪名合并,并判处其3600个无期徒刑。居伦本人多年来一直居住美国。

土耳其当局指责居伦与2016年7月16日的未遂军事政变有关。土耳其《自由报》(Hurriet)称,针对居伦本人土耳其方面已经立案20多起。除无期徒刑外,土检察院还要求判处居伦2900多年监禁并处罚款,相当于220万天监禁。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截图

去年7月16日凌晨,土耳其军方发动未遂军事政变,主要冲突发生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造成240多名土耳其公民丧生,2000多人受伤,很快政变被平息。土耳其当局在未遂政变后一直指责居伦策划了未遂政变,并要求美国引渡居伦。而居伦本人则谴责了政变并表示此事与自己无关。

据悉,居伦早年曾是土总统埃尔多安亲密盟友,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影响广泛,但后来两人产生嫌隙,最终分道扬镳。1999年,居伦移居美国,一直生活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但其在土耳其国内仍有很多支持者,影响力仅次于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资料图)

费特胡拉·居伦(资料图)

上月底,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Suleyman Soylu)表示,2016年7月的未遂政变以来,土耳其国内已有超过11.3万人因涉嫌参与“居伦运动”被捕,其中约4.7万人仍被关押。土当局认为,“居伦运动”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丝毫没有分别”。

土媒援引索伊卢的话称,“被关押者中有10732名警员、7643名军人、168名将军、2575名法官和检察官、26177名平民和208名各地官员。”他指出,有超过6.5万名被捕者已经获释,其中有约4.1万人受到相关部门监视。

去年8月,土耳其曾向美国正式提交引渡申请。而美国方面则以证据不足为由拒绝该请求。美方称,绝对无意保护盟友的敌人,但引渡居伦必须以“证据确凿充分、法律程序完备为前提”。

据土耳其官方阿纳多卢通讯社9日报道,在土总统埃尔多安访美前夕,土耳其司法部长博兹达(Bekir Bozdag)周一(8日)在华盛顿就引渡居伦事宜与美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举行了磋商。

根据土司法部提供的消息称,45分钟的会议期间,博兹达向美方移交了居伦策划去年未遂政变的相关证据并要求美国当局必要时临时逮捕居伦本人。

阿纳多卢通讯社称,埃尔多安将于5月16日访美并与美总统特朗普会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土耳其 美国 埃尔多安 宗教 伊斯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