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特朗普支持者如何一步步操纵法国大选,虽然最终他们还是输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闻一哆”

2017-05-12 20:46

(本文经授权转自微信公号“闻一哆”)

【文/佳璐】8日,39岁的马克龙成为了法国史上最年轻的总统。这位没啥执政经验的政客在通往总统宝座的路上可谓历尽艰辛。

除了勒庞的“明枪”,他还要……抵挡特朗普支持者发起的一波又一波的“暗箭”。

是的,你没看错。这些来自大洋彼岸的攻击,只要他们轻击键盘就能轻松完成。

9日,对此再也看不下去的BuzzFeed新闻网记者布罗德里克(Ryan Broderick),就这一事件展开了详尽的报道。

话说……

在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和英国脱欧后,一帮极右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他们聚集于美版虎扑、贴吧——4chan和Reddit一隅,竟妄想着操控这次的法国大选,让极右翼代表勒庞当上法国总统。

首先,这些极右份子潜入了当地社交媒体阵营。

在法国,有一个名为jeuxvideo.com(JVC)的网站,对于法国年轻人来说,JVC就是他们接触极右思想的第一站。

在这个网站上有一个“18-25”讨论栏(该栏目针对18到25岁用户),而它则是此次法国大选期间极右翼和极左翼的温床。

于是乎,这个法国版的4chan网站,当仁不让地被选为他们的进攻渠道。接下来所有的流程都和当年特朗普的支持者如出一辙……

今年1月美国大选期间,美极右翼份子大量使用一种针对游戏玩家的语音聊天软件——Discord进行交流,这个法国网站JVC用户也跟着依葫芦画瓢。有人在法国JVC网页上分享了一个Discord的服务器“La Taverne des patriotes”(爱国者的酒馆),不出所料,这个服务器的用户数量立刻庞大了起来。

BuzzFeed采访了其中的两个版主 The French Resistance(法国抵抗组织)和 Chepamec。他俩称,“右翼分子”这几个字根本不足以概括他们。

接头方式有了,接下来就到了具体操作时间。

怎样才能搅得网络社区天翻地覆?推特当然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就像曾在推特上被特朗普支持者炒火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缩略热搜词#MAGA,法国JVC社区用户也搞了个自己的版本。

它有个灰常梦幻的名字——#Patriosphere(爱国领域)

右翼分子联络站“爱国者的酒馆”的版主称,他们可以调动#Patriosphere等话题热度,以策划法国推特趋势话题。

这个版主称#JechoisisMarine就是他们策划的热搜词之一

勒庞阵营国民阵线的成员立刻捕捉到了这一“利好”情况,他们甚至还尝试与之展开“战略合作”。

国民阵线一个低级官员展示了对话,不过,他强调这些是完全独立的推特个体用户

如果说,这些准备活动只能和特朗普的支持者扯上一些模糊不清的关系,接下来他们可就是撩起袖子,亲自上阵了。

一月份的时候,#Patriosphere策划者开始和特朗普支持者在一个名为“法国的大解放”的Discord聊天室合作。消息人士透露,这些人大多数都是来自于美国的4chan网站。

这个聊天室几乎一应俱全:双语战略房间,法语表情包列表、以及一个专门用来安排推特事项的房间。

这一切都是为了在脸书和推特上创建假账户,以操纵法国社交媒体用户。

创建的理想账户包括那些年轻的,可爱的小姑娘、同性恋等等

有人还在这个聊天室上传了一个名为“MEGA GENERAL”的谷歌文件链接。

这个“MEGA”是“Make Everything Great Again”(让所有事情再次伟大起来)的缩写。

话说,这货和“MAGA”长得也太像了……

现在……连个口号也要生搬硬套一下?

这份文件向成员们详细描述了特朗普支持者们,是如何创建一个又一个令人信服的假社交媒体账户。

总之,这些言论操纵言论的程序和特朗普竞选时期真的是一模一样……

当然,策划活动不能仅限于这小小的Discord服务器里,Reddit和4chan论坛上,特朗普的支持者更是明目张胆地加入了勒庞阵营。他们聚到一起分享和国民阵线有关的表情包等等。

在特朗普去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后,这帮美国极右阵营网民就开始准备将魔爪伸向大洋彼岸,捣鼓着操纵其他国家的大选了。

只不过,特朗普支持者的媒体策略好像有些水土不服……

每一次的精心策划都因一些“意外”而功亏一篑。

例如:

在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期间,国民阵线的表情包就在推特上大肆传播。带有#JeVote这个热搜词的社交页面,大多都充斥着特朗普和“佩佩青蛙”的表情包(“Pepe the Frog”被特朗普支持者用于讽刺希拉里的表情包)。

但是!用心点好不好!

