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吁美各州执行巴黎协定 纽约前市长率先“响应”

来源:环球时报等

2017-06-06 16:59

上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刚刚当选,就被扒出挖美国“墙角”的视频,当时他呼吁美国科学家逃离“蒙昧主义”来法国就业

6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马克龙继续挥舞着锄头……

但对这位刚刚与特朗普有过一番“握手交锋”并胜利的年轻总统来说,仅仅这样还不够,这回,他开始号召美国各州“造反”。

据《环球时报》6日报道,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马克龙正在号召美国各州不要听从联邦政府,继续执行该协定

法国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造访法国并与巴黎市长安妮·伊达尔戈(Anne Hidalgo)会谈。在会谈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马克龙表示,尽管特朗普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但该协定是不可逆转的。

美国政府放弃了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义务,但一个政府不能代表这个国家的全部,”马克龙说,“其他行动者——政治人士、经济人士以及民间,已经站出来了,成千上万有希望的措施正在被采取,我们会支持他们,在他们身边战斗。”

“《巴黎协定》将得到执行,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他补充说,中国、俄罗斯和印度已经确认了该承诺,法国与美国的各州及城市会寻求机会。

“一个政府不能代表这个国家的全部”,有没有响应人士?

一直与特朗普关系不睦的富豪就站出来了。去年大选期间,他曾公开警告特朗普管理国家不是“真人秀”。

据法国France 24网站3日报道,2日当天,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在与马克龙及巴黎市长会谈后表示,尽管特朗普已经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美国的城市、州及企业依然能够履行美国在这项气候变化协议下所作出的承诺

France 24网站报道截图,图中人物为马克龙(右)与巴黎市长(左)、布隆伯格(中)

“美国人不需要华盛顿来履行我们的巴黎承诺,美国人也不会让华盛顿阻止我们履行承诺,”他说。

他还表示,将拿出1500万美元弥补特朗普退出后留下的经济缺口。

对布隆伯格来说,自己还有另一重身份——联合国城市和气候变化问题特使。

布隆伯格当日表示,过去十年来,美国一直是全球减排方面的领导者。

但他补充说,这些努力都是由民众与城市领导的,而不是联邦政府,在市场力量的帮助下,太阳能与风能比煤炭更廉价。

布隆伯格说,“我希望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将通过城市、州及企业之间的关系履行在巴黎的承诺,我们将寻求继续作为《巴黎协定》的一部分。”

他表示,他会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及气候变化秘书处,美国的城市、州与企业将致力于履行承诺,2025年前在2005年基础上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6%。

巴黎市长伊达尔戈(左)、布隆伯格(中)与马克龙(右) @视觉中国

他说,他自己的基金会将有助于协调美国的努力,这就是“美国承诺”,将有助于美国像其他国家一样创造“国家确定的贡献”。

弥补特朗普退出协定后留下的经济缺口,布隆伯格说,“该基金会将向联合国气候变化秘书处提供1500万美元,确保其工作不会中断。”

除了布隆伯格之外,还有一位州长也表示不会受限于特朗普政府的退出《巴黎协定》决定。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布朗(Jerry Brown)日前称,将向中国在内的外国政府寻求合作,将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推动下去。

美各界组成联盟 力挺《巴黎协定》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5日报道,一个由美国商界、教育和地方政府领袖组成的联盟5日宣布,该联盟的成员将继续遵守旨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对抗特朗普退出该协定的决定。

这个联盟名为“我们依然在”(We Are Still In),其成员数量已经超过1000个,包括美国的州、市、企业、投资者,以及高等院校。其中多家企业是全球500强公司,包括苹果、谷歌、Facebook、阿迪达斯、耐克、特斯拉等。

“我们依然在”:科技巨头加入联盟尊重巴黎气候协议(CBS报道截图)

该联盟在其网站上发表公开信称,特朗普政府的这一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损害了“世界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的最危险和最昂贵的影响的能力”,该联盟将在“没有华盛顿领导”的情况下追寻气候目标。

联盟称:“在美国,地方政府和州政府,以及企业,对近年来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幅下降做出了主要贡献。无论华盛顿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所有组织的行动都将在未来几年中成倍地增长和加速。”

该联盟还称,自6月1日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以来,美国211位市长已宣布将《巴黎协定》作为他们城市的目标,9位州长联合创办了“气候联盟”(Climate Alliance),以协调各州间的行动。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巴黎 特朗普 气候变化 全球变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