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阵营在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 投票率创历史新低

来源:中新社等

2017-06-19 08:13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中新网19日援引外媒报道,法国内政部的最终数据显示,总统马克龙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党根据选举结果获得了国民议会577席中的308席,还有42个席位由其盟友“民主运动”党的代表获得。因此,马克龙的政党将控制国民议会的绝对多数票。

中右翼的共和党获得了113个议员席位,社会党为29席,中右翼的民主与独立派联盟18席,让-吕克∙梅朗雄的“不屈服的法国”17席,法国共产党10席,勒庞的国民阵线为8席。

此前报道:

据中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晚法国议会选举结束第二轮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法国总统马克龙所属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得票领先,取得了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地位。此轮投票大约42%的投票率也创下了历史新低。随着第二轮投票落幕,法国本土也诞生了首位华裔国民议会议员——陈文雄。

当地时间18日晚8时,法国本土全部投票站关闭。艾拉贝(Elabe)民调机构初步预计,马克龙创建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及其结盟党派“民主运动”共赢得395至425个国民议会席位。

以共和党为主的中右翼阵营获得97到117个席位;社会党等党派组成的左翼阵营共拿下29到34个席位;由“不屈的法兰西”和法国共产党构成的极左翼阵营将在国民议会占据12至17席;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分得4到6席。

马克龙所在政党赢得国会绝大多数

“共和国前进”运动赢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 马克龙“完胜”

《欧洲时报》称,法国议会选举往往被视为总统大选之后的“第三轮大选”,至此,马克龙执掌大权的战略可以说完胜。

与一个月前的总统选举相比,法国选民参与此次议会选举的热情其实并不太高。在6月11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投票率只有48.71%。

民调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法4700万登记选民中,半数以上没有参加第二轮投票,最终投票率可能仅为42%。如果这一统计数据最终确认,将创下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的最低记录。有媒体指出,如此低的投票率可能预示着马克龙恐无法随心所欲地推动改革。

法国传统大党遭遇惨败

法国社会党在此次议会选举中可谓遭遇惨败。相比奥朗德时期的执政党和议会多数党地位,社会党现在已几乎沦为边缘政党,代表该党参加议会选举的前总统候选人阿蒙、该党第一书记冈巴德利斯等人在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18日晚,冈巴德利斯在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公布后即宣布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一个月前曾代表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参选总统的玛丽娜·勒庞在此次议会选举中最终战胜对手,在加来海峡省首次成功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据《欧洲时报》报道,她的同居男伴、国阵副主席路易·阿里奥也在东比利牛斯省胜选,另一位国阵人士,吉尔贝·科拉尔在尼姆市选区以50.16%对49.84%的微弱差距击败“共和国前进”运动党对手玛丽·萨拉。

另一位曾在总统选举中表现抢眼的政治人物——“不屈的法兰西”运动领导人梅郎雄也在马赛当选国民议会议员。

议会大考通关 马克龙仍面临考验

成立于2016年4月6日的“共和国前进”运动党,到今年6月11日的法国议会首轮选举,才仅仅“诞生”一年零两个月。而在其他成立于19世纪,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党面前,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中新社19日评论称,更令人心里唱起“忐忑”的是,在这个“婴儿”党参加议会选举的候选人中,女性人数多达一半,三分之二来自“公民社会”,也就是没有从政经历的政治素人 。然而,谁能想到,就是这样的一个党,在刚刚的法国议会第二轮选举中获得绝对多数。从之前的零席位,到如今数百席位,简直就是一场翻天覆地的“完胜”,也为马克龙的施政铺平了道路。

不过,法国目前面临严峻形势,马克龙的考验仍未完待续。路透社指出,法国预算赤字比例可能最高达到3.1%,再次超过欧盟3.0%的目标。外媒分析称,过去两年几次恐怖袭击事件后,法国仍处于紧急状态。

此外,近年来的欧盟债务危机、难民危机等,都让其在政治、经济、社会、安全、核心理念等受到全面挑战。法国大选虽然叫停了民粹主义的蔓延,避免了欧洲崩塌的风暴,但深层次问题依然存在。

投票率创新低 马克龙恐难随心所欲改革

另外,此次法国国民议会两轮选举的低投票率反映出,马克龙难以获得全民支持,意味着他的施政必须步步为营,因为国内强大的工会随时会发动罢工,以往多届政府都是在街头示威的施压下,被迫稀释改革政策。

马克龙上周四(15日)阐述他对打造一个国家数据化未来的愿景,他表示法国必须进行改革,马克龙重申,他放眼改革劳工法,赋予企业更大的决策权力及更低的公司税。

马克龙表示,对创新者和企业家而言,政府应扮演推动者,而非束缚。

法国本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诞生:将尽力推动中法友好

18日,法国本土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巴黎十三区区长顾梅在当晚23点左右宣布,代表“共和国前进”运动参加法国立法选举的华裔候选人陈文雄,在第二轮中以55.26%的得票率当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

自从5月18日宣布参选以来,陈文雄这四周来与当地选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陈文雄胜选后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表示,“现在除了喜悦,就是压力。我希望能尽我所能,为中法友好、合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赢得国民议会议员的席位之前,现年50岁的陈文雄已经有了丰富的民意代表经历:2008年成为巴黎十三区政府议员、2014年成为巴黎首位华裔市议员。如果再加上2013年被中国国务院侨办邀请参加全国政协代表大会担任“海外列席”代表,他的从政经历在法国华人中绝无仅有。

责任编辑:李东尧
法国 法国总统 法国国会选举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