这些表情包几乎用的全是英语而非法语啊喂……

这种无法充分调动法国社交媒体用户的画风,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也一直持续下去。

再例如:

当确认马克龙将在第二轮投票期间和勒庞硬碰硬后,4chan上多次发起了多个跟帖,组织起一个针对马克龙的错误消息运动。

有的用户建议应该来点马克龙和他的继女的绯闻……

于是乎,他们在谷歌上到处搜罗马克龙和她30岁继女的“亲密照片”。

任何一个相似的表情都不能放过……

他们还讨论如何在最终投票前几天,营造出一种怀疑马克龙的舆论氛围。

不过呢,这些奇思妙想似乎并未有啥作用,原因是——历史上,法国投票者很少关注候选人的私生活。


还没完!这些人抱着不撞南墙不死心的念头,继续行动……

推特上的一些英语用户继续散播这些谣言。他们甚至还给维基揭秘留言,问他们是否可以揭一些马克龙的“黑料”。




不过……这些“假料”在法国也没引起啥波澜。一方面是因为没什么人把它们翻译成法语;另一方面这些人压根没把文化差异考虑进去;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法国人不怎么用脸书——这个让假消息在美国和全球漫天飞的社交软件……

此外,大部分法国媒体有一种让人难以置信的,打击假新闻的积极心态——法国有许多事实调查记者,专门来调查所谓的“假新闻”。

据《世界报》事实调查记者塞内卡特(Adrien Sénécat)称,这篇由极右翼讽刺网站BuzzBeed发表的新闻是被传的最广的一则大选“恶作剧”。

文章称,马克龙将会出台一个税收政策,强制房主为其物业支付租金

这位调查记者还表示,由于法国没有像美国有那么激烈的党派之争,所以不会像美国大选时,谣言满天飞。他还指出,法国人在脸书等社交网站上比美国人害羞些。

眼看最终投票日日益临近,捣鼓了那么久的右翼份子,急了……

啥!?做了那么多,还没掀起什么波澜?

这些4chan社区里的英语用户,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继续义无反顾地奋勇向前。

他们把事情越搞越大,这次连美国本土的一些媒体也参与了进来。

在巴黎暴动期间,一些4chan的跟帖开始监视一些反法西斯活动。(这也是和特朗普支持者学的,当时他们针对的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里反特朗普的抗议者)。

随后,在最终轮投票的前四天,一名4chan用户上传了一份文件,直指马克龙在拉丁美洲的卡曼群岛有私人账户。

5月5日,又有更多的相关照片被上传到网上。

最终,一个来自美国IP的匿名用户放了一个大招。

他上传了一个9千兆的文件,这些文件都是从马克龙竞选团队盗来的备忘录和邮件。

这些文件几分钟后就被曝光,而美国极右推特用户则急切地到处传播这些文件。

然而,他们不知道……

法国有一政策,那就是在投票关闭前48小时,政治评论、电视宣传片、以及在社交媒体上张贴候选人都是违法的。

即使不久后……美国方面也迅速做出了回应:

这份被泄露的文件,很快就被美国右翼新闻网站The Rebel的华盛顿分社社长(Jack Posobiec)截获,并分享在推特上。他还煞有其事地标上了#Macronleaks(马克龙泄密文件)的热搜标签。

随后呢,这个关键词#Macronleaks还被维基揭秘官方推特转发,并造成了病毒式的传播。这搞得马克龙团队一个头两个大。

然鹅!

悲剧的是……这文件在除法国外的所有地区传播……

是的,除了法国……

比较一下,周一在谷歌中搜索“马克龙邮件”新闻,美国谷歌和法国谷歌两个完全不同的版本。

这些极右分子和特朗普的支持者在法国战场上失败了,不过这群野心勃勃的家伙,已经把目标投向了下一个目标。

比如:今年9月的德国大选。

不过你也许也感到了,这些报道也透露了主流媒体对特朗普、勒庞支持者们一贯的恐惧与厌烦……

到时候,不知这些极右翼分子是否还会卷土重来……而了解了这次的种种策划后,德国人会不会有所警惕,提前防范……

总之,瓜子和小板凳已备好

(完)

文章经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闻一哆”(guanchahome),扫码关注~

责任编辑:王佳璐
法国 法国右翼 法国大选 极右翼